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工作多年,30歲存款不到十萬,是出了什麼問題嗎?

想上來問問,一個關於存款的問題。我碩士一畢業就出來工作,目前三十歲,算一算也已經在職場裡打拼了6年多了。

本身是做科技產業的,自認薪水不算低,年薪至少都有破百萬。但現在打開戶頭,存款卻少得可憐,勉強東拼西湊加起來,也只有九萬多。居然還不到十萬!!

這真的是很震驚啊!之前因為固定每月都有薪水入帳,所以都不太會去看戶頭,也不太記帳,以為一定夠用的說。

盤點我的日常花費,雖說比較注重生活品質一點,但也不至於這樣吧?

*房租(市中心近捷運的):3萬/月
*飲食 (一餐300左右,早餐只喝咖啡而已,有喝手搖習慣):750/天,23,250/月
*交通 (都搭捷運,偶爾計程車):3000/月
*治裝費:7000/月 左右
*酒吧/看電影/社交費:6000/月
*旅行 (國內+國外):50,000/年
*潛水 (每年會潛水旅行個1、2次):2~3萬/年 左右
*孝親費:每月給家裡2萬

大概就是這些。
錢到底都跑到哪裡去了?

我這樣的花費和計算,有什麼比較有問題的地方嗎?因為感覺我也不算很揮霍的那種。

想請比較擅長理財的版友們,幫我診斷一下是哪裡出了問題。大感謝各位!!

回答 12觀看 17318
回答 12

錢都是您自己辛苦賺的,每個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也不清楚您的家世背景,也許是出來歷練一下再回去接掌家族龐大企業。

就我們一般凡人而言,大部分要工作到六十多歲,退休二十年,
台灣平均壽命八十多歲男女差幾歲。初估就是工作四十年,退休二十年,
就是要儲蓄1/3退休才可大致保留現在的生活品質,先不算通貨膨脹。

儲蓄不一定在現金,房子,保險,甚至存股或是基金都可以算。
勞保對休金要65歲才有最高投保薪資的一半約兩萬多,加上地方政府幾千塊。
總計不到三萬塊,勞保是否會倒還不確定。

我看周圍大部分人工作就會開始買房,要做二十年房奴。
每月三萬房租,20年後 3 x 12 x 20 = 720 幫房東繳房貸,房子還是房東的。
若自己買房,拿這三萬繳房貸,二十年後這房子是您自己的。
居住的地點若到稍偏一點位置,不僅房價或租金便宜,生活費都會降低。
有人真的不用買房,家裡面有,是很令人羨慕的,看您是不是。

我建議您要規劃買保險,無論意外和疾病的險,越年輕買保險保費越便宜,
萬一碰到了可以不會影響太大生活,建議找位壽險顧問做規劃,也是強迫自己儲蓄。
我自己幸運剛工作就被保險業務遊說糊里糊塗買了兩個儲蓄險,那時薪水才兩萬多,十五年,二十年都繳清了,我一輩子固定有年金返回當退休金。

餐飲部分很多人工作忙碌有壓力都要大吃抒發一下,怎麼花都不過份。
要提醒的是四十多歲開始,很多人開始有三高,尤其經常外食者,外面餐飲重油重鹹,還有手搖飲料過甜,對健康都是危險殺手。降低外食比例有時在家自己料理,或是和朋友同事在家自己弄,主要是為健康,其次才是省錢。

治裝費會根據您的工作有關,如果照您六年下來將近五十萬,快可以買一部車了,我更好奇的是您的舊衣服如何處理? 我慶幸待工廠時間多,公司還有制服外套比較簡單,平常就襯衫西裝褲,尤其這三年疫情也很少出門,我赫然發現今年還沒有花到治裝費。

不知道您現在是單身還是有家庭小孩? 如果是家庭花費我覺得不過份。
如果是一人花費,可以想像若小孩出來您自己要刪減哪一塊預算?

