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做攝影老闆打高空,想法花樣多,成本不肯出,究竟怎麼走下去?

我發現在這個年頭在一般產業界(非專業攝影工作室)做攝影的,都會遇到我現在遇到的問題,我目前已經遇到第二間這樣的公司,目前正審慎衡量是否要繼續待下去,請各位職場先進不吝指教,謝謝

狀況是這樣的...

老闆希望在網路上面打造聲量,製作有撥放量的影片,讓公司的產品在網路上面大賣,但本身呢,對於如何包裝以及行銷沒有具體的方向,不明白具體的成本,甚至對於想要完成這樣的目標有多困難沒有個具體的認知

現在自媒體的流量早已過了紅利期,漸漸的成為紅海,新成立的頻道,就連撥放次數超過一萬都是極其困難的目標,老闆希望影片既幽默,又有吸引力,但是本身的產品卻不吸引人,甚至在大眾心目中有負面的形象,且非常侷限,能夠製作的內容更是有限,更慘的是根本沒有人可以拍

在這間公司才快兩個月,但已經是第二間這樣子的公司了,很明顯地感覺到根本做不到,不知道是業界常態,還是我個人能力差勁,沒有辦法在沒有人的狀態下打造一個有流量的頻道,感覺上就是連續踩到地雷,當初求職的時候沒有問多一點

現在已經三十三歲,不年輕了,當初因為對設計&攝影有興趣,踏入這一塊,但感覺很難做到娶妻養家,想請各位先進前輩們給點意見,不然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走了

回答 4觀看 1712
回答 4

您好~
據您所說的~非專業攝影工作室! 這就是點出問題所在!
本身硬體條件就不足,有些燈光效果,鏡頭運用的角度就是很難做到理想,再者能夠接的案子也很限! 就算憑有一身本事,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工作中因為器材條件不足,會做得很克難,而影響工作情緒!
所以建議您要找專業的廣告攝影公司(工作室)!而不是半吊子的工作室!
跟著公司前輩虛心請教(說白話嘴巴甜一點),攝影的技術,打光的技巧!鏡頭的運用~以及接案的溝通,說話的口條!等等.....
以上~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幾個不同想法

1. 自己出來做,不要受雇於人
有一定的風險,技術必須純熟,有自己的風格特色,甚至人脈固定客戶、建立口碑,自己要非常享受並喜歡這個職務。

2. 騎驢找馬,只找已經有聲量、具規模的公司
有一份收入,才能慢慢找、慢慢挑,好好的準備作品集,冷靜地在面試的時候問正確的問題,找到適合自己目標的雇主,並果斷拒絕不適合的工作。

3. 說服自己撐下去, 培養自己的Can Do Attitude
Can do attitude (能做的態度)講正面積極一點翻譯就是克服萬難,我們先假設能做,憑著盲目的自信,做一步算一步解決問題,撐下去,離目標越來越近。

有時候,換個角度想,公司反正一無所有了,沒人、沒錢、沒有好產品,除了夢想跟目標啥鬼也沒有,當公司跟產品在谷底、地獄十八層附近,已經很爛了也很難更爛,怎麼做都是進步。
想開了就放手一博,沒有水晶杯就用紙杯,連紙杯都沒有,手搖杯店要一個應該不要錢,沒有攝影機就用iphone, 沒有同事就烙家人,老闆沒想法 就自己亂出主意,假設真的沒有起色,你也沒有對不起誰 ; 假設有起色,累積一段時間,就有籌碼準備跳到更好的地方,或者自立門戶。

以上三個,個人覺得都是可行的方向,三者皆各有利弊。
最怕的是 撐在現在的工作一直猶豫,既不願意放手一博、找一條路絕處逢生,又有點懶惰繼續找工作,過幾年忍無可忍了裸辭(或公司倒閉),幾個月後又迫於無奈接受另一個一樣爛的offer

祝您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也辛苦了。其實不同階段,會碰到不同階段的關卡,這也是很正常,所以不用那麼憂心。但總之要想辦法突破就是了。我們也都是這樣成長起來的,所以你也並不孤單,先不用過度擔心。

所以我們一段、一段地來「解題」。因為其實你同時提了好幾個面向的問題,但是你自己可能不知道。不過沒關係,你既然提了,我就試著來回答看看。

首先,你理解老闆或是長官對你交代的這些事情嗎?我看到你提的第一段的問題,是提到了「聲量」、「播放量」這件事情。其實這幾乎現在在任何平台的後台都可以見到。但是這如何增加?當然,沒有想要挑起你跟長官們的對立,但是首先你可能要了解,甚至比要求你的人了解:其實他們都在用KPI,也就是數字,在管理這件事情。所以可能跟畫面的質感無關。畢竟大家有各自的專業,他們就是因為只會數字,來管理你,但是相對地,他們對於美學的要求,就是因為不會,才會有你的存在。好,我們輕鬆一點地來想:你覺得以前「丟丟妹」的畫面,有任何質感存在嗎?現在網路上面,好像夜市叫賣的那種,有任何畫面上的美感嗎?就算有,也很微量。但是在後台的數字是好的。

