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做了快5年工程師,最近卻不知道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道路

我是商科出身,畢業以後透過政府職訓管道進入網路工程這個領域
培訓期間考到CCNA後就沒有再往上考了,後來學到的技術都是職場上的前輩帶領
最開始在乙方擔任外勤SI一段時間後轉職,目前在甲方擔任駐點

在培訓結業並開始工作後的頭兩年我覺得我還是有熱情的,經常會留在公司拆機器、跟同期同事討論為何這樣會work、那樣不會work,我們公司是經常跑外勤的,當時我也非常滿足於不停地處理各個客戶的異動、臨時叫修,雖然讓我這個菜鳥處理的通常都不是什麼大問題,可能就是過熱、電源壞掉或者協助換機之類,或者半夜配合專案進行安裝或者演練等等。

隨著經驗漸漸增加,公司開始派給我一些必須去跟客戶溝通他們的架構的案子,或者去對客戶做教育訓練,解釋各種協定和用途,這給了我極大的壓力,我自問,當初我之所以會參加培訓進入這一行,有部分原因是因為我不喜歡做要面對客戶的工作,這倒也不是說我很內向不會跟人互動,而是指"代表一間公司去跟客戶或者廠商談判、溝通這樣的工作"這件事情我非常不擅長也不喜歡,尤其工程師又涉及到專業領域,技術名詞定義是需要精準的,或許我自己懂,但我沒辦法講到讓別人懂,我只想單純的做面對設備、處理設備這件事情。

然而這幾年下來觀察公司裡厲害的前輩,無一例外都擁有能夠從專案事前規劃到建置完成驗收一手包辦的能力,如果我真的要在這條路上一路走到黑,勢必未來就要具備與客戶溝通、把技術講到讓外行人都能聽懂的能力,但現在的我卻越做越不快樂,這樣說有點矛盾,我是喜歡研究技術的,也不排斥看文件,在公司用備品玩lab的時候我會感到非常興奮,但如果是為了要講給客戶聽、是要用來幫客戶規劃或者改進他們現有架構並為此扛責的話,我反而會失去動力,可能是面對各家企業龐大的架構感到無力吧。

最近我不斷的在自問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喜歡"網路工程"?答案是否定的,但我又無法接受部份要與客戶溝通整體架構的工作內容,我只喜歡自己研究、與同事互相討論而已,我並不想成為管理職,我知道以我這樣的心態是不用想要升職了,但是人總是要找到一個能夠持續投入精進的領域工作,應該也不會有哪間科技公司願意用一個好幾年都做基礎工作的員工,因此我非常煩惱,工程師這條路我到底要不要繼續走下去。

補充一下,過去及目前的同事長官都非常專業也好相處,因此並不存在因為職場環境或者人際關係造成我不喜歡這個行業,單純是因為我個人的想法而產生這個職涯煩惱而已。

回答 7觀看 3855
回答 7

Someone has to do the “Dirty Jobs”
我覺得您工作沒有什麼問題,對工作也充滿了熱情,只是不喜歡做要面對客戶的工作,因為要"代表一間公司去跟客戶或者廠商談判、溝通這樣的工作"壓力太大了。
建議您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您是工程師不是業務,跟客戶談判是業務的事,不是您的事,業務會讓您去給客戶上課是他們對這案子已經十拿九穩,您就把客戶當作跟同期同事討論技術work不work。就算講錯話,業務它們拿薪水就是要解決這些事,您只是做你的專業。
Someone has to do the Dirty Jobs. 有些事,不論您喜不喜歡就是得配合去做,不求100分只求及格就好,你不做誰做,這就是工作的本質。

4人拍手・
1人肯定

我了解你對職業方向的煩惱和挑戰。作為一個稍稍資深的小前輩,我建議你採取以下行動來調整自己:

1. 確認職涯目標:
首先要釐清你自己的職涯目標和價值觀,弄清楚你究竟想要從事怎樣的工作,以及何種工作內容讓你感到充實和滿足。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優勢,並找到一條能夠讓你發揮這些優勢的職業道路。

2. 探索其他可能性:
如果你喜歡研究技術並跟同事討論,但不太喜歡與客戶溝通,那就可以考慮更貼近你興趣的職位,例如純技術研發,或更專注在實驗室的工作機會。

3. 尋求內部轉職機會:
如果你目前的公司提供內轉機會,可以主動探索有興趣的職缺,看看是否有適合你的舞台。有時候,公司內轉比外部求職更容易,因為公司已經瞭解你的能力和表現。

3. 持續學習和發展:
無論你選擇繼續在現有領域還是轉其他領域,持續學習和發展仍然很重要。只有不斷學習新技能和知識,才能讓你在職涯保持競爭力。

4. 接受自己的選擇:
最後,一旦你做出了抉擇,就勇敢往前邁進。可以的話,儘可能尋找一個讓你感到充實和快樂的職涯發展。有時候,職涯可能需要不斷地調整和轉變,這很正常,但更重要的是,你能找到一個讓你有熱情和成就感的職業,而不是只為了升職而升職。

無論你選擇哪條道路,都請記得保持積極的態度和學習心態,並尋找那個能讓你持續成長和發展的領域。祝你順利找到適合且令你滿意的職涯發展!

