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世緯2021/3/6

維多麗亞酒店 房務員

31-35歲

職涯規劃是否必須考慮與自己畢業科系相關的工作?

私立科大,外語相關,自開始工作以來,從未做過相關科系的工作,現職為餐飲業。從打工至今正職近12年。

有以下問題仍未想明白

1.打開人力銀行,幾乎所有工作,尤其是稍有技性的工作,都要求有相關經驗,若無,200%石沉大海。長輩總是會說有的公司愛用沒經驗,可是,哪怕,職務說明寫明了「無經驗可」,到面試時,仍會問有沒有相闗經驗,若答無,仍石沉大海。

問:到底要怎麼找,才能夠找到「真的」願意用無相關經驗的工作?只是不去管職務說明有沒有寫「需相關經驗」一直投,非常有挫折感。

我從來沒有自己零相關經驗還應徵上任何「需要相關經驗」的工作,連已讀、通知都沒有。

2. 承1.沒有相關經驗、就算不介意有沒有加班費、工時,可是就是找不到願意培養的公司......大家都想找有相關經驗,可是沒人願意培養。我還可以怎麼讓自己擁有「相關經驗」?

3 .為什麼要寫自傳?主管到底能從應徵者的自傳了解多少?
本來表格式、條列式表示出自己的學經歷不就能知道應徵者的過去?一樣的學經歷寫成自傳,有什麼不同?

4.面試時,面試主管老是問
「為什麼上個工作不做了?」,是否只是例行公事而非真正的在問問題?面試者的又能怎麼回答?

5.相關科系的工作,薪水沒有成長空間、甚至比目前非相關科系的工作還少,我是否還需要拘泥於一個工作「是否與科系相關」?

6.為什麼有的工作要附成績單?學校成績除了代表自己在學校的學習狀況之外,能在求職上加多少分?主管應該都知道不少人很能讀書,做事沒半撇的道理,為什麼還要求學校成績單?

7.有的工作要求作品集,如果是後來才發現自己可以做這個行業,該怎麼辦?以前做非相關的工作,沒能累積作品,是否這類工作就與自己無緣?

回答 4觀看 8526
回答 4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1 到底要怎麼找,才能夠找到「真的」願意用無相關經驗的工作?只是不去管職務說明有沒有寫「需相關經驗」一直投,非常有挫折感。
✍🏻 以個人實際面試應徵員工經驗,當職位已經有寫【無相關經驗可】,但又未錄取的最大原因在於,在【面試中無法感受到求職者對於該工作的企圖心】。因為標榜無相關經驗可,結果變成求職者誤認為好像去面試就會上,所以對於求職內容沒有用心準備、公司背景沒有仔細了解,或是無法滿足基本數學或英文能力,所以就算是標榜【無工作經驗可】的情況,公司還是會希望找到【面試態度積極、工作態度認真肯吃苦】的求職者,才能讓後續的教育訓練作業更加順利。

①-2 我從來沒有自己零相關經驗還應徵上任何「需要相關經驗」的工作,連已讀、通知都沒有。
✍🏻 這是正常的,因為都已經註明【需要相關經驗】,表示都是需要即戰力,公司也無法再加派人力進行新人的教育訓練,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相關經驗,自然就會被直接忽視掉,這部分並不是只針對您,而是大家面臨的情況都是相同的。

② 大家都想找有相關經驗,可是沒人願意培養。我還可以怎麼讓自己擁有「相關經驗」?
✍🏻 以個人也曾經遇過跨領域轉職的經歷,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是延續①-1 中提到的部分,您需要先透過網路資料,大量收集該公司及該職位需要的資訊,並且記在筆記中,又或是藉由參加課程取得一些專業技術及證照,這樣或許您並沒有實際的工作經驗,但透過這些努力在【面試中傳達求職者對於該工作的企圖心】,雖不能保證對所有工作面試都通用,但一定可以找到肯定您努力的主管,進而給予其工作機會。

③ 為什麼要寫自傳?主管到底能從應徵者的自傳了解多少?
✍🏻 從目前已經健檢過200人的履歷發現,很多求職者都習慣於填寫工作內容時,把網路上的那些制式工作內容複製貼上(例如:餐飲服務人員-佈置及清理餐桌、記錄顧客所點菜餚,通知廚房或內場做餐送餐、送單點單收銀等),造成人資在審核大量的履歷資料時,無法知道到底誰才是表現比較好的人。
✍🏻 所以個人把自傳的定位在於,說明您在工作中的績優表現,(像是:用心服務每位客戶,連續3年獲得顧客滿意度第一名、或是提出5次有關菜色或是菜單的改善建議,有效提高顧客滿意度等),透過自傳去說明您的這些績優表現過程,不僅可以讓HR或主管對您這個人有更高的興趣,也大大提升您對於該職位的符合性。

④ 面試時,面試主管老是問「為什麼上個工作不做了?」,是否只是例行公事而非真正的在問問題?面試者的又能怎麼回答?
✍🏻 這基本上已經是面試必考題,面試官主要是要了解您對於工作的態度,以及是否會在這份工作出現同樣問題,來決定是否要進行錄用。並舉例回覆差異結果如下:
【問題:為什麼上個工作不做了?】
(回答1)因為老鳥都不教人,只會一直叫我做事,主管也不管他們,所以我就離職了。
(面試官心想)這個人遇到不公平的環境會選擇離職,目前我們單位也有一些老鳥問題,為了避免他做不久又離職,那還是不要錄取好了。

