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51-55歲

中年想回歸職場,無主管職歷練處境尷尬

1.我學士學歷,唸的是軍事院校,因極度熱愛室內設計,所以從軍職中
高階退伍自學並取得專業技術人員證照,從退伍迄今在業界已有1
5年資歷,我目前待業中,前年12月底到去年12月有一年自行接案,
但案件不穩定加上疫情跟景氣影響,想回歸職場謀職,投遞履歷至
今有三個月均乏人問津,沒有下文,是不是48歲中高齡就難找工作?
2.當初離開職場原因如下陳述:
這產業普及,所以皆屬中小型態企業,公司文化及專業素質良莠不
齊,且入職後總被安排收拾前任遺留下未結案件,例如現場施工工
序安排錯誤或設計不良,或施工錯誤等等客變,可能因為我非本科
系,所以比較無法受到大型專業公司青睞,也因此,大概輾轉換幾家
公司,雖積累許多經驗,加上本身口條及專業技術本職不錯,往往面
試都很順遂,前年因有幸入職一間資本額雄厚的大型公司也經過工
作考核合格肯定,被派往外地長期出差支援現場監造設計,但由於
駐地經理不了解施工工序(有點外行),顛倒施作,造成很多不必要成
本浪費,不斷協助收拾後果且要趕工程進度,幾經建議也不採納,疲
乏後向總公司提辭呈,後來開始獨立接案,但去年適逢遇到疫情,各
行業皆受坡及,苦撐一年的工作室,案子有一搭沒一搭很不穩定,算
算還是從回職場,但問題來了,48歲,且一年間接案均為外包合作案
件,且為設計提案及製圖方面性質還有3d,無實際代表作品,足足投
遞履歷三個月,乏人問津,檢討之餘或許過往換公司頻繁,除剛從業
前幾家有三年資歷,近期皆一年左右,礙於填寫欄位不敷支應,只能
填寫近期,這點恐怕讓人事招聘或企業主有所忌諱,目前很是困
擾,請問該如何補救?
3.過去擔任職務均為設計師或專案設計師職銜,因組織扁平化,所以
無歷練主管職(經理),變得處境堪尬(因老闆/主管可能比自己年輕),
這產業有些是一畢業就一直努力耕耘,最終自行創業,但創業除專
業技術外,資金及人脈才是維持永續之道,而本人無上述兩要件,目
前想安分回歸職場,該如何調整及改善,在履歷突顯優勢,想藉此平
台專業人士診斷指點迷津!特此求助,感謝!

回答 9觀看 2477
回答 9

您好,
先肯定您勇於尋求協助,雖然資深,仍能放下身段,以解決問題為要務,相信您會找到不錯的工作。
資深人員找工作除了丟履歷外,要善用過去的人脈,同事,朋友,老闆,親戚等等,因為他們了解您,知道您的為人處事,成功機會相對大。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要運用獵人頭公司(headhunters), 他們有一對一媒合的專業,知道特定供和需的連結。
另外履歷的撰寫要針對您想去應徵的公司量身訂做,工作過的公司名稱無法改變,但工作的內容是可以強調某部份的專業和成就,例如歐風,工業風您都做過,但要去的公司專走歐風,您工作內容就多著墨於歐風「獨特」的專業和施工方式等等的。(事先調查了解敵人的佈署才能制敵機先)。
最後分享的是當找到工作後,校長兼撞鐘時要當做是在解決問題,協助校工,但還是校長啊~ 加油💪!祝早日找到工作🙏!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感謝您的提問!
建議您可以將問題內容分段,Giver會較容易閱讀並理解您的狀況
也請您詳細闡述您想發問Giver的問題
Giver前輩比較可能回覆到您想要的答案,發問方式請參考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34ba9019-fe32-4415-b3cf-cb1a70f93f32

48歲及最近幾個工作都是1年左右經歷,確實會在找工作時有些難度,不過總是把自己的優點展現出來才是重點,在履歷表凸顯你設計的能力,監工的能力等,雖沒有主管的職稱,仍有類似主管或老闆的經驗,我想如果大公司有難度的話,先從中小型公司下手,但也希望如能找到合適的,須排除萬難,多帶一些時間,累積更多經驗,對自己才有幫助。

1人拍手・

你好,

年紀在現今台灣就業市場是弱勢的, 而具備資深的專業專長除外。
在你的描述看來, 你的學程背景應該是ㄧ般的軍管學校,而不是有專長的專業軍官班。而在社會上的專長學習,應該是在職訓局課程學習營建工程管理職群相關, 做工務類的工作。
從你的工作歷程看來, 並沒有重點在哪方面的專業上, 你的接案是指制圖嗎?
在這產業上, 以你的學經歷及年記,而且也離開過工作,有接案, 表示還有跟產業有關係連結。 年紀是殘酷的現實, 建議經過人脈引薦,才有發揮的機會性。

