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最近常感受到主管的冷漠和無視,我是不是要被「安靜解僱」了?

我畢業後就進入這家公司工作,過往表現的績效也很不錯。年初的時候有一個專案和主管的意見不同,有小小爭執但是最後我還是依照主管的指示去執行了。 不過年初那件事情發生後,我發現主管對我的態度變了,變得比較冷漠疏離,一些新的任務或是教育訓練的機會寧可給新人,也都輪不到我。當我我想找主管談談一些我對工作的想法,她都表示很忙沒有時間。
好不容易等到期中績效面談,我也覺得她就草草帶過,也都說我表現不錯,沒有甚麼要特別改進的地方,繼續保持就好了。
最近我看新聞,有一種新說法叫「安靜解僱」,覺得跟我遇到的情況蠻像的
。想問一下前輩們是我自己太敏感想太多?還是我真的遇上了?

我在網路上查到的>> "「安靜解僱」意指管理者故意讓員工日子不好過,像是截斷其職涯發展的機會、阻止員工參與專案,或者不讓員工升職加薪等等。 人資管理平台 HiBob 的人資和文化總監羅斯可藍絲(Annie Rosencrans) 近一步解釋道:「當管理者對團隊成員的工作能力失去信心時,便不給他們回饋或發展新技能的機會,希望這個人自己離開。"

回答 7觀看 5041
回答 7

您,依照您的描述,已經跟主管談,但主管似乎已經對您不再像往常那麼信任,也不願意說更多。
回到自己身上,這份工作的職能(知識、技能)您都習得了嗎?還有什麼自己欠缺的,還可以多花時間學習的?有指導後進晚輩工作所需技能嗎?
如果覺得已磨練得差不多,出去外面闖闖也沒有什麼不可?因為看起來跟主管還能維持表面和諧,不過大概已很難被拔擢了。關係再好的同事、主管也可能因為公司擴編或倒閉而不得不分開。
不要想說是安靜解僱,我倒覺得是審視自己在這份工作上,給自己評價的時機。不足就趕快補上,已經都融會貫通就到市場試試身價,或許有意想不到的展開。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您好:
任何人的說明與解釋都只能是我們在猜測你的主管的想法!但沒有人知道你的主管的真正想法是甚麼?
建議你把精神花在你的工作上,有績效有成果才是最重要的!

2人拍手・

您好,

現在是第四季的開始了,公司一定有許多事情要忙,例如設定明年業績、抓預算、做計劃、考核...,如果貴司有新產品問世,那就更會忙得翻天覆地。

您趁這個時候,主動找主管看看自己有沒有可以幫上忙的,要表現正面積極,對主管不要有猜疑的想法,持續把這三個月過完,等明年初您再評估這個狀況是否有好轉,再做打算。

"安靜離職" 和 "安靜解雇" 都會造成辦公室的負能量,源頭是勞資雙方沒有信任感,缺乏溝通。又也許有溝通,但是無法取的共識的消極抵抗,總之,是很糟糕的。

如果明年您還是有此感覺,那麼這家公司就不適合長期發展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個人拙見如下,請參考:
1.之前有專案和主管的意見不同,發生小爭執。是否您當時的態度口氣不佳,是否當時您忘了他才是主管,當下爭執後是否有向主管示弱(很重要)。
2.目前認為唯有找時間跟主管溝通、化解、澄清才是要事,至於「安靜解僱」這詞是後面的事了。
以上,希望您能理解。

2人拍手・

您好唷,從您的提問中可發現,您是一個會覺察到他人對待方式、團隊工作氣氛,並且會藉由任務安排、工作分派而去解讀主管用意的員工,有點類似過去大家戲稱,很會「讀空氣」的員工,表示您其實是個理解職場人際關係,有分寸的員工唷!

其實在職場上,被「安靜離職」的原因有很多種,有時候不一定問題是出在自己,我們需要先審視自己過去一段時間的工作表現、產出,再對焦一下組織和公司的目標,是否一致吻合,我們有做偏的地方嗎?再來細細拆解,主管這麼做的原因為何?

過去《104職涯診所》和《職場力》曾經整理過類似經歷的職場前輩回覆,從三個面向為大家解析這個「被上級冷凍」坐冷板凳的狀況該怎麼解,將文章附給您,提供您一個參考的方向: https://bit.ly/3fxQnJu

職場中,遭受上級的冷凍與變相逼退,可能是因為「主管個人好惡」或「企業組織調整」。但另一種原因,也有可能是因為「個人的能力與價值不足」。

前輩們建議,職場中遇到被上級冷凍的情況,不妨轉換心態,「化被動為主動」的自己去找事情做。也可嘗試「主動提出新的專案」為公司做出貢獻。縱使新專案被上司駁回,就再修改、再嘗試,直到主管改變對你的看法。

就算最後所有的努力都失敗了也沒關係,至少你已經認真改善不足、提升自己、無愧於心,未來轉職到下一份工作時,便不會再重蹈覆轍、栽一樣的跟斗了。

祝您的職涯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別以為主管都是很公平與公正,在公司中,只有HR會帶著公平的眼光看著所有員工.
從年初的爭執,主管就知道彼此觀念不同的地方,有些觀念可能會令他覺得無法教育或是溝通.(如自我意識強/自以為是的藉口.........),但不錯的是,也不會去否定你的績效,所以你要思考自己當初在年初的爭執是什麼(事後可以比較方式),去想想自己的問題,從同事或朋友之間了解問題.尤其一件專案,如果協調部門較多,你不一定比你得主管清楚.

公司是個小社會,不會只有單方面的付出.想讓主管更了解與親近你,就要找機會去接觸,如聚餐/尾牙/旅遊活動等.........,試著先去恢復默契,不用執著過去的問題.

1人拍手・

職場是相對的合作關係,不要想著是上對付下的,下揣測上的。你反倒是該想想,這樣的合作關係,這樣的短中長願景是否與你的短中長期職涯,有著共同與重跌的特性,隨著時間的推移,雙方都會改變的。當不再重疊,雙方都會覺得礙事,這時,就是找另個合作的夥伴了。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