以上是我們凡人的思維供您參考,祝如意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工作賺錢本來就是為了生活,而生活過得舒服也才是工作賺錢的最主要目的,只要不是透支、負債。

[ 節流 ]
但是如果想要存更多的錢,作為風險、失業、生病、買車等等的管理,當然就是要犧牲一點生活的品質,舉個例子說,房租搬到每個月20,000的地方,就可以省下10,000 ,一年可以省下120,000 ,六年就有存款720,000 。

[ 開源 ]
另外一個方式就是增加收入,像斜槓兼差、跳槽把年薪1,000,000變1,500,000 ,每年就可以存500,000 ,六年就可以有3,000,000的存款,以上供參考,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房租 3.0萬/月
*飲食 2.3萬/月
*交通 0.3萬/月
*治裝費:0.7萬/月 左右
*酒吧/看電影/社交費:0.6萬/月
*旅行 (國內+國外):0.4萬/月
*潛水:0.2萬/月
*孝親費:2.0萬/月

工作6年存款10萬 = 每年存1.7萬 = 每個月存1400元

以上光是你所列出來的:每個月9.5萬元
連同你沒有算到的,每個月應該超過10萬元
假設你年薪超過百萬 = 120萬元/年
那你的收入,開支和存款完全符合你上面的資料。
花光光沒有存款就很正常,問題變成你哪裡花太多,或者賺多少才夠。
更何況你沒有列出手機話費,水電費,網路費,這些基本開銷,看起來你也沒有保險。這些都沒算進去。

如果你一個人住的話,房租3萬是比較可以討論的地方
看要不要搬到稍微遠一點的捷運站附近,預算抓2萬,就省1萬出來

飲食一天兩餐共700其實很多,手搖價格便宜的有30 40,貴的有80 90差很多,一頓飯300其實偏高表示你都上餐廳吃套餐,你這樣吃法一天500應該就很夠,周末可以試試看自己煮麵煮水餃之類,應可從2.3萬降到1.5萬以下

治裝費單品單月7000是還好,但每個月都有,累積下來就有8.4萬
如果是初次置裝什麼都沒有也就算了,如果基本的西裝 大衣 皮鞋 球鞋 褲子 飾品 都有了一定的品牌,那後續應該不用一直買新的買名牌
每月3000以上就夠了,最多5000

以上幫你省了2萬出來,再來還有哪裡可以省就看你自己

如果你的年薪超過百萬是150 160甚至180這種金額,那就表示你一定有很多花費自己沒有算到
建議你麻煩一點使用三個帳戶,拿到薪水就分三份轉出去(連薪轉計入就有四個帳戶)
一個帳戶用在固定開支(房租 水電費 孝親費 交通 等等) - 每月轉5萬5
一個帳戶用在平日小額開支(飲食 酒吧/看電影/社交費/計程車 等等) - 每月轉3萬
一個帳戶用在一次性大額開支(治裝費 潛水 旅行 等等) - 計畫的時候你就從薪轉戶轉錢進去
這樣就很好抓你花錢花在哪裡。不過執行起來很困難,因為很多人會把不同帳戶用途搞混~~

至於怎樣提高你的收入,我這裡就不談,因為你目前的問題看起來不是賺太少,而是花太多(看起來有點花太多)&不知道花去哪裡。

不論收入多少,每月存至少20%是個好習慣。這個比例收入越多應該越高。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關於存款的問題。我碩士一畢業就出來工作,目前三十歲,算一算也已經在職場裡打拼了6年多了。 本身是做科技產業的,自認薪水不算低,年薪至少都有破百萬。但現在打開戶頭,存款卻少得可憐,勉強東拼西湊加起來,也只有九萬多。居然還不到十萬。
2 您的生活形態是月初入帳多少,月底花到剩零頭,每月結餘1300元,6年存93600元。
3 單身下去,這樣舒適的生活,還不會有問題。
4 只要一有小家庭,您的經濟能力,將無法支撐目前的生活水準。
5 哪裡出了問題,現在看起來沒有問題,只是沒有儲蓄,一旦需動支大筆財務,結婚、買房、小孩,就不知財務從何而來。
6 儲蓄是心態,存穀防饑、買房遮風雨,都必需從現在開始點滴節約。
7 感覺我也不算很揮霍的那種,一個人每月花超過90K,怎能算節約不揮霍。
8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年約三十,職場6年,年薪有百萬,存款卻少得可憐,不到十萬。這是您享受生活品質的代價,但試問,您的生活品質真的是好的嗎?還是只是消費行為比較灑脫?這是該思考的點。

