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0

無工作經驗未填年齡範圍

無經驗大三生想找實習

大家好,小弟是某國立大學文組科系大三生,出於興趣與未來職涯考量,正在資訊科學相關科系輔系中,未來也想要往資料分析/資料科學領域發展。由於一些原因,我目前並沒有讀研的打算,並且以畢業後直接出去工作為目標,也因此最近正在苦惱關於實習的事情。

在網路上爬了一些文之後,我覺得我目前的經歷好像很難踏入職場的樣子。尤其資科相關領域似乎很看重應徵者是否做過一些project,是否操作過一些實務流程,或是對於程式語言要有一定的能力(比如至少要能夠做leetcode)。以資料分析/資料科學來說,我目前只上過一些在校課程,但大都只是很理論性的觀念。R跟Python有一定基礎,但我自認沒有到能好好運用的程度。資結與演算法只碰過一點,仍屬於刷leetcode有些困難的程度。而對於前後端的串接、API、進階ML演算法與特徵工程基本上都是很不熟。project方面就不用說了,目前沒有獨自完成project的經驗,有碰過kaggle但僅僅只是碰過而已。

基於上述情況,我現在其實對我自己很沒有自信,覺得說我幾乎沒有具備可以拿出來的非常具體的經驗,對領域的理解都僅限於課堂學習,感覺落後其他人很大一截。但是為了之後的職涯發展,又覺得現階段需要透過實習來積累經驗,即使在爬文爬資料過後發現這個領域的實習申請標準好像蠻高的......

在這種情況下,小弟想問:

1. 以我目前的狀況而言,大家是否會覺得我可以走實習道路?還是說先緩一緩,在學校期間增進實力與累積project再去應徵實習?甚至說,是否會推薦讀個研究所其實用處比較大?

2. 假設現在真的要應徵實習,那麼要如何應對沒有經驗的問題?學校課堂上的經歷與作業是否可以放到履歷資料上?或是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填補履歷空缺(比如強調軟實力?)

還請各位大大指點了,感謝各位~

回答 5觀看 3105
回答 5

您好:
1. 以我目前的狀況而言,大家是否會覺得我可以走實習道路?還是說先緩一緩,在學校期間增進實力與累積project再去應徵實習?甚至說,是否會推薦讀個研究所其實用處比較大?

是否實習你要自己決定?實習的確有助於提早了解職場狀況!
在學校期間增進實力與累積project,在校怎麼累積就是學生時期經驗,與真正的工作還是有差別的!但多累積是好的!

至於讀哪一個研究所,你要自己決定,讀甚麼有用處?要看人怎麼讀,還有你的經濟狀況允許你繼續讀嗎?不是看讀甚麼?甚至於有時候你會發現,讀完了也是沒有用,因為真正讓自己有用的,是你,你如何學習?如何累積?你的所學!

2. 假設現在真的要應徵實習,那麼要如何應對沒有經驗的問題?學校課堂上的經歷與作業是否可以放到履歷資料上?或是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填補履歷空缺(比如強調軟實力?)

還沒有畢業,應徵實習,就是學生就是沒有經驗,企業也知道你沒有經驗,不大明白你所提問如何應對沒有經驗的問題?

學校課堂上的經歷與作業可以放到履歷資料上,其他如是否有社團經驗?擔任職務?完成事項呢?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首先,以您目前的狀況而言,我認為您還是可以考慮申請實習。畢竟,實習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和累積經驗的機會,在外面實習,與在學校做project是完全不能比的!而且,對於未來求職也會有很大的幫助。不過,您需要明確認識到自己目前的優缺點和不足,同時也要知道您要學什麼,並且對這個領域有一定的興趣和熱情,才能更好地進行職涯規劃。

其次,如果您現在就要應徵實習,您可以強調您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理論知識和技能,以及您的學習能力和求知態度。此外,如果您有參加過相關的活動和競賽,可以在履歷中加以強調,以展現您的學習態度和熱情。如果您想要填補履歷的空缺,可以考慮參加一些專業課程或培訓,或者自己進行一些實戰專案,以增強您的技能和實踐能力。和您說一個好消息,許多公司其實會喜歡找來像您這樣明顯的毫無相關工作經驗的在學學生,認為是培養未來人才的絕佳機會,而您也可以抱著這樣「容易被賞識」的信心去應徵,要知道自己的年輕,其實也是一種優勢哦!

最後,如果您打算進一步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我建議您可以考慮讀研究所或進行進一步的學習。但是,讀研究所並不是必要的,尤其是在資訊科學領域,實踐能力和實習經驗也非常重要。如果您決定不讀研究所,也可以考慮報考相關的專業證照,以及參加相關的活動和競賽,不斷提高自己的實踐能力和專業知識。

雖然不認識您,但可感受到您相當謹慎小心又相當的努力。希望以上回覆您還滿意,若需要問更多,歡迎直接再留言。祝福您心想事成哦!

1人拍手・

可否建議你重考科技相關科系?
考上了代表你有實力去讀.
若考不上, 就打消改行主意.
讓考試成績決定你的走向.
讀科技相關系所要有一定程度的智力.
但文組的就不必. 怎麼讀都畢業. 但就業方面很吃虧.
我朋友中文系的現在在工廠當作業員.

想走AI,沒有碩士以上且名校畢業的還是算了.
找一個高級工程師為你評量一下.
他只要出一道題就馬上知道你是否適合幹這行了?
如果他搖頭你就好好的保持現狀.

目前企業很需要跨領域人才,當然有即戰力的程設實力的新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建議可以找尋實習,先到企業內了解需求與現況(當然有些資訊系統可能會古老到你很難想像),在畢業前再多往實務需求的部分加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