所以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會建議你要找一些參考的影片(最好不同類型,你自己可以說明得了、展示得了的典型),當然你自己要篩選過,就是符合他們所謂的「聲量」、「播放量」高的影片,但是不一定跟你的攝影美學有關的參考影片,讓他們來選定。這樣對於你現在工作、業務的推展,可能會比較有幫助。因為,他們講數字的人,就是不會這些事情吧?還有,通常這一階段滿足之後,就算聲量、播放量起來,其實也不一定直接會跟「銷量」有關。我是預先告訴你,但是他們通常也連結不起來的。聲量、播放量,這兩者本來就不一定有連結了,如果要再連結到銷量,那就真的是不了解這彼此之間,其實都是有斷點的。不過數字管理,或是量化管理的人,就是這麼單純。?

至於你有提到「包裝」及「行銷」,這牽涉到「品牌」概念。本來就不是負責攝影的專業需要負責的。應該是由其他單位,或是對你要求的人提供。我是假設你說的「本身」就是你自己,你有這方面的知識嗎?如果沒有,其實要知道,這跟「攝影」本身無關的。尤其你負責的是「商業攝影」,只是在執行他們所要的,並想辦法達到他們「品牌」所需要的效果。所以真的無法混為一談。千萬不要自己包工程呀。攝影是一門專業,品牌行銷也是一門專業,他們管理也是一門專業呀。

接續上面的回答:

老闆的要求當然有他的道理。但凡台灣所有的各種產品,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要「好笑」。其實真的「幽默」他們老闆是看不懂的。所以不用替他們修飾,他們要的就是「搞笑」。但是節目內容,跟產品力,其實常常沒有連結。就算要有連結,也要有「置入」的想法才有連結。誰都不喜歡被強迫,尤其在台灣。過分僵硬的連結,其實很多數字管理的老闆,是不了解會造成反感的。但是這些事情,好像他們也常常不太理解、也不管。原因,我也不曉得。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做數字管理的人。

不過反過來說,你覺得產品不吸引人,其實這有時候也未必。首先我必須要說,「在大眾心目中有負面印象」這件事情,是必須經過「市場調查」,他們這些數字管理的人才會認栽的。但是因為市場調查太貴,他們又通常不做。所以原則是,如果你沒有做市調,你也不能憑自己印象去說產品不好。(是槍嗎??但即便是這樣,也有它的供需面)所以我憑你幾句話,只是覺得你對產品的排斥,而不是理性地去說這個產品力有問題。這個在專業的溝通上,最好要避免。最多,你應該要做到我剛剛前面提過的作法,讓老闆、長官這些上層的人,起碼知道在你的專業範圍裡邊,你可以做到的事情。但是超過你專業範圍之外的,我覺得就要讓他們自己去判斷,而不是你。你能做的,就是畫起一道線,一條責任歸屬的線。而不是包山包海。最好也不要讓人覺得你可以包山包海。

我沒有辦法判斷公司,但是我知道台灣充滿了中小企業,就算是大公司,也常常以過去中小企業的成功法則,繼續做著大型的中小企業的事情。所以你可能要了解台灣的市況就是這樣。但是個人能力的問題,卻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你所謂的「沒有人」,確切來說,是人力不足?還是做產品商業攝影的,只有你一個人?一個人要扛起一個頻道,當然現在是不可能的。你知道Taiwan+嗎?你可以去看看他的點閱人數。人家是公共電視台(現在應該是了)傾國家資源之力在做。就算最簡單的網紅頻道,現在起碼也要一個網紅、一個撰稿、一個剪接、一個攝影。容許可以互相兼來兼去,但是職缺是一定就要有四個。你是只有一個人嗎?

你踏入網路,當然是一個時代趨勢。但是其實正軌一直是電影、電視、廣告的製作。網路的生態,跟這三種幾乎是不同的。做前面講的這幾個行業,其實都好好的娶妻生子買房子,很多年了,長期以來就是這樣;但是網路可不可以這樣?我們到現在還不確定。從我的角度來看,網紅是無法戲劇表演的,這也是現實。所以從你攝影的技術部門,要轉到其他業界,相對容易,要擔心的,是在幕前的網紅呢。也許你更深入了解「攝影」,比如從器材、從美學來加強,你就會更有自信,可以走的路也更寬廣。攝影沒有不好呀!

希望這些回答,對你有些參考跟助益。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