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薪資、工作量,要怎麼成正比?

1.老闆什麼都要我做,但都是其他同事的工作,要我去幫忙....自己的事情積了一堆消化不完,老闆還會罵我沒做完自己的工作....
2.整天幾乎都做他人的事,他人都有業績有加薪,但我甚麼都沒有....
3.老闆不肯給我加薪,他說要薪資增加的話,自己假日回來加班....
4.想在農曆年前離職,12000元的獎金(不是年終),我不一定要領了....
5.公司員工福利都沒給我們....

回答 6觀看 1734
回答 6

您好
提供一些不同的角度讓您思考與評估,首先,雖然大致可以斷定您離職的可能性極高,不過如同上述各位Giver的建議,屬於您努力而來的獎金一樣還是要領,然後不要急著馬上提出辭呈。

請先深呼吸,因為我不建議在工作倦怠、瓶頸或是感受忿忿不平之下時做重大決定。處理低落狀態時的決定較容易誤判,甚至會事後而自我懷疑。就算是冷靜評估後,確定要離職,以您的本身條件以及現在大環境狀況,騎驢找馬才是上上之選。並不是要您忽略掉好的工作機會,而是在離職前先客觀的思考,讓您在未來能更有動力的在新職務上發光發熱,而不是落入另一個坑。

由於誰都無法保證當您換下一份工作時,是否又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基本上還是會發生,只是用不同型式呈現在您週邊),所以提出兩項建議給您參考!

一、 有效時間管理,以自己為主
從您的問題中,可以初步推斷在組織文化、主管管理作風、資源分配與任務安排調度以及薪資福利等,都有一些狀況,一連串的小問題集中在一起就出現大毛病。

雖然「助人為快樂之本」,但過多的負擔與外務,會讓自己沒辦法處理好本職,無法專心處理具有生產力的工作內容上,顯然主管在任務安排上有待改善的部份。這部份比較難去改善,但可以做為您未來擔任主管時的借鏡。
不過,這邊會建議您可再強化優先順序,有可能強化本身的時間管理安排之後,原本的狀況都可以迎刃而解,或許會讓您的主管刮目相看也不一定。這邊介紹一個我最常用的方式:「四象限法則」。

例如,我每週六、日都會檢討該週的進度,然後重新擬訂下週的待辦工作,再把主管交辦或是同事請求支援的事項,依輕重緩急之分來填入象限中。從出社會到現在,我已使用近15年,效果非常棒,每一項任務與待辦事項都非常清楚。我找到一篇文章連結如下,歡迎參考。 https://kknews.cc/zh-tw/psychology/vzvz5q2.html

二、 拒絕是您的權益,聰明拒絕避開勒索
通常害怕拒絕,面對主管是因為失去信任,輕者打入冷宮,嚴重者則被職場霸凌而逼退。面對同事則擔心損害到友誼。亦或是認為請求者是看得起自己,若不答應則顯得自己好像能力不夠,建議可以練習讓自己有智慧的Say No,我也是在職場中摸索一段時間才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套方式,這邊給您四點參考。

(1) 先心理建設,然後找出模糊地帶來談判
要自我認知到拒絕是每個人的權益,抓到談話時機與要拒絕對方的是哪一部份。然後不採YES 或NO的零一答覆,而是改成「這部份可能較沒辦法,如果是哪一部份…我可以協助幫忙,那其他部份可以…」然後在回覆前先設想可能的結果,然後再擬要回覆的內容。

(2) 除YES或NO之外,找出其他辦法
上面提到的,不是全包起來做,可以針對部內容來支援,或是針對交期來討論,例如,如果可以延個2天,我先把手邊的工作完成後盡快來支援。或是說,我可以參與這個專案執行,但可能無法擔任主導者…等。

(3) 先感謝再拒絕,拒絕後再道歉
意思就是先感謝對方的邀約與認同,但是依目前手邊狀況,實在不太好意思。確實拒絕後,再擇時機點適時提出道歉,或是用其他方式來緩和。如果手邊工作告一段落後,再出現協助也會是一種加分。

(4) 在拒絕時要記得放鬆表情
人在拒絕時或是表現有困難時,容易表情過於嚴肅、苦惱,甚至會皺眉頭,這樣的表情會較容易把場面搞的很僵,可以學習情緒控管與表情管理,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真誠感。

