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想轉換職涯,從金融業轉職到影音相關產業,但不知如踏出第一步。

從高中選大學科系以來,因不知自己職涯想往哪方面發展,就選了金融業,想說至少以文組來說,薪水會比較多,而且家父也是從事金融業,但出了社會以來,去過銀行分行及總行,逐漸發現自己對銀行日復一日做著一樣事情感到疲倦,也不喜歡銀行的許多繁文縟節,自己因為比較要求做事效率,而覺得許多規範都是如此的不合理且花費時間,但因為是本科系,又不知道自己如果轉職要轉到哪裡,想進dcard,但又覺得沒有影音相關經驗,也不確定這是不是真的自己想做的,也不清楚第一步要怎麼走,一直很迷茫。

回答 5觀看 1147
回答 5

Hi 你好
學非所用,很多人都會遇到,而我們也在摸索中重新了解自己喜愛的工作!

正如你所說,因為金融產業的薪資相較於其他產業高,且家庭環境也是建議妳走這個產業!所以都在走「安全」的路!冒險的心蠢蠢欲動!

但說不定,有些走影音媒體的人,正在為了固定的企劃、寫稿、找人、拍攝、剪接、上字幕...的週期性工作,而苦惱,最近很多的Youtuber停更的理由多半都是這樣!

但人生就是得自己去嘗試看看才有機會!
但~問題來了! 再沒有專業下,有辦法做到自己想要的項目嗎?

其實在自媒體當道之下,已經有太多例子可以讓你在正職工作中找到一個與企劃影音平衡的作法。

在不影響正職工作中,是否可以去多多參考兼職Youtuber的作品,然後試著自己也做看看這些企劃,然後再進行剪接、字幕等工作,做了幾次應該也可以慢慢有自己的風格,拿著這些作品再去應徵,或許就不是白紙一張!

另外除了Youtuber外,也可以用入門更低的Popcast,來進行自己喜歡的企劃與錄製,除了企劃、剪接外,先不用上字幕跟影片剪輯、特效,是輕鬆不少的入門練習喔!

等到自己有一定的能力,說不定不需要從穩定的金融業離職,你也可以有自己在影音市場的一片天!

倘若自己還是很想做影音相關! 有了能力再來挑戰,也不會是小白一個!

以上建議,祝福你能想清楚自己要的!也能得到自己滿意的未來!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你所形容的:去過銀行分行及總行,逐漸發現自己對銀行日復一日做著一樣事情感到疲倦,也不喜歡銀行的許多繁文縟節,自己因為比較要求做事效率,而覺得許多規範都是如此的不合理且花費時間,

老實說,每個工作都是日復一日做著一樣事情,繁文縟節也不會比銀行少!但銀行規範真是很多,但不代表其他工作的規範就不多,不合理是你就你的所知去認為,也許可能真的不合理,但一定有些道理,才會那麼做!

因為是本科系所以進銀行,還有點競爭力!
你說:不知道自己如果轉職要轉到哪裡,想進dcard,但又覺得沒有影音相關經驗,
扣除銀行的經驗,你等於沒有經驗,所以真想要做那一個工作,要去研究及了解哪個工作要做甚麼?沒有的專長,要去進修、學習.....但看來你也不知道要做甚麼?這就像船開出去,沒有目標一樣!那你的目標是甚麼呢?

你說:也不確定這是不是真的自己想做的,也不清楚第一步要怎麼走,一直很迷茫。
你都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自己想做的,那沒有人會知道你要做甚麼?所以,你要先確定你的目標(想要做甚麼?),才把船開出去!

