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提升在職場的存在感?

我在現職工作已經一年了,目前的工作是專案管理人員。因為個性比較害羞的緣故,總覺得不太能抓得住在職場上的節奏,感覺自己有點「邊緣」.....

舉例來說,有時候主管在會議上臨時想到一個新想法,在討論可不可以執行的時候,其他組員都可以很快速地做出反應,但我總是會想要想完整後再表達自己的看法,導致到最後這個部分都討論得差不多了,我卻沒提出什麼意見,讓人感覺參與度很差.....

還有就是因為個性的緣故,我其實不太能自然而然地跟主管或是同事打成一片,當大家閒聊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插話進去會很尷尬.....
因為平時跟主管的溝通互動很少,所以當進行進度報告的時候,同樣的報告方式,感覺講到我的部分時,整體氣氛偏嚴肅,對比其他同事輕鬆的氛圍,也會覺得是不是平常應該更積極地與大家互動.....

另外我也發現當主管有新任務要分配時,他會比較傾向分配給平常跟他有比較多互動的組員,雖然自己對新任務也很有興趣,但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口向主管要求?因為想改善現在的情況,也為了之後有更好的職涯,除了在本業上多做努力外,想請問大家我該如何調整自己呢?
謝謝!

回答 4觀看 1194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有就是因為個性的緣故,我其實不太能自然而然地跟主管或是同事打成一片,當大家閒聊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插話進去會很尷尬
✍ 回想自己本身,也不是那種個性很外向的人,就算擔任管理職10幾年,雖然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在一些公開的場合還是會有所拘謹,畢竟個性要從【害羞-->外向】並不是這個容易,所以個人並不希望您拘泥一定要去改變這個部分。

② 目前的工作是專案管理人員,主管在會議上臨時想到一個新想法,,其他組員都可以很快速地做出反應,但我總是會想要想完整後再表達自己的看法,導致到最後這個部分都討論得差不多了,我卻沒提出什麼意見
✍ 延續前一點,因為您是擔任專案管理人員,長官通常都是參考會議中人員的表現度,來確認同仁對於專案的熟悉以及是否適合,而我自認在同事互動上無法做到熱絡,所以會選擇在專業呈現上必須更主動發表,才能夠讓長官了解到專業的熟悉度。

✍ 同樣以個人的經驗,反應是可以訓練的,就如同練習英文一樣,但前提是您不能只是在腦中思考,要把握機會盡可能的去講,就算講錯了也沒關係。在每一次錯誤中您都可以得到一些經驗,後續再進行調整,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您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可以跟上會議節奏,自己的想法也能夠呈現出來,有效降低邊緣化,因為個人就是這樣去訓練自己的。

③ 主管有新任務要分配時,他會比較傾向分配給平常跟他有比較多互動的組員,雖然自己對新任務也很有興趣,但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口向主管要求?
✍ 而這點也要請您體諒,主管並非是要故意孤立您,而是因為對您能力的掌握度不足的情況下,還是會優先選擇對任務比較有看法的組員。但您可以試著在私下場合找主管討論,主動將您想要負責新任務的念頭,說明給主管知道,或許主管還會很開心您的改變,也能夠藉此讓自己有更多練習的機會,這是好的嘗試方向。

④ 講到我的部分時,整體氣氛偏嚴肅,對比其他同事輕鬆的氛圍,也會覺得是不是平常應該更積極地與大家互動
✍ 這部份起初我也與您有同樣的感覺,但主要是因為主管與同事對您這個人的了解度有限,所以氣氛上會比較嚴肅,但透過在專業度上的呈現,除了讓同事更了解到您的思維及想法,這樣他們也比較可以了解會議掌控的氣氛,主要是要讓大家更了解您這個人,才能夠減少彼此間的隔閡。

👍 選擇透過機會多去呈現自己,才能讓周遭的人更了解您這個人,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1人拍手・
6人肯定

在開會前就要先看會議資料,無論如何在會議上要表達自己的想法,尤其是事情和自己和部門有關時,如果沒關就看情形了。
既然沒辦法在會議結束前好好表達,那就要搶先第一個表達(錯就錯,被笑也不用在意,講多了就對了)
平常要常和大家互動,人是社會性的動物,工作本身做的好,只有70分,溝通的好,可以把70分變90分。溝通做不好,70分可能變60分。

您好,
我建議去參加一些表達訓練的課程,或者潛能激發的課程,這些都會訓練你如何做適當的表達,或者如何肯定自己,讓自己更有自信,勇敢地和大家打成一片,以上分享,加油💪!

建議你可以多去參加一些社會性團體或社團 可以多與人做情感互動的練習 有些學習性的社團也有類似會議的模式 (如toastmaster) 讓每個人扮演不同角色 有發言與表現的機會 透過這樣的練習對你的職場現況應該也會有所幫助
在職場低調做事 但當有能力可以展現自己時也要懂得把握機會 可能你的個性使然 如果有想改變 那就努力去行動 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既有的個性與行為 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