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初入人資領域,該選擇新創公司還是大規模公司?

1.今年行政管理學畢業,曾任行政助理,多益820,具全方位人資管理師證照,待業中
2.剛踏入人資領域,不知道該選擇什麼樣性質的公司比較適合,新創公司人資制度尚不完善,需從無到有作設計規劃,大規模公司人資制度完善,能夠學習基本的行政作業及功能執行,請問怎麼選擇對於履歷及經驗的累積較有幫助?

感謝您撥冗相助

回答 11觀看 772
回答 11

第一,看你是怎麼學習的人。如果能自學,愛挑戰,就找新創,如果需要人帶,要按部就班來,就去大企業。

第二,看你要很快跳槽還是長期待在下一家公司(超過五年之類)。如果會很快跳槽,那到能學習技術和經驗的公司最重要;如果待長期,就要考慮公司的發展性。

第三,需要一個人從無到有設計規劃人資制度的不只新創,有些小公司也需要。

第四,同樣是新創,不同產業的異質性很高,比如搞虛擬貨幣的跟搞金融科技的或搞電池材料的差非常多。有些投機性質強,有些時間壓力大,有些很活潑,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地方。

第五,有富爸爸的新創通常可以從大公司得到人資方面的資源,不見得能夠像你講得從無到有設計規劃。

第六,除了HR經驗,你還想從公司得到什麼?如同其他Giver所說,選對新創,或者提前財務自由,但選錯新創也可能提前開始找下一份工作。有沒有你嚮往的產業或公司?

3人拍手・
3人肯定

如果您是都拿到了offer,通常就是列出優缺點,一個一個考慮自己真正在意的點,不是真的在意的就刪除,通常留下的那個公司,就是您的首選。
如果真的無法選擇,就選錢多的那一個。
大公司的好處,就是安穩,有制度,容易透過制度學習,但久了就變一門深入,其他不會。
小公司的好處,就是變化快,自己要創造制度,久了就是什麼都會,但較不深入。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您這個問題問得真好,相信有很多新鮮人都會有這樣的猶豫,而您的邏輯觀念及思考也是很正確的。
新鮮人最重要的不是薪水,而是學習,如何學習到一個比較成熟,成功的工作模式,奠定好基礎,對將來才能有可長可久的職涯發展,加油💪!

3人拍手・
3人肯定

我大公司和新創都有待過,我覺得該問的問題不是大公司或新創,該問的問題是公司有沒有未來發展性。舉個簡單的例子,Coinbase 是大公司 Binance 是新創,可是 Binance 的比特幣交易已成為全球第一。這兩家公司倒帶到兩年前不管你選哪個現在可能已經財富自由了。

所以你應該想的是趁年輕可以承擔風險的時候,外面有哪些產業加入了可以站在浪頭上。那個成長力道是錯過就不在的,甚至等你爬到中高階後也不太敢去冒險追求的。

3人拍手・
2人肯定

感謝邀請,看你自己追求什麼
大公司,講求團隊合作個人績效,專業深化,按照既有制度優化、步驟約束,如果你是一位很需要有人告訴你、制度規範行事,當然大公司就會適合。
小公司,講求個人績效,創造新想法,將理論創新,在資料與制度不健全下做事,並有自己一套想法,那就適合小公司。
而我,我不喜歡過多約束、制度,我喜歡創造,個人行動,沒有制度也不會不安,所以選擇上述的2.小公司,而我是先待過新創再去大公司,但反而回來選擇自己性格能接受的中小企業。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行政管理學畢業,曾任行政助理,多益820,具全方位人資管理師證照,待業中,新創公司人資制度尚不完善,需從無到有作設計規劃,大規模公司人資制度完善,能夠學習基本的行政作業及功能執行,請問怎麼選擇對於履歷及經驗的累積較有幫助。
2. 剛踏入人資領域,可進入大規模公司人資制度完善,能夠學習基本的行政作業及功能執行,重點在,工作兩年就有人資特定領域的經驗。
3. 進一步,從同事的作業,部門內部的討論,會提供素材,建立整體人資作業的觀念。
4. 有概念後,人資職場任翱翔。
5. 祝福您。

2人拍手・
3人肯定

不管是新創或是大公司都能學習到
只差是要人資function要學深或學廣
但我會比較鍵議先去大公司
大公司較多人資系畢業的人且人資制度建全,能學到比較完整面向
如以後有機會再讀個在職人資所都是會有幫助
加油,我目前也在規劃讀研所

1人拍手・
1人肯定

初出社會新鮮人,如果有選擇則最好是到大公司,因為組織完整,功能分配明確,教育訓練也充足,把自己歷練增加功力的好地方,日後如有機會,再到新劊或規模較小的公司,那樣把經驗傳承擔任主管職也才能得心應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新創公司老闆如果懂得感恩圖報
就去新創公司

不然當然是大規模公司

您好
因為您沒有太多人資經驗
那會建議您從規模較大之公司著手
因為資源足夠
所以您在其中所能學習到的專業面會較為完整
若從新創公司開始
會比較容易因為主管或老闆的好惡
使得人資的方向偏頗
故學習期在具規模之企業,當有所小成後,在評估是否到新創公司
另也因為曾在大型企業,轉殖後之職位及薪資都會比較好談
以上
供您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嗨~ 我自己擔任過科技業、傳產、外商和新創公司的人資主管,比較推薦您從科技大廠開始做起,強化妳的思維與專案能力;這兩個能力也式許多傳產和新創公司喜歡從科技業挖人的原因,在科技業工作就像念碩博一樣,嚴謹又對問題鑽研深入,等於一邊增加工作經驗一邊念碩博。而新創和傳產能學到的更多在於創意、靈活度、一般基礎工作和團隊合作。 建議先學會嚴謹並打好基礎再走向創意,沒有好的人力資源基礎,很容易創意跟現實落差過大。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