可以以自己的興趣、做甚麼很開心,會忘了時間,忘了累去思考或去做適性測驗或找人談談聊聊,慢慢找出自己的想要!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您好,

可以理解您的困惑和迷茫。在職涯規劃上,有幾個步驟可以參考:
1. 了解自己:在工作經驗不足的情況下要了解自己的工作性格,可以透過工具,例如: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
系統會為您分析歸納,並提出適合您的工作類型。
您說自己對日復一日做這同樣的事感到疲倦,也不喜歡許多繁文縟節,比較要求做事效率,那麼就不太適合定型的工作。

2. 找出心流,設定職業目標:依照您的興趣、價值觀、人格特質,想想您在做哪方面的事情,會讓自己很愉悅,甚至廢寢忘食也不覺得累。您說想進入影音相關產業,是不是有這種感覺呢? 如果有,那就是了。

3. 制定職業發展計畫:也許您喜歡的影音工作還缺乏專業技能,制定學習計畫就是必要課題,要尋找培訓單位上課,來補足應具備的硬實力。

4. 提升自信實踐計畫:具備專業後,也相對的會提升信心,此時就要積極地尋找實習工作來累積經驗。嘗試進入Dcard當然也是途徑之一。您還很年輕,勢必要從基層做起,慢慢磨練。

每個人的職涯道路都是獨特的,並且會有許多轉折,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真正熱愛並願意投入的事情。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您好👋
金融業的背景,讓我突然想起,在YouTuber追蹤的一對姐妹「布蘭達&維尼」頻道,感覺你應該會很有共鳴呢!因為她們也和你一樣,不太適應金融業!😆所以呀,可以明白在我們人生的每一段經歷,都是成長的養分,也是很棒的體驗。
你想進Dcard,已有設立一個目標👏
接著,可依循職務的工作內容,來加強進修相關的技能。相信熱情和興趣,可以支撐我們前進的動力喔!
㊗️你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的多元嘗試,終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1人拍手・

您好,

您要從 金融業 轉到 影音相關產業、dcard這類型的工作,我其實第一個擔心的是收入跟生活品質。

金融業、科技業 雖然無聊到爆,薪水是比較高。
您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就是因為很枯燥無聊,又需要長期的專業訓練,投入的人才少,外加產業收入跟價值比較高,所以薪水高,在這樣整體產業+人才供需的狀況下,普通人也可以拿到不錯的收入。

影音、設計、自媒體 是完全反過來的狀態。
超好玩、大家都可以自學就投入,大家都搶著投入,人人有機會投入,但個個沒把握的產業,也因為投入的人多,供給大於需求,只有精英中的精英拿得到不錯的薪水收入。

以下幾個不同的思考點

◼︎先投入看看,當成副業
影音或經營dcard不是特別高門檻,你不需要學位,甚至不需要很高超的技術,找一些網站自學,甚至投入一點經費買一些課程,自己開始試著做、試著經營社群網站,你就知道自己的興趣能不能當成工作。

◼︎工作是用來賺錢的、興趣是用來花錢的
如果在一個不錯收入穩定的產業職務,遇到職業倦怠,我通常會建議把工作跟興趣分開,培養一個興趣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用收入好好過生活。
在工作,我們談的是工作完成度、KPI、你對公司的貢獻,你可以一點都不喜歡、不享受,但做得很好,考績拿A+, 賺到你該有的薪資。
在興趣,我們談的是樂趣、享受這個過程,有沒有成果、成果是不是夠專業,一點都不重要,你覺得很好玩,心情上滿足即可。

◼︎日復一日做著一樣事情感到疲倦
不管做哪一行都會啦~
我在科技業也是日復一日,如果你目標是當內容創作者,沒東西也得擠出東西,目標是 影音製作 也是日復一日,而且剪得還不是你要的。
每個行業都會遇到瓶頸跟無聊的時候,換工作真的是最佳解嗎?!

◼︎繁文縟節,許多規範都是如此的不合理且花費時間
只要在大一點規模的企業都會有這個問題,銀行業要合法合規更是其中最麻煩的,辛苦了(拍拍)。
小一點的公司企業沒有繁文縟節跟規範沒錯,你要面對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 鬼打牆到爆,找不到出路,沒有人指引你方向,所有的事情、問題 都要自己想辦法,也沒有人可以問,沒有人可以商量裁決、四邊無靠。
你說有哪一種比較好嗎?好像也沒有。

以上,不同想法提供您參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