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27

無工作經驗26-30歲

Dcard說 文組最好的出路就是公職,真的嗎?

"前輩們好,在Dcard上看到分享,文組最好的出路是公職...

即將要畢業的我,是中文系學生,家長也常常告訴我,就是準備考公職,未來薪水穩定,早點進去,薪水又可以領更多。

但本身想走行銷或編輯相關,目前看起薪真的不高...
也看了許多學長姊的甘苦談,有點想打退堂鼓去考公職。

想知道 文組真的最好的出路就是去考公職嗎?"

回答 4觀看 5694
回答 4

您好,分享一下同為文組的工作經歷供您參考喔!
您發問過程當中提到薪水多次,在我個人工作經歷和朋友群當中,文組又年薪百萬的非常多,但大家起薪是不是都低,是!可是為什麼七八年後,薪水可以翻倍成長?就像另一位顧問建議的,不妨思考您的興趣和有熱忱的地方在哪裡?雖然是文組但跨修了商學院、理工學院的課,有時候經歷的累積,短期看不見,但長期會有想不到的回饋。文組有一個優勢是不管到那個領域都會需要的,就是邏輯表達訓練,這會使你在職場上有些突出的表現。若能清楚有邏輯的表達語言和溝通解決問題,不管到哪裡都會受到歡迎。這些優秀的人當中除了能力好,品格更是重要,謙虛有禮,不計較,願意提攜後輩,做任何事全力以赴,即便不是自己能力範圍的事也想幫忙,不是證明自己而是為了公司整體利益。回答一開始你的問題,公職是最好的出路嗎?對某些人是,某些人不是,還是要看自己的個性、能力、企圖心等綜合考量。希望簡單分享對您有幫助。

8人拍手・
5人肯定

在國外大學新的改革方案,對於大學入學學生,將採取自由選擇學分課程,所以跨領域整合的人才培養計劃,是未來趨勢。
大學畢業也是一個入社會工作的門檻,科系是關乎自己的興趣愛好的工作技能,可以不斷補充。
所以不以自己本位科系來決定出路,而思考自己的興趣愛好及社會發展潛力來長久思考未來方向。

5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就薪水和相當的穩定度對文組來說,"考上"公職對文組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出路,[但是]你有很多事情要納入考慮。
而且,先做點功課避免花了大半的金錢和時光卻是一場空

1. 你要準備幾年?考哪一組? 文組來說的話就是一般行政和人事行政
讀些什麼?
考不上的話怎麼辦(有停損點嗎)/你家的經濟OK嗎 ​
2. 公職的話還有其他的:國營事業招考/各種特考/郵局/貿協
/中華電信 等等等
3. 文化差別 : 公職是所謂的官僚文化,也有很多人進去被整被操然後不想做的唷(你知道層級節制和無法用email confirm的痛苦嗎)

當然,有些人會說請思考你的興趣/價值觀在哪邊,但是並不是每個現在台灣教育下一畢業的人就知道要自己要幹嘛的,很多都是做了之後不排斥就慢慢經過時間變成自己的專業領域了。文組不會永遠是文組的,現在科技進步超快,如果不想考公職或是花太多時間準備公職,[短期1年或是6個月]的證照或是技能課程,也請納入考慮。
ex. AWS的這種認證你想前年會很多人考嗎?

無論哪一個行動,我們這些[一般的老人][就是只比你多了10~15年工作經驗的人]的建議,就是請先做功課,收集越多資訊,越多可以協助你做判斷的可能性。
蒐集資訊彙整是大學畢業後,仍然需要用一輩子的軟性技能~

文組大四時會有點慌,加上看到其他同學拚碩士或是找工作會想模仿,但是還是花點時間做[自己的]功課吧!年輕真的還是本錢,加油! 謝謝

6人拍手・
4人肯定

的確以家長的過去刻板印象,公職就是鐵飯碗,但是時代在改變,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公職,建議你在思考是否要往考公職的方向走時,可以先參考前輩的經驗談
分享這篇文章給你
https://blog.104.com.tw/5-questions-for-civil-service-test/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