2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覺不是很複雜的問題呀!

既然你現在的同事長官非常專業,也好相處,就可以試著跟長官討論看看。
不要覺得專業走到最後一定得升上去做管理,在資訊領域,專業跟管理是天差地遠的兩回事。
你想想,如果你的專業很強,120 分,有天把你升上去做管理職,找個只懂 80 分的菜鳥來接手你的工作,但他沒有你的技術,該怎麼辦?
這樣是不是變成你要想辦法,把他從 80 分教到 120 分?這也不是你喜歡的工作吧?

反過來看,做為主管,沒有比一個同時具備經驗、技術、熱情的基層工程師,更能帶來安全感的下屬了,而那會是你。

我相信你的主管如果不笨,想把主管的工作做好,那他一定能夠為你找到在公司待得長久,又適合你的位置和規劃,和他聊聊吧!

1人拍手・

您好,
恭喜您過去與目前的同事長官都非常專業也好相處,這樣的際遇對一般上班族而言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如何調整現行工作上的自我觀念與想法,應該比較務實。
身為上班族,我們應該會理解到工作的本質,就是要解決顧客、公司、員工、股東與外部人(如股東、社會與外部環境)的問題,讓所有利害關係人可以獲得成長、滿足與最佳解決方案。因此在面對工作上的人際互動、管理人事物,多少都會面臨自己內心的喜惡,通常透過自我調適與轉念,大都可以獲得解決。

如果會影響到您的身體與心理的健康狀態,建議可以透過心理諮商、職涯諮詢或是職業適性測驗,協助您找到內心較明確的職涯發展方向與喜愛的工作性質。您也可以回想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上,做哪些事會讓您有動力、樂此不疲、有成就感,這通常就是適合您的工作內容與職務類別。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工作順心如意。

1人拍手・
1人肯定

看來如何面對客戶溝通, 是你困擾問題. 要改善這類情況不難:
自己寫好底稿, 找人當聽眾, 試講幾次. 聽聽別人對你的評價
要多多練習, 時間要掌握,
聽眾水平要先知, 才能言簡意賅
不怕講錯,只怕你不做
That is all. thanks

1人拍手・

1 你的問題概要:
擁有近5年工程師經驗的提問者,從商科出身透過職訓進入網路工程領域,最初對技術研究有熱情,但隨著職務升遷,需面對客戶溝通和整體架構規劃的壓力,讓提問者感到迷茫,對於未來的職涯方向感到煩惱。
2 對於技術研究的熱情:
最初工程師生涯的頭兩年,提問者熱衷於技術研究,對於處理設備和解決技術問題感到滿足,並且願意花時間拆機器、討論技術細節。
3 面對客戶溝通的挑戰:
隨著經驗增加,公司開始交給提問者與客戶溝通架構並進行教育訓練,這讓提問者感到壓力,因為對於面對客戶的工作並不感到擅長,特別是需要講解技術細節。
4 對未來技術職涯的煩惱:
提問者觀察到成功的前輩都能包辦專案從事前規劃到建置完成,但他自己逐漸失去對與客戶溝通及整體架構規劃工作的興趣,導致對未來在科技公司的發展感到困惑。
5 尋找繼續前進的動力:
提問者希望找到一個能持續投入精進的領域,但同時不想成為管理職,並且意識到自己可能難以升職,因此面臨要繼續當工程師的困擾。
6 探索個人興趣與職涯平衡:
建議提問者深入思考自己的興趣、價值觀,並尋找一個讓他能夠投入研究並滿足興趣的職涯方向,或者考慮透過轉職探索不同領域。
7 祝福您:
祝福你能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職涯道路,兼顧個人興趣與工作平衡。不論是持續在科技領域發展或者尋找新的挑戰,希望你能夠找到讓自己快樂並有成就感的工作。

1人拍手・

應該是說你在SI裡很快樂,但缺點是,一個案子做不好,或沒考好牌子的證照,就容易走下坡,當然這行就是跑外面,有人喜歡,但有人不愛,這行薪水多,案子算抽佣的,你可以做十年也行,但你的年紀大了之後轉職上就會要小心,這只有你自己最知道,沒有對錯,只有選擇好與壞,選對努力大大加分,選錯就要重新來過,分享一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