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代理教師想轉職,無業界經驗該如何寫履歷?

各位老師好,我是在高中教了7年地理的代理教師,因為一直陸續有學校而在這個圈子裡停留,可是這兩年愈來愈覺得缺額的稀少,取得工作的困難度愈來愈高,而我也厭煩這樣每年擔心未來的狀況,所以確定要轉行。
但現在遇到了幾個問題:
1.因為我本身是師範的地理系畢業,而實習後就一直在當代理教師,輾轉在各縣市流浪,現在想找行政職的工作,可是完全無相關經驗,該如何撰寫履歷?
2.高中畢業後一直到大學畢業間,幾乎每年寒暑假都固定回一間兒美補習班當助教,英語能力應該還可以,只是沒有相關證照,我是否應去考取相關證照,選擇往這方面發展比較適合?
3.大學期間有許多擔任家教、解題老師、課輔老師,從國小到高中的學生都是我面對的對象,經驗都與教學相關,實在是不知道自己還適合做什麼,該如何尋找自己適合的方向呢?
離開教職實在是因為不想再流浪,但是回顧自身發現自己經驗的稀少、能力的不足,在投行政相關工作時,幾乎都是已讀不回,我該如何撰寫履歷及該提升哪些能力呢?謝謝

回答 7觀看 8307
回答 7

我想大概可以拆成兩個面向
1、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要脫離本來的職場領域是相當不容易也超級勇敢的一件事情,或許您能先從拆解自己的能力開始,教師的能力也不是單一的,或許可以分成領域知識、教案設計、教學、溝通、加上您的英文能力。
這每一項能力都可以延伸到一些不同的工作領域,不論您是想要從事地理相關導覽、企劃、教學、與他人溝通的工作(業務、客服),都可以是有相關的,您可以大量地滑104的職缺,把覺得有興趣有機會的職務都先寫下來,再慢慢比對自己的興趣與能力。
教師所擁有的不是單一職能,其他工作也可以借用您過去的職能而發揮,因此也別把自己侷限住了呦
然而能勝任與有機會有時候卻是兩回事,因為有些工作的市場較小,太多求職者,除了廣泛地展現求職行為外、降低自己對於外顯條件的要求,先從門檻比較低的機會開始,並善加利用身邊的人脈網,都是很好的方式。

2、不知道如何寫履歷。
如果您已經鎖定一個想要從事的工作時,試著分析這分工作需要的知識、技能、特質,再回頭檢視自己是否適合,並在您的履歷中,貫串那些這個工作需要的特點,先依照這個模式撰寫一份履歷,並且找尋GIver幫您修改,就會越寫越好囉~

雖然求職會可能遇到不順利,但是現在也是一個缺工的時代,很多地方也都缺人,你如果有不錯的外語能力、反應夠快、好的學習能力、也願意積極努力,也要相信自己,一定會有適合的機會的。

另外你有提到是否考英文檢定,建議去考喔,因為沒有考就很難證明自己的能力啊,別人也會比較難相信。

14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建議你到履歷診療室聊喔,不過若語文OK 建議還是考一下檢定為妥,若要擔任行政職務相關工作,也是需要一定的專業能力,你可以先參考104等網站介紹的工作職能,看自己是否還有短缺,進而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主要來說,您的情況就是要找一份業界的工作,但是行政工作缺多但競爭更多,對您是不利的。
個人建議是對於您所不排斥的職缺,您都應該投個履歷去試試。
另外,對於認識的朋友,您也可以告訴他們您想要去業界工作,請他們有合適機會就介紹給您。
現在就是要有一個貴人出現,看誰願意給您一個業界工作的機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沒有行政經驗而且有一定的年紀,在履歷上能寫得非常有限,所以一定要先建立一些基本的專業知識,比如行政流程,費用流程,文書管理,總務管理等等。從這裡看出要轉行政,要先經過一些基本的訓練課程,才寫得出東西來。
另外一個建議就是發揮你的專長,像在地理雜誌編排工作的公司或者是取得英文證照,可以自行經營英文補習班,家教班等等。
以上提供參考,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地理或是歷史可以幫忙雜誌,之前我北部代理數學,隔壁歷史代理老師兼編歷史雜誌也是研究所的,歷史地理缺算競爭少的,而且業界少有教師薪資水平,今年我是找看看業界,不然就回頭教國中數學.老師缺額就是僧多粥少.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請問你還有擔任教職的期望嗎??
雖然地理科教職少、不知道哪時考得上正式教師,還是有繼續考試的動力嗎? 像到了考季,仍會關注教甄網是否有開缺、考試的資訊,持續考老師?
雖然職缺甚少,如果仍有成為地理科教師的期望,是否仍待在學校、累積工作年資,戲棚站久了,終究會是自己的...
因為有老師等了10多年、年齡到了4、50歲,終於考上正式教師
或多修第二專長,研發新課綱、新教材,在學校維持較穩定薪水
或先到私立學校當老師?
不知對教職,您目前會有哪些想法??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知道你對教學是否有興趣,或許可以嘗試學習教外國人中文,可兼職、全職或線上教學,挺缺老師的,分享以下這篇文章做參考
 https://dujinrich1.wordpress.com/2016/08/10/teachchinese/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