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新鮮人,迷惘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未來在哪

各位前輩好,我是私立比較後段的大學外文系畢業的,本身的英文實力普通偏下,多益五百多。不太會讀書的我,從高三我就出來打工,一直以來都是做餐飲的,大學期間在一間連鎖品牌的咖啡廳工作,大約三年,畢業後先離職去當兵,退伍後因為想去其他環境摸索,同時也想累積經歷培養軟實力,於是選擇了業務類型的工作,在一間代理商銷售產品,大概四個月的時間,發現到不管是公司氛圍還是產業類型都不太適合自己,所以就離開了。
一直以來對咖啡有相當大的熱忱,於是找尋了咖啡產業,也順利進去中小型咖啡公司。原本是應徵業務的,但老闆希望我從廠務開始做起,並說明公司的業務部剛開始發展而已,在工廠算是培訓,我也沒多想就進去做了,目前做了半年,每天都像機器人一樣,公司規模小也做了很多雜事,試著利用下班時間銷售公司的產品,但老闆給了一個業績壓力,對於一個沒有任何經驗的我來說,是完全達不到的目標,老闆也表明,如果達不到基本門檻,一個是離職另外一個是繼續在工廠工作,因為工廠很缺人,所以感覺老闆希望我在工廠工作就好,也開始漸漸的再思考還是否要繼續下去,因為看不到未來的發展機會,目前的工作角色可取代性很高,公司制度也不完善。
後來連絡上了以前連鎖咖啡廳的主管,他也表明現在缺人回去可以在短期內升上主管,因為是大品牌比較穩定,但不確定回去是否能夠對未來有幫助,真的不想要浪費時間,很怕一轉眼時間就過了,卻毫無發展。
從以前我一直很想去外商公司上班,pm或是國外業務,雖然沒在裡面工作過,也知道很辛苦很操,沒有想像中那麼美好,但相對來說收入好一點,也比較喜歡外商的文化,也可以穩定發展。由於我沒有學經歷,英文沒有到很好,也沒有商科背景(之前去一些傳產公司面試因為沒有商業背景而被打臉,甚至酸言酸語),想進去工作也不可能,更別說外商了,最近一次面試日商公司,也被所謂的情境試考題給考倒了,不知道這樣的我還有沒有救,曾經真的是一個很樂觀開朗的人,現在每天都很憂鬱跟焦慮,感覺自己像一顆爛草莓。

想問

如何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問了很多人都說,都做做看就知道適合什麼,但都進不去所以也沒辦法做…)
現在的我可以怎麼做,會比較適當?
1.回去咖啡廳工作,把英文考好?
2.去讀商科碩士?
3.還是其他的建議?

打得比較多,不好意思,請各位前輩們給我一些建言,謝謝

回答 6觀看 4106
回答 6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首先,對於過去的不愉快經驗,請不要放在心上,您現在只是一個經驗尚淺的工作者,本來就很容易被公司嫌貨,這不是您的錯,不要因此失去自信。

再來,若對咖啡抱持很大的熱忱,過去咖啡廳主管又願意提供您一個機會,想詢問您考慮的理由是什麼?怕在餐飲業沒有發展性嗎?先不論主管所說會很快升遷這件事是真是假,與其被現在的老闆誆在工廠裡,有機會可以擁抱自己喜歡的工作內容,為何不放手去做?

您想進外商,也知道自己現在的能力與各方面條件都進不去,不管您最後決定轉職還是停留在現職,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趕快把能力補齊。

下班唸英文,把本科優勢搞好,這個沒有什麼需要迷惘的,就是行動。至於缺乏商學背景,現在各大專院校幾乎都有開設商管方面的在職專班與學分班,因為在職專班的費用很高,您可以考慮先修碩士學分班,等結業後再去考同一所校系的在職專班,可以用學分班的學分去做抵免。

面試是有準備技巧的,不會因為一個情境題就讓您未來面試都蒙上陰影,包含:
1. 務必好好準備中英文面試。
2. 事前上網熟記應徵公司的發展沿革、主力產品服務、企業文化等資訊,可以將所有社群平台的內容看過一遍,並找找看有無面試網友提供的經驗分享或考古題。
3. 找人幫您一起做模擬面試,這樣才會知道自己在當下答不答得出來。模擬內容不外乎自介、考古題、面試常見問題、您擔任這個職務可能會碰到的情境題(可以自己設計,有沒有猜中不是重點,重點在於鍛鍊您的臨場反應)等。