1人拍手・
1人肯定

都有能力賺到百萬薪資等級,動點腦思考一下錢花到哪該怎麼存錢應該不是很難的一件事吧!
要嘛每項開銷都減少支出又或是斜槓繼續增加本身的收入都是存錢的辦法,就看你怎麼決定了。

1人拍手・

薪水是不低
可是生活花費也超級高的啊

這已經不是注重生活品質一點
而是已經過度注重
這開銷砍到三分之一都很夠了

問題原因拿一台計算機按按就能看到

老實說 你的問題有幾個缺陷
首先你沒說 你月收入多少
以及規劃要存款多少
還有 房租的部分一個月三萬元
我不知道您是否有小孩 還是什麼原因

但你可以審視一下自己的收入與存款百分比
存不到錢 肯定是有部分有些問題的

我稍微看一下您的平均月支出大概落在6-7萬
如果月存款百分比有20-40%都還可以
當然有更多是好的

如果您還想了解更多可以在問我

1人拍手・

建議你可以用理財矩陣的方式,歸納自己的理財方式,雖然有基本的比例,但可以根據個人情形做比例上的調整。

基本開銷(40%):食衣住行育樂
債務(20%):學貸房貸車貸,給父母的感情債也可以計算於此
理財(30%):儲蓄、股票、基金等,儲蓄險計算在此
風險管理(10%):醫療意外險,或是重大疾病、長照險之類的

另外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模式也很重要,現在雲端發票也能幫你統計分析消費比例,觀察是否在不重要的部分容易不小心支出過多?

理財不外乎開源節流,我個人是節流>開源,如果結果節流不容易,那就嘗試開源。

我本人是個很懶惰的人,不推每天記流水帳。我自製了每月計畫表,紀錄每個月收入、固定支出的金額,以及目前總資產到達多少金額,看到總資產就會很有感覺的存錢或投資,事實上我後來看每個月的記錄,自己也的確在儲蓄或投資工具上的比例偏高很多。

戶頭有沒有很多錢不一定代表什麼,我有一個朋友非常會存股,但他本人只有保留10萬元現金,其他都放在股票裡,所以重點還是在你的總資產到底有多少。

說不定其實你算下來也是很可觀唷!

2人拍手・

如果說要從”現在”開始存錢,可以由幾個方法著手。
以下建議是如果沒有要做太大改變之下,可以使用的辦法。

1. 買幾個存錢筒(但不要透明的),把你每天的餐費或出門使用完的結餘,零錢等等,分50元、10元、5元、1元分開存。
等持續存滿或固定一個月統計一次,可當作下個月飲料的花費。

2. 去辦有現金回饋的信用卡,可以用現金回饋折抵下期的帳單消費。並專卡專用,比方說治裝費專用的信用卡,潛水娛樂費專用的信用卡,看個人習慣,一開始可以先自己親自繳帳單,比較能掌控管理你的花費,等後續可控制再綁定帳戶自動扣繳。

3. 找一家銀行開立存款+數位帳戶,最近數位帳戶會有高息活存的,開戶的時候不要設立可以約定轉帳,專門只用來存款,每個月固定先撥一部分比方3.5千的金額入戶,先慢慢累積,維持存到一小筆後,再規劃是要放定存/儲蓄險/投資股票。

當然如果要再增加存款的金額,多少居住條件或娛樂跟旅遊上要有所取捨,或只能想辦法開源賺更多的錢了。

其實,本來就很難注重生活品質又存多一點錢。
只有兩種方式:
1. 繼續領目前的薪資,節省花費。
2. 提升目前的專業,領多一點薪資,照常過現在的生活。

1人拍手・
1人肯定

換個想法是每個月要存多少錢(不能動),其它是可以花費ㄉ(花多省、存多花)一個禮拜看一下荷包比較省力點
一個月如果可以存1萬一年就12萬。
就減少花費次數應該是可以ㄉ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