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2/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廠務助理工程師有辦法轉為工程師嗎

工作中  目前在嘉義做電梯相關的工作
在這之前有在嘉義做關於配電盤 高低壓盤的經驗2年
有一個心想到科技業嘗試廠務的職位 (朋友說是還不錯的職位)
但學歷原因所以目前只能找到廠務助理工程師的工作(在南科 目前有面試邀請)
以我私立科大電機系學士畢業的話  未來有可能轉職為工程師嗎

回答 6觀看 2225
回答 6

每家公司的職稱和晉升制度都不一樣,外人沒辦法告訴你行不行。
工程師和助理工程師,大概就像軍隊裏面軍官和士官的差別,
士官要晉升軍官,除了要繼續深造,還要有戰功(績效),不只靠年資就上的來。

早期還有專科的時代,在一些大廠大學畢業無論公私立進來都是工程師,
專科進來就都是所謂"助理工程師",台北工專和高雄工專可以直接以工程師聘用。

現在幾乎沒有專科學校,所以就會用畢業學校劃分職級,大致上就是以前專科升格的大學大多用助理工程師聘用,台科和北科我確定絕對是工程師,也許還有其他。

科學園區裡面的知名大廠,工程師/管理師碩士學歷人數遠遠超過學士,上市公司這些資料很多都是公開的,現在同時擁有工程和管理雙碩士的人已經比比皆是,甚至有三碩士的。若有幸進入這種國際大廠才知道甚麼叫人才濟濟。

看起來你很在乎"抬頭",如果是這樣你就去小公司,要掛經理掛副總甚麼抬頭都可以,但是這些虛名以後一點幫助用都沒有。不如在個知名大廠待幾年學制度學管理,每天都和優秀的同事在一起自己不變優秀就被淘汰了。

有些大公司會和附近學校有在職進修念在職碩士班的合作,年資考績到可以申請,通常學費還有補助。科技大廠的晉升通常學歷是很基本的。有些做得好的有了資本自己出去創業當老闆回來接自己公司的案子,這樣的例子已經多到不勝枚舉。

有句古話"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但是在科技業我是建議新人要往大廠走,即使職務低。

以上建議供參考,祝如意順心!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面試時直接問,這樣比較快,如果不行,就了解一下怎樣才可以。詢問一下也可以展現你的企圖心。供您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在您等待更多其他前輩精彩的回答的此時,由我代用OpenAI開發之ChatGPT給您做個簡單的答覆,讓您多一些參考資訊,盼有幫助:

基本上如果你想要轉職為工程師,你需要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擁有相關的技術能力和知識背景:在進入科技業之前,你需要透過進修、自學、工作經驗等方式,建立相關的技術能力和知識背景,以符合工程師職位的要求。

2. 擁有相應的學歷背景:工程師職位通常要求相應的學位背景,如工程相關學科的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如果你的學歷背景不符合要求,你可能需要透過進修或繼續深造來獲得相應的學歷背景。

在你的情況下,你可以開始從廠務助理工程師職位入手,透過積累相關的工作經驗、技術能力和知識背景,逐漸提升自己的能力,並在未來尋求轉職為工程師的機會。建議你可以在工作中多向上級或同事學習,參與公司內部的培訓或學習計畫,或自行進行相關的學習和研究。另外,你也可以考慮進修相關的學位課程,以增強自己的學歷背景。

(以上文字為OpenAI開發之ChatGPT所自動回覆,測試中,內容僅供參考,懇請原發問者及各位專家們對此回覆提出您的見解。)

1 工作中,目前在嘉義做電梯相關的工作,在這之前有在嘉義做關於配電盤,高低壓盤的經驗2年 有一個心想到科技業嘗試廠務的職位,但學歷原因所以目前只能找到廠務助理工程師的工作。
2 先去應徵廠務助理工程師,累積幾年廠務經驗,電力系統維護、純水系統維護、排水/氣系統維護。
3 利用工作期間,進修考取具備相關證照。
4 有廠務經驗,有學歷,有證照,同公司或不同公司廠務工程師機會大。
5 祝福您。

1人拍手・

面試直接問清楚,很多公司丟出來的職稱跟內容不見得一樣。
也許這間公司你做的是助理的事情,另一間公司可能這些內容是工程師在做的。

所有事情都是問題、原因、對策可組成:
先定義你期望的工程師內容。(問題)
承1的期望和你目前技能的落差為何?(原因)
不足的怎麼辦?(自己想:去學去問或新環境允許你邊做邊學?)(對策)
產品量產運作的流程制度要先理解,因為廠務跟產品通常不是100%有關係。(此需補足,因工程師有很多部分是team work和溝通)
以上是個人淺解。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