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從台商跳外商,科技業入門五年資歷,有機會嗎?

1. 學歷:中山商碩畢業(還有奧地利雙聯學位),之前大學都是英文系
    資歷:大陸駐點經歷(快銷品+行銷)一年半+資訊行業(系統業務開發跟前期運作)五年

2. 目前小弟30歲,年薪落在75W左右,希望可以挑戰年薪百萬up,有出國交換的經歷也在外商實習過,苦於回台後沒有相關外商的貴人或是人脈可以提攜,不知該怎麼入行,多益910+雅斯6.5以及本身有PMP專案管理證照,但不知道我還缺乏甚麼武器,因為我本身是文科出身,甚至苦惱需不需要再向下補個資管學士?因為我本身對技術面比較弱,例如沒有資料庫的概念,之前只有很簡易的學過C語言,對於如何把客戶的需求轉換成工程師理解的語言這一塊我還在學習(最近剛從業務端轉進成PM的),但對於整合我比較有經驗,知道方向但不知道如何實作。

3. 希望進入相關的AI科技行業或機器人相關產業,或是整合系統商也OK,但對於IC晶圓的設計較沒有興趣。不知道如果單純就專案管理如何找到想要的職缺? 或是除了104、linkedin以外有沒有其他的求職管道。

回答 4觀看 3385
回答 4

您好

幾個建議

1. 了解自己的優勢、優點
可能您找工作有點卡住挫折,就會一直自我審視,我缺資訊學歷、缺資料庫、缺東缺西,永遠缺不完,自己把自己卡住。
這些缺的都不重要,我是用人主管,我不在乎你缺什麼,我想知道你會什麼 該怎麼發揮你的長處,因為PM不是資料庫工程師、不需要寫程式,如果我需要資料分析很強的人,我會開一個data analyst 職缺。

投遞外商要面對的是全球挑戰、全球人才,你要試著琢磨思考的是,我比99%的人優秀的地方是什麼?我跟我隔壁做行銷跟PM的同事 相比,突出的成績是什麼? 然後好好琢磨清楚,白紙黑字寫出來。

2. 快速入行,最好找正相關產業職務
我們假設您目標是Fortune 500等級外商,初階職務沒有純血四大+政大,相對困難,已經有5年工作經驗graduate hire缺也不會找你。
投遞資深職缺,就是袖子捲起來,準備拿什麼過去的經驗、技能,幫公司解決什麼問題,找正相關工作、職務,是最簡單的,過去公司的競爭者、同類型產業先投遞。
您如果打算換行,那就要考慮調降公司等級。

3. 了解產業、職務
我也建議先訂下大方向目標,一下機器人、一下AI, 或系統整合,範圍太分散。
我個人經驗,或許不完全正確,如果是尖端科技,AI, 機器人 等等,通常是技術核心,研發段的PM 我們跨不進去,進去要活命,就要日日夜夜鑽研技術真正擁抱技術,產品行銷銷售端或許有機會。
系統整合類我不確定您指的是那一段,硬體研發系統整合代工、或品牌產品開發?或者IT端的系統整合,幫助客戶數位轉型?

外商公司有全球職務分佈的問題,核心技術以及策略規劃通常在總部,AI應用開發、產品經理,大部分都不在台灣,亞洲通常是執行成熟技術,或者跟工廠對接,所以一定要花時間做功課,到底什麼公司在台灣開什麼缺,你可以做什麼比較有競爭力。

很值得思考的另一點是 追求名聲到FAANG當小螺絲比較吸引你?還是到台商當重要幹部比較吸引你?

最後,外商的投遞途徑還有內推。
這邊請參考。
https://brianhsublog.blogspot.com/2019/03/internalReferralAndTaiwanNetwork.html

以上,祝您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你說:資歷:大陸駐點經歷(快銷品+行銷)一年半+資訊行業(系統業務開發跟前期運作)五年
現在你希望進入相關的AI科技行業或機器人相關產業,或是整合系統商也OK,但對於IC晶圓的設計較沒有興趣。不知道如果單純就專案管理如何找到想要的職缺?

請先想想你做過的,你現在會的專長,跟你想要找的工作相關的AI科技行業或機器人相關產業,或是整合系統商....有關聯嗎?你有相關工作經驗嗎?如果關聯性不高或者沒有相關工作經驗,轉職是會有困難的!

想要進入相關的AI科技行業或機器人相關產業,或是整合系統商,請問您是要找甚麼工作職稱呢?如果真的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或專長,請先履歷診診看看是否有相關會的專長,再來跨領域短期內要達到你的百萬薪資是不可能的,可能比你現在還少!請必須要有心理準備!

除了104、linkedin以外有沒有其他的求職管道。
請上網查詢求職管道,就會出來一堆,請仔細閱讀,

祝福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首先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因為Peggy前輩+Alison前輩都已經把重點講得很完整,故這裡就不再補充回答 :)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的經歷不錯,建議可以多參加一些你有興趣的行業的相關論壇、講座,多去建立關係與人脈。也可以多與104獵才、或是其他headhunter認識,多了解市場行情以及聊聊是否還有一些技能需要build up.

再者,如果一直苦無外商門路,也可以先從globalization的台商開始,同時也有機會練習到英文。假以時日做出成績,再到外商磨練也不遲。提供您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