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試時離職原因怎麼說比較好?

在前一家公司任職人資專員約一年,因為組織調整而主管離職,老闆的作風及公司文化也不是那麼地讓我喜歡,且因沒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及沒有發展的空間,故我也跟著離職,想到不同的環境學習更多的東西,但是面試了好幾個公司,講到離職原因時都據實以告,是因為組織變動、主管離職及公司文化才離開的,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說法,讓面試官覺得我不穩定,所以一個offer都沒有拿到...

請問Giver們,如果是這個情形,離職原因該怎麼回答比較好?
謝謝

回答 8觀看 3272
回答 8

您好,

很不幸的, 在面試的時候, 主管或公司一定都會從檢討被害人的角度, 過度詮釋/演繹你的答案, 自己對號入座公司企業端, 任何你提到公司怎麼樣, 都是踩到對方的雷~

組織變動/主管離職/公司文化
--> 這些都是每家公司都會發生的, 身為面試主管, 完全不能保證未來3-5年沒有工作異動, 組織變動, 身為小主管也不能撼動公司文化
你想聽我打包票 這裡安安穩穩嗎?! 我敢打包票, 你也不應該相信耶~~

老闆的作風及公司文化也不是那麼地讓我喜歡,且因沒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及沒有發展的空間
--> 這聽起來也有一點點消極, 才一年都還沒坐熱位置, 就學不到東西?! 為什麼沒有跟主管討論工作內容, 或自己找發展空間, 主動找跨部門同事學習等等?

我會建議從正面積極的部分切入
1. 前一份工作大家相處甚歡, 同事像家人, 老闆是你的伯樂
2. 前一份工作貢獻良多, 你的工作目標是ABC, 你都順利達標
3. 你有你的人生旅程, 下一階段的目標是DEF, 剛好與貴公司的發展一致, 你看到這個職缺能發揮所長, 願與公司一起成長茁壯。

最後, 不要衝動裸辭, 沒裸辭就不用解釋為什麼離職...
你只要簡單說, 我現在過得很好 (間接暗示對方 條件沒有比現在好 我們也不用談了), 希望尋找下一階段 更美好的人生(早點下班) 或 更進階的職涯發展(升官發財)。

以上, 提供您參考。

5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我想先請問您,您離職單上面寫的是甚麼離職原因?因為如果將來有企業要去徵信你的離職原因,人資會去找這份離職單來跟對方說你的離職原因

你提到因為組織變動、主管離職及公司文化才離開的,聽在面試主管的耳朵裡,很容易變成負面的詞,
所以,未來組織變動你可能會離職、主管離職,你也會離職及公司文化,你也不能適應?
雖然這些都是事實,但是容易讓面試主管,也更多的想像,因此,我才會問你,你在離職單上面寫甚麼呢?
因為有些企業也會要求提供離職證明書或者去做徵信確認,那如果這兩個的離職原因,跟你面試時講的離職原因,不一樣,也不大好喔!
因為我不知道你離職單上面寫甚麼?所以我沒有辦法提供你離職原因要怎麼回答?如果您可以提供一下,我可以看看原因,再跟您建議如何說明會比較好!

1人拍手・
0人肯定

1. 任職人資專員約一年,因為組織調整而主管離職,老闆的作風及公司文化也不是那麼地讓我喜歡,且因沒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及沒有發展的空間,故我也跟著離職。
2. 離職原因是因為組織變動、主管離職及公司文化才離開的,這將離職原因歸因於公司,是有不妥之處。
3. 離職原因著重在個人職涯規劃,人力資源從招募做起,個人期望走教育訓練,針對組織的變革,給予員工教育訓練,讓組織的方向成為員工改善的指導,由於前公司人資作業仍專注在招募工作,因此提出離職。
4. 將離職原因掛勾個人職涯,不將因素歸類於公司組織人事,問題較小。
5. 祝福您。

0人拍手・
0人肯定

Hi 您好

職涯顧問YF老師說,根據老師自己在人資領域多年的經驗,以及許多書上的分享,歸納通常人資分成兩種,一種像警察,另一種則像教練。警察充分幫公司把關,任何有疑慮的人都不能進到公司來;教練則是有教無類,決定人選時不會太挑惕,只要進公司就會教。

而大概八成以上的公司人資都像警察,在招募工作上,只要覺得人選不適任,一率不考慮。因此大部分面試官會用挑錯的方式來面試,只要有疑點就會繼續追問。

所以,離職原因就是求職者很容易踩雷的地方!!

這裡有我上面引用YF老師文章的原文連結,提拱給你參考:
離職原因該不該說實話?蘋果前人資主管教你這樣答絕不踩雷
https://senior.104.com.tw/consultant/story/42940

最後,提供個資源給你參考,若關於「離職原因」是你在面試時很苦手的問題,建議你可以到104的一對一諮詢找位職涯專家顧問進行「模擬面試」,會對您包含但不限於「離職原因」這類的難題都可以有充足的準備唷!

祝福你 下一次面試順利拿到Offer!