(回答2) 因為餐飲業班表變動很大,常常需要緊急配合加班或改輪其他班表,身體時差常常調不過來,想要改成正常時間的工作
(面試官心想) 聽起來算合理,同步確認一下他的表現是否符合該職位的需求,再考慮是否要錄用。

⑤ 相關科系的工作,薪水沒有成長空間、甚至比目前非相關科系的工作還少,我是否還需要拘泥於一個工作「是否與科系相關」?
✍🏻 行行出狀元,這部分以薪資成長來說,不用特別拘泥工作是否與科系相關,而是綜合上面提到的重點,您是否能夠在工作中持續累積出好的表現成績,來作為後續升任管理職或是跳槽加薪的主要依據。

⑥ 為什麼有的工作要附成績單?
✍🏻 針對一些剛出社會沒多久的人,成績單是個很有用的資料,可以看出您的學科是否有擅長的領域,另外也可以從中發展出很多面試問題(為何會被當?為何要選修這門課?),雖然對了解工作能力幫助有限,但作為壓力測試題,主要可以了解您在壓力中的回答及反應狀況。

⑦  有的工作要求作品集,如果是後來才發現自己可以做這個行業,該怎麼辦?沒能累積作品,是否這類工作就與自己無緣?
✍🏻 如同前面一開始提到的,作品集的目的主要就是要展現【求職者對於該工作的企圖心】,且了解【求職者是否已經具備需要的能力】,若沒有準備相關作品,當然就很難取得面試資格,這部分就如同要求學歷、要求相關經驗意思是相同的。

👍 因為回覆有2000字限制,若您有增加的問題,會建議再開新的問題,才能得到完整的回覆喔。

👍 選擇接受自己的缺點,然後成就更好的自己,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12人拍手・
11人肯定

您好,
前面吳老師教的非常好,也很專業,如果加上再舉一反三,應該應徵功力會大增。
關於是不是要拘泥於畢業的科系,我的看法也是不需要的,因為學校專業課程大約只有二年,而且都是基礎而已,實際工作經驗才是「實戰經驗」,所以您的主要專業應該是餐飲服務,外語就只是學生所學的而已,還沒被歷練過。
台灣這10年來已經是多元的現代化的社會,分工都走精緻化了,所謂的技能,已經不在局限於學校所學,況且餐飲在大學都是一個科系了,也是一項技能,餐飲股票上市的公司也很多,有的股價也很高了,所以應該要善加利用這12年的技能(實戰經驗),多下功夫,提升自己,看看餐飲系上什麼課程?方向在哪裏?也可以走餐飲服務管理,生鮮食品進出口貿易(語文就用上了)等等的,説不定也可免去輪班問題,事在人為,again,好好珍惜12年的經驗去發揮,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前面吳老師回覆的很好
以下有些個人想法供參
1.&2.的重點在於公司是否想培養自已的人才?從人才養成來做,有的公司需要的是白纸(無經驗)再慢慢培訓,因為有太多經驗的員工对公司不一定是優點。反之有些公司沒時間及金錢再去培訓員工,只好往有經驗值的員工來聘用。如何找到想用無經驗員工的公司?我想可上線搜一下,或許再投之前可先了解,减少浪費時間。
3.自傳上有一些表格中没有的內容,如求職動机?職涯發展?…等,另外也可以從中發現你的表達能力,是否重視這份工作?(每一個工作,都應有他專屬的自傳)。
4.這题是在探究了解,為何不做的原因?例如無法接受壓力、管理不當、與所知相差太遠、加班、業績…等等,公司會研究你是否可在求職工作上勝任?
5.假如無成長空間,我會認為不需拘泥。
6.&7.成績單&作品集,是在證明你學過什麼?完成什麼作品?是否符合求職工作内容之需求?另外操性也很重要。
以上個人拙見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很難得看到問題問得這麼好的
我覺得你問出很多求職方的真正心聲

可能你沒有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些事情的機會
我試著用我的經驗來描述

作為公司方要找人
能力只是條件之一
有能力的人其實很多
但進來以後也許性格不合
也許文化不合

每一次的招募應徵
到錄取報到
教育訓練
磨合
然後離職

這成本非常高
假設一個人到職三個月離職
公司付出的成本可能是月薪的 6-10 倍

找錯人的代價非常高
所以一般公司只能盡量用更多的資訊來試圖提高找對人的機率
先不討論這些做法到底有沒有效
但想要知道更多資訊是正常情況下大家都會想到的做法

要怎麼驗證能力?
看學歷看經歷看作品看論述看有無推薦人

要怎麼知道性格或文化?
看背景看自傳看用字遣詞

勞資之間不是去賣場買東西
看看規格價格就可以做決定
畢竟對雙方而言成本都很高
未來也得相處一段時間
可以想像成買房子或租房子
不太可能光在網路上看文字照片就決定
但還是會希望對方能盡量提供更多角度的照片跟更詳細的文字描述

至於沒經驗要怎麼找到該領域的工作?
確實有一些工作機會會用沒經驗的人
那問題不是沒經驗要怎麼取得經驗
問題是為什麼這些公司不用你

試著從對方角度想想
他們願意找一個沒經驗的人來訓練
那他們會看重那些條件?

企圖心
性格
生涯規劃
等等大概都會列入考慮

人生除了工作還有很多時間
除了工作還有很多可以取得經驗的方式

說自己很有企圖心很上進很願意吃苦很願意學習的人很多
公司要怎麼評估是真的假的?

從一個人怎麼過自己的下班時間
大致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而要怎麼把這些事情在履歷上做出適合的呈現?
那是另外一門課題這邊就無法回答了
但至少可以開始往這方向思考

4人拍手・
3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