104履歷診療室有模擬面試的功能,可以找與您應徵職務相關的Givers協助。

從您的字裡行間感受到,您是一位認真的人,只是時常猶豫不決,又容易想東想西和放棄。您一定「還有救」,就看您要不要為自己做個承諾,從現在起力求改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6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想知道自己適合什麼,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性格,您可以做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系統會幫您分析並歸納適合的職務。您喜歡業務工作,即可從此驗證是否合適。
回覆您的3個問題:
1. 要看測驗結果的您,適不適合作對人的服務工作,例如門市、咖啡廳等。不論什麼工作,有英文能力就是加分,把英文念好必定可以增加機會,成為優勢。
2. 要不要去讀商科碩士? 如果您目前沒有核心技能,缺乏自信,那就要持續進修,能拿到碩士學位更好,也是自我挑戰。
3. 當您選定一種職務後,就算不去念碩士,也要學習第二專長,才能與別人競爭。

與其迷惘,不如立定目標確實行動。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新鮮人,你好:
看到你描述了許多經歷,相信你已很認真的嚐試了很多職涯的路,在這一路上,其實你沒有浪費你的時間的~因為你已發現: 自己的熱情所在,就是在從事咖啡相關的工作,但並不是在工廠當廠務....。
其實,是不是需有商學院的背景,端看個人是否真的有興趣,興趣是可以支持人朝向永續的發展及深耕,所以你可以考慮是真心想學還是別人這麼說你就去做?至於真的要去外商嗎?那個外商的光環真的有加分效果?還是在外商可以可以學到更多?若去稍有規模的公司也是否也可以學到很多的技能,也可以穩定發展,這都是可以反思一下。
既然你是外文系畢業,對英文不排斥且多益也有500多分,對業務工作也有興趣,那麼方向已很明確,是否要不要朝這樣的方向及目標找個適合的企業(不管是否為大品牌連鎖咖啡廳還是其他產業)深耕幾年,既可奠定許多不錯工作技能,也可以在企業內學習有關商業的知識,如此會不會一舉數得??
以上是引導你希望讓你自己可以做抉擇,Giver最後想祝福你"凡走過必留下足跡,不要害怕自己所走過的路是浪費時間" 因為Giver也是走過許多不同的歷練,成就了現在的我...所以不用擔心喔~~只要你不斷的嚐試,人生一定會大不同...

加油,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嗨你好
我在20幾歲的時候也是跟你一樣憂鬱徬徨的
我一直都相信上帝在每個人的生命當中都有放一個領域是每個人可以自己去發掘並且去深造的
只是你需要透過身邊各種管道去諮詢
以我的淺見 你有試過外商公司的廣告公司嗎
如果你對業務也對外商有興趣試試看美商李奧貝納廣告公司AE呢
我曾經短暫在那邊當過工讀生,是負責三星部門的,當時我有一個同事他就是文化英文系畢業後出國深造唸廣告所,然後回來工作
當然那裡的環境大家條件都很好,所以就算要當時的我去當總機我也OK,畢竟先進去那個環境以後就會了解比較多。
我覺得人生不要給自己太多的侷限,只要是業務領域的都可以試試看啊,更何況外商那麼多你在104搜尋外商那麼多你在104搜尋外商業務職缺1個1個找總會有吧
最後送你一首鄧紫棋的新歌-天空沒有極限
誰沒有經過挫折呢
挫折反而是年輕時最寶貴的資產呢
只要你懂得善用資源反敗為勝
https://youtu.be/gCQuEakOEFo

1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從高中時期開始打工到大學畢業的工作範圍都是餐飲相關產業,六年的工作經驗一定有所收穫,這些經驗對您會是如何應用在未來的職涯選擇的基礎,請試著找出自己的優勢重新出發。
2.如若咖啡相關產業是您一心想發展的方向,我想建議您思考的是,連鎖咖啡廳如您所提及的,大品牌相對穩定,也符合您過去工作經驗繼續延伸的職場發展,而所謂的發展應該著眼在您想在咖啡產業界的成為什麼樣的人,有人種出優質的咖啡參加比賽,有人開咖啡廳賣極品咖啡豆給老饕,有人沖煮一杯香濃的咖啡開啟別人的一天...., 這些人因為熱愛咖啡也全心全意投入而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未來,時間是滋養自己成就的解方,也請試著找回曾經樂觀開朗的您, 給自己再三年的期間成為那個你想成為的人。
以上分享,謝謝!

1. 多益五百多分是一般理工科系學生的程度,和外國客戶開電話會議是跟不上的,所以英語不是您的優勢,想去外商或做國外業務也會很辛苦。
如果四年都唸下來都這樣,現在晚上再努力,會有進步但也有限。
我說的直白是讓您清楚外面狀況,不要浪費寶貴時間和誤導方向。

2. 您有在工廠待過,有沒有興趣去工廠工作?
半導體廠很缺人,績效好的公司技術員喊出來年薪七十萬,資深破百萬。
裡面技術員臥虎藏龍一堆大學畢業的,因為薪水高。

3. 如果有經濟條件可以再進修,去念個MBA或是工業工程/管理研究所,這比較偏廣度會學很多種課程,產銷人發財都會接觸到一點,看是否能找到自己喜歡的興趣繼續發展,以後可以更有效率地去經營發展喜歡的咖啡事業。

以上建議供參考。

祝 如意順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