奉獻自己的歲月給公司,薪資福利已不再是首要評估了,內心感受往往是最直接的。給再多的薪水,讓您做一份不喜歡甚至厭惡的工作,不如做一份能讓自己感到滿足的工作來的好。

若一份工作讓自己感受到不平,久而久之就會磨滅掉工作熱情。冷靜客觀的評估與分析,適時的設定停損後再來做轉換,才能延續自己的工作熱情與職涯壽命。以上一些建議提供給您參考,有任何問題歡迎再來討論一起成長,願職涯順心平安喜樂。

3人拍手・
2人肯定

1. 老闆什麼都要我做,但都是其他同事的工作,要我去幫忙,整天幾乎都做他人的事,要薪資增加的話,自己假日回來加班,想在農曆年前離職。
2. 工作是做不完的,採購倉儲光先進先出,就忙得不可開交,更何況還要去幫忙其他同事的工作,整天幾乎都做他人的事,這樣的工作內容難怪想在農曆年前離職。
3. 您好比台灣牛任勞任怨,永遠都遵循老闆的指令,問題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這匹馬這頭牛怎麼受得了。
4. 想離職但獎金一定要領,作為新年的小紅包。現在開始找工作,騎驢找馬,找到新工作,領到年終與獎金小紅包後,再提離職。
5.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在我還是員工的時候也常發生,有次我忍不住了直接去問老闆,老闆說因為他只信任我,而罵我只是指桑罵槐,並非真心指責,當時我還真不懂這是什麼道理,直到後來自己擔任部門主管時候,才能稍微懂老闆的想法,有些話不能直接跟有産值的同事說,拐個彎希望給當事人聽,(這算是比較正向的)

但,我也遇過故意用這方法想要逼退認為無法勝任工作的員工

另外,事情做不完,假日若來加班,公司也不見得會給加班費,越待越憋屈,這真的不是很好的上班氣氛,若要離職,建議先騎驢找馬,在不到2週就要過年了,此時就把履歷表打開吧

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依照您的年紀,絕不是可以衝動的年紀。如前一位Giver所說,請先開始找工作,否則容易過了大半年還找不到工作,最後懷疑人生。雖然要您換另一個視角想有些困難,但還是說給您參考,這是主管相信您辦事能力才會給您很多事做。建議尋找新工作時,跳脫傳統產業,薪資比較有機會提升。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老闆什麼都要我做,但都是其他同事的工作,要我去幫忙....自己的事情積了一堆消化不完,老闆還會罵我沒做完自己的工作
✍ 如果您已經決定要離職,會希望您在離職前,一定要先做一個態度上的改變,哪怕會被老闆或是同事罵,但無論如何就是要先【完成自己的工作】後,再開始去【協助其他人的工作】。主要是因為您現在都是幫忙其他人,但自己的工作卻無法完成做好,除了無法增加履歷的表現成果,另外自己工作沒做好,就算不管幫助了多少人,也無法作為自己的工作成就,那還不如重新回到自己的本職工作,並且想辦法如期完成工作並做到最好,才能為自己留下好的工作成績,也不需要再去假日加班工作。

② 整天幾乎都做他人的事,他人都有業績有加薪,但我什麼都沒有
✍ 延續第一點,有能力幫助別人是很棒的表現,但整天幾乎都做他人的事,代表您的幫忙可能已經讓同事食髓知味,變成您是救火員整天忙到焦頭爛額,最後結果反而是同事賺加薪,這絕對是有問題的。所以那怕當您停止幫忙後,同事呼天喊地的求救,您也應該讓他們去正視自己該做的工作,就如同您應該先努力做好自己份內工作一樣,搞不好當您重新先做好自己份內工作後,老闆反而就沒有機會罵您,還會考慮對您的優秀表現加薪呢。

③ 想在農曆年前離職,12000元的獎金(不是年終),我不一定要領了
✍ 而延續第一點,12K 也是一筆錢,個人認為距離過年前剩下沒多少天,如果您願意先停止幫忙,開始以自己的工作為主,後續的工作上應該能夠如期完成,減少被罵也能相對減輕一些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可以撐完過年,順利領到這筆錢後再決定離職。

④ 公司員工福利都沒給我們
✍ 願意為了公司努力付出的人,都是受到歡迎的,只要您先將個人的工作如期完成並做好,將表現登錄至履歷中,就可以開始找尋其他福利更好的公司。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慣老闆的雙重標準:
現身為老闆的我曾經也是刻苦耐勞獲得的成就,所以要求員工也必須吃苦耐勞。
我吃過苦深知苦日子難過,因此要好好賺錢讓後代子孫過好的生活不用吃苦。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