1人拍手・
1人肯定

其他強者提供各式方式
可以好好琢磨琢磨

我只想講一件事情
就是 不要批評 前公司
或是針對個人
因為 你絕對會浪費超過10分鐘在這面試上
你的10分鐘 面試官的
大家的 然後沒有任何產出
前公司也不會因此改變
也就是說什麼價值產出都沒有
只有浪費時間與人生
不如好好想想要怎麼精進自己

0人拍手・
0人肯定

「為什麼要離開前公司?」是大家面試時最害怕遇到的問題,很多人不敢說出真相,也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其實只要掌握對方問問題的原因,並把握回答的三大重點,就能輕鬆得到面試官的青睞!

面試時最令人頭痛的,恐怕就是被HR問:「為何離開上一份工作?」若是沒有準備,回答不出得體的答案,可能會與喜歡的工作失之交臂。
沮喪的是,除非你是沒有經驗的社會新鮮人,不然這會是面試必考題。為了高分通過,我們首先要知道HR為什麼要這麼問。

被問離職原因無可避免,明白HR的想法才是關鍵

HR問離職原因並不是為了刁難面試者,而是想透過談吐跟行為觀察,來了解你的人格特質以及未來能不能適應公司文化,避免同樣的離職原因再次上演。因此HR注重的是:

人際關係協調能力
與前東家保持良好關係,表示對人際關係的協調能力佳,這會讓HR放心招募——相反的,與前公司關係惡劣,HR就會擔心你是個刺頭,聘用進來,反而把公司搞得烏煙瘴氣。

對公司的忠誠度
員工離職率高,導致企業增加培訓新人的時間成本,尤其是頻繁換工作的面試者,HR會更想仔細詢問離職的理由,藉以瞭解求職者對於公司的忠誠度、穩定度,避免公司內部流動率提升。

個人職涯規劃
透過回答,了解你對公司有什麼樣的期待,像是薪水、文化、未來發展等等,進而評估你重視什麼價值。當回答與公司的方向、理念不合,例如離職是因為工作太疲勞,那同樣以加班為重的公司,對於錄取就會需要再三斟酌,深怕求職者進來後對公司也不夠滿意而迅速離職。

把握三個重點,面試輕鬆過關
重點一:選擇性表達,而不是說謊
回答問題的重點之一就是不能說謊。HR的面試經驗比我們找工作的經驗更加豐富,眼神游移不定或僵硬的肢體動作很容易就看出是否在說謊,一旦被看穿,品性就會被打上問號。
然而不能說謊並不代表需要全盤托出,正所謂包裝缺點、突顯優點,離職的理由百百種,我們可以選擇最無害的那個。

例如:因為公司太常加班、工作量太大等原因離職,可以調整成「公司搬遷,現在通勤時間是以往兩倍」選擇客觀因素作為理由,把工作量太大等主觀感受改成公司搬遷的事實,同時避開批評前公司的問題。

重點二:千萬不要口出惡言,秉持對事不對人的原則
抱怨前公司同事的不是、老闆機車等等,雖然心裡覺得痛快,但HR聽了後會擔心:「如果你進來這裡之後,是不是也會說我們公司的壞話?」在背後肆意批評別人的行為是絕對不行的,即使要說明前公司的問題,也應該對事不對人。

例如:分工不明確,內心的OS雖然是「老闆工作分配不均!只會壓榨勤勞的員工、厚待馬屁精!」,但我們可以改成「前公司分工不明確、無法專精技術,但貴公司有明確的成長目標與部門分工,令我心生嚮往」;「同事相處冷漠、勾心鬥角」不妨修改成「因為不太能適應前公司的企業文化,同事之間相處太冷漠,和我喜歡與人接觸的性格不符。」

盡量少表達主觀情緒,而是透過客觀的角度來說明原因,才能夠為自己加分。

重點三:緊扣個人發展,呈現積極向上
除了說明理由,也可以從提升自己的方向發想,表現自己積極向上的態度,讓HR知道你是有規劃而非衝動性離職。

像是「希望找到更有成長空間同時可以一展長才的地方就職。」、「現在工作已不符合我的職涯規劃」、「發展空間窄,無法提升能力」等,都是可以展現自己對於能力成長的期待,變相說明對新工作的態度。

1人拍手・
0人肯定

HI 無名氏
其實換個角度,當您回應組織異動,文化不合時
當你是人資時會不會有個錯覺:
組織異動:是不是個人能力不被公司認同,無法委任
文化不合:是否個人因素與同仁不合?
面試是讓人暸解自己,不是把自己推向黑暗。
組織異動:因為公司人力上縮減,原有人資部門減少資源,而我是新進員工年資比較低,所以......
文化不合:任職時本人感覺與公司文化有些格格不入,本人任職間也嘗試溶入公司芬圍內。
其實有空,自己錄音自己面試應對進退,反覆聽跟改變說詞,其實是很重要。

2人拍手・
0人肯定

您好,

我也有過幾次面試經驗,還記得當時教導我面試的主管跟我說到,
在面試中絕對不要講上個公司的缺點,因為只會讓面試的公司覺得你是個會抱怨的人。反而要換個角度,去講以往公司的優點,但因為您個人的因素考量而離開,您也因此覺得可惜等...

畢竟以一家公司老闆的角度來看,要保證員工不會工作調動、組織調整是不太可能的,若您面試的公司是大型傳統公司可能好一些,但正在發展中的中小型公司、新創公司就更不可能不調整了。

因此建議您以正面的說詞去面對下一份工作的面試唷!

1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