2人拍手・

你好,
你的提問相對複雜,我無法準確切入你的提問,僅得就未來的求職給予一點建議。
建議你先重新思考自己現階段需要的職務是什麼? 思考自己的能力是否與所需要職務相當? 若不相當,也許是要調整職務方向,或提升自己的能力。
舉例來說,假設你想要找工程設計或營造主管,你的經歷中若缺乏管理職經驗也許可透過就讀EMBA來擴展人脈及提升管理思維;若你想找工程師職務,則要精進現時的相關專業技能。
再者,目前職場其實與過往有極大的不同,擁有知識與專業經驗的人,若也擅長歸納與圖像呈現,可朝向社群經營思考,透過線上社群上的人脈與知名度拓展,回到線下亦能對生意或職涯有所幫助的。
祝求職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很感謝104人力銀行提供此發問平台,可以將一些難以啟齒的問題,透過各領域專業人士以客觀角度供應專業建議,個人參考建議沉澱後,梳理出一些觀點,也分享給日後有相似處境的謀職者參考
1.自身的狀態自己最清楚不過,要釐清為何會離開職場或前東家,即便是公司文化無法融入或有些情況自己接受不了,再回歸是否能坦然面對同樣情狀,心境要如何調整。
2.創業前置準備可以先期請教輔導機構,或向一些共事過的前輩(已開業者)聯繫,蒐集各方經驗及情報,再針對自己SWOT做歸納分析,做足準備在批次分進程/中程/遠程規劃來踏實執行。
3.無論創業或謀職待業,自己心態一定要保持平常心,運動不可少,可以藉由運動讓自己遠離憂慮及保持健康的心境,同時利用這空檔可以再充實自己專業不足處或培養其他輔助專長,也不至於一直落入黑暗消沉的漩渦。
目前已經收到兩家還不錯的公司邀約,無論結果如何,要對自己有信心,或許年齡是最大的阻礙,但真正阻礙自己的是自我受限,放開心胸,重新調整定位再出發,畢竟天無絕人之路,我是這樣自許,我是位室內設計師,雖然對於業務開發不再行,所以我就朝技術職發展,以上是我自我調整的心得分享!
最後感謝,104人力銀行將我問提分享給以上各位專家解惑,受用不盡,梳理了自己盲點,感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朋友,你好。
勇敢面對自己的問題,積極尋求建議,也願意整理自己的心路歷程與經驗給日後有類似困擾者分享,光這幾點,就值得肯定。相信你的態度,一定會遇到伯樂的。
幾點回饋,供你參考:
1. 你創業的期間,正好遇上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波疫情,大家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比較沒有應對經驗,很多行業都受影響,許多人因此失去了工作,重新求職。這些背景,大部分的企業與人資都了解。

2.你擔心 "或許過往換公司頻繁,除剛從業前幾家有三年資歷,近期皆一年左右,礙於填寫欄位不敷支應,只能填寫近期,這點恐怕讓人事招聘或企業主有所忌諱,目前很是困擾..."
但你在尚未成立個人工作室接案前,過去曾 "...輾轉換幾家公司, 雖積累許多經驗,加上本身口條及專業技術本職不錯,往往面試都很順遂..."
我想你應可放下過去換公司頻繁,會不會不好找工作的擔憂。一來你之前也有面試很順遂的經驗,代表你一定有吸引企業的技能專長或特質。二來,擔心也無濟於事,重點應放在如何凸顯自身的長處,以及可為想應徵的企業做出哪些貢獻。

3. 過去 "入職後總被安排收拾前任遺留下未結案件,例如現場施工工序安排錯誤或設計不良,或施工錯誤等等客變"
或許這些經歷並非如你期待,但從另一個角度想,你累積了許多救火與收拾殘局的實戰經歷,這應是另一種難得的亮點。每一家室內設計公司都可能遇到這樣的專案,一般資淺員工,無論學歷、證照再怎麼漂亮,也不容易一肩扛起救火或收拾殘局的責任。

以上回饋供參考,祝福你遇到伯樂,找到理想的工作。

3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104陳副總經理提供精闢且富有正面能量的分析見解,非常受用,也給我們在此平台仍在積極尋找舞台的謀職者鼓舞和解惑,非常感激,謝謝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在此感謝104人力銀行,透過平台,今天已取得offer letter,下周正式回歸職場,也藉由個人例證想告知正在努力謀求舞台的中壯齡朋友,不要灰心,調整好自己,雖然待業期不好受,但還是要經營自我並檢討不足,好為下一個戰場預備,祝福各位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也感謝我信仰的神給我信心,讓我還有機會,此外,特別感謝各位熱心分享經驗及專業見解的Giver!大家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