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職場氛圍不適應應該如何自處?

各位Giver、職場前輩們您好,感謝您們撥空閱讀我的問題。
本身是八年級生,去年底因為照顧家人從原本的工作崗位離職,並在年初找了一份離家較近的工作貼補家用。
這份工作相比原本的工作輕鬆許多,但也因為工作安逸的關係,內部老鳥資歷很長,菜鳥則流動率很高,兩者地位差距非常懸殊,老鳥負責菜鳥的考績,可以隨意責罰使喚菜鳥,菜鳥則分成了阿諛奉承派及敢怒不敢言派在辦公室互相陷害(責罰理由千奇百怪,目前最扯的是菜鳥沒買到想喝的手搖,雖然應該不會扣考績,但那冷言冷語和群體撻伐過頭了)。
由於自己的上一份工作是完全獨立、需要自己設定目標並回報主管達成進度的工作類型,因此覺得這種工作環境病態異常,詢問了身邊朋友的意見得到的建議大致如下:
既來之則安之,賺錢為大,能忍則忍,辦公室沉著住氣也是修練,至少待一年,不要讓下間公司覺得你沒定性,損失更大。
我相信親友們都是為了我做打算,但想要問問職場先進及專業Giver們:

1.如果決定待下去,有沒有甚麼心法讓自己好過一點呢?
(這個問題很籠統,但大約是太年輕,想法不夠成熟,真的想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何處理職場人際的,很多人都說做份內的事就好,但公開處刑菜鳥的畫面真的讓目前的我不忍直視。總之,先謝謝願意提供想法的好心人......)

2.如果真的草莓了想要離開,這份資歷應該寫在履歷上嗎?因為勞保資料上都查的到,刻意不寫會不會讓新的公司覺得受試者不坦承?

3.目前的工作與上一份工作的薪資差距很大(低了近萬),在考量當下家庭狀況時接受了,但如果要找下一份工作,談薪水要怎麼談比較理想呢?(兩份加起來除以二?!)

再次感謝花時間看完、提供解答的前輩們!

回答 5觀看 1592
回答 5

您好

1. 似乎沒有什麼待下去的理由耶~
要不就是莫名被抓去處決身心俱疲, 要不就是變成你不喜歡的大人, 薪水不高, 工作沒有學習空間, 會影響到下一份工作的價碼, 你對自己的自信。
待滿一年履歷表卻列不出有意義的成就, 會比沒有還糟糕。

2. 可以不寫在履歷上, 但假設在入職前有back ground check, 或是主管有詢問起, 就要誠實做答
不列出來的原因就說是 時間太短, 經歷不相關即可, 離職原因就是 因為找到更好的機會。

3. 就假裝沒有這一份吧...

我會建議您繼續騎驢找馬, 即便工作目標暫時是照顧家庭, 也要找跟原本的工作職務有連結的, 薪水不用比較高, 但工作環境跟薪資盡量也要找比較合理的, 才不會等家庭工作結束/告一段落 之後, 發現自己再也回不去了...

以上, 加油, 祝您好運

3人拍手・

您好,

1.關於心態問題,真的不容易調整. 我本人的方法是開始先進行退休規劃,現在所做的點點滴滴都是為了之後的生活,時間線放長點,就比較不計較現在的事情了,同時也更專注於下班後的生活

2.太短可以不寫,簡短說明休息也可以

3.依照目前可得最大薪資去談對你比較有利,最終薪資還是仰賴專業能力

哈囉您好,
-老實說我不太建議強迫自己適應環境,因為除非你真的願意忍受跟同化,如果有東西可以學習或是有空間表現,那就可以為自己職涯加分後再離開。
-時間真的太短就不建議填上去了,畢竟還是在試用期內,如果真的被問到就可以說當初因為想找離家近一點的,但發現自己還是適合某職位,還有期望能實現自己的願景等等。
-期望待遇可以依照履歷上最後一份工作的薪資去當參考,當然如果你在某個專業上很加分,是可以直接跟對方提說期望自己年薪能達到多少,因為我能為公司提供自己的能力還有過去的經驗來協助整個團隊。
以上是我的個人建議,您可以參考看看,祝福你~

2人拍手・

你好,

以上的Giver回覆的都相當仔細。不過觀察你的問題其實有蠻複雜子項需要釐清,比如:職涯目標是否只看重薪資?履歷需不需要寫上這份工作經歷?以及下一份工作的薪資談判。

如果你看了以上Giver的回答,心中還是有很多疑問的話,歡迎試試我們一對一職涯諮詢的服務,我們顧問都是擁有30年經歷的產業前輩,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實用的建議: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14717187/class

您好,
建議開始騎騾找馬了,原因這樣的辦公室文化很難有所改變,薪水又低,待久了會被同化,至於時間短要不要放履歷,一個原則,對找的職缺有幫助就放,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