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性格不算聰明伶俐的新人就該死嗎?

我是一個剛被自己喜歡的行業資遣的普通員工,理由是學習力太慢、公司不願栽培。雖然為此感到難過,也很清楚自己不像其他人一樣有個明確的專業技能足夠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但畢竟生活還是得過,所以找了個雖然專業背景不符、但因為自己本來就有銷售經驗而選擇覺得比較好上手的業務工作。
因為需要了解商品,所以公司安排了兩天頗為愉快的教育,但想不到下單位才是惡夢的開始,就因為主管沒有挑到她想要的新人,使得與她相處的幾天中,學習到的內容大約有8成是在聽她講對我的人身攻擊,甚至還出現明明我是用A方案做事,主管卻跑來指責我怎麼可以用B方案?妳白癡嗎?是不會用A方案做嗎?當然不是只有我傻眼,旁邊的同事也錯愕到幫我說:可是新人明明就是用A方案做事!(主管:你們不用管,新人我來教!)
雖然最後她也在她的主管抱怨我的各種事蹟,但講的內容就連大主管都看不下去,直接處理掉主管的問題,但畢竟遇到這種事情,我也不覺得可以好好的繼續共事,所以主管後來找我談接下來要如何繼續搭檔時,我選擇離開公司。我想問,像我這種性格不算聰明伶俐的人,選擇行政型的工作會碰到資遣、選擇銷售型的工作會碰到霸凌、手中的存款又不夠支付我去學一技之長,那接下來我該怎麼選擇我的職涯規劃呢?

回答 6觀看 1452
回答 6

您好,

經過一兩次的經驗後,您可了解在職場中其實也存在些不合理的事,但並不是絕對。性格不算聰明伶俐也沒關係,若您比別人更努力,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關於如何選擇您的職涯規劃? 首先您要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
以您的兩份工作為例:行政和銷售,這是兩種完全不同類型的工作:
1. 行政屬於內勤,是定型工作,需要的特質是細心耐心和持之以恆,可以重複做單調和瑣碎的事。
2.銷售屬於外勤,是業務工作,需要有行動力、挑戰性、和高度抗壓性。

建議您要仔細思考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
聰明伶俐的人不一定適合當行政,如果做事粗心大意,那麼行政事務就會錯誤百出; 當業務不一定就要很聰明伶俐,重點是您能為顧客考量他的需求,因為許多客人喜歡那種誠信正直腳踏實地的銷售員。

沒有一個人的性格是完美的,但要先肯定自己,只要找到自己的特質,就能在工作上發揮強項。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6人拍手・
3人肯定

1. 有時不是你的問題,而是公司或團隊的問題,也就是你運氣不好。所以選擇行政型的工作不見得每次都會碰到資遣、選擇銷售型的工作也不見得每次都會碰到霸凌。

2. 被資遣有可能是因為公司入不敷出,所以必須讓一些員工離開,不見得完全是個人能力的問題。

3. 理論上來說,規模越大且組織越完整的公司,越需要照規矩來,所以主管公報私仇,或隨便找個理由資遣人的機率,比阿里不達小公司低很多 (不是完全沒有)。如果剛出社會,還沒學到經驗,又不聰明伶俐,選擇大公司即使薪水低一些也比較安全。

4. 看起來前公司不是完全沒制度,所以大主管跳出來要主管閉嘴,所以主管後來才會找你談接下來要如何繼續搭檔。這時你選擇離開公司不是明智的決定,第一是讓親者痛仇者快,第二是沒有利用公司的系統爭取合理工作環境。

5. 工作是就事論事,不是比誰討厭誰的地方,雙方能找出一種能夠彼此忍受的共事方法最重要。"主管沒有挑到她想要的新人" 這是主管自己說的嗎?其他人說的不見得能參考。而且主管本來就沒把握一定能挑到自己想要的新人吧?這一點聽起來有點薄弱。

6. 光看內文看不出你有什麼不適合做內勤,或不適合做業務的原因。如果兩個都能做,還是建議先找業務工作,因為有業績就不會砸飯碗,不像內勤在虧損公司永遠都是第一個被精簡的職位。

7. 到底怎樣叫做 "性格不算聰明伶俐"?從你的言談來看,不像。會不會是前公司或前前公司這樣講你?人家講的不一定就是真的。有興趣可以多聊聊這方面。

8. 作為菜鳥時期曾經被資遣四次,學生打工時期被資遣一次的資深蠢材XD,我發現通常被資遣是暫時的,除非你懶惰,偷竊,貪汙,拒絕團隊合作。所以不用太把這兩次的不愉快回憶放在心上。

9. 工作的本質就是 "拿薪水解決公司的麻煩或困難",所以常見不合理的事情,抱著解決問題的心態面對困難,累積經驗會快很多。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不需要因為不夠好的主管而更改自己的規劃吧

但假設這次經歷真的嚇到你
讓你很確定未來不想繼續遇到這種主管
那你現在可以學習的是如何在面試的時候篩選出這種主管
然後那間公司就算拿到 offer 也不要去上班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不是所有行政型的都會被資遣,很多也做得好好的,也不是所有的銷售都會遭到霸凌,也有人業績做得不錯的,所以我的建議是繼續找您熟悉的工作,然後努力把工作做好,大家的聰明才智都差不多的,重點在有沒有累積經驗,人家說熟能生巧就是這個意思,加油💪!

Hi,
可以理解你的焦慮,從事過行政、業務工作遇到不順利的事情,但不要因此否定自己,其中一定有你可以學習的地方!

1.行政工作:學習力太慢資遣,你可以思考看看主管認為太慢的原因是什麼,或你不適合行政工作,因為行政工作需要細心、文書處理能力,想想看~

2.業務工作:還在培訓階段卻被主管認為用錯做事方法;其實這個案例我覺得你可以學習的是應對方式,畢竟職場上主管百百種,如何取得主管信任,也是你可以學習的地方。

其實不能用你提供的資訊斷定問題出在哪裡,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工作這麼多不怕找不到甚至是餓肚子,希望你可以找到努力的方向跟改進的目標,這跟專業其實沒有很大的關係,加油!

Hi 朋友,

我是陽光伏特家創辦人 Lex,謝謝你願意上來分享,我想讓你知道你的主管失職了,他的待人處事會對組織造成非常大的威脅,也因此,辛苦你成為這其中的承受者,接著,我想和你分享一些你可以改變現狀的方法:

1. 請停止和自己說「像我這種性格不算聰明伶俐的人」,因為你在灌輸你的潛意識,你無法做到你學習力慢...等負面情緒,相信長久一來,你無法在這樣的狀況下,激發你的潛力,因此,請停止這樣對待自己。

2. 請開始和自己說「我要如何成為_領域佼佼者」,這領域的成功人士樣貌都是如何?我要如何做才能像他們一樣?甚至超越他們的成就,開始鍛鍊這樣的想法,你會發現你比你想像的有力量。

3. 請開始Push自己成長,因為要變得更強大,因此,需要不斷地學習,把每次經歷的失敗,好好攤開來審視,吸取經驗茁壯,先從檢討自己、承擔錯誤開始,同樣的,你會發現你比你想像的有力量。

4. 請聰明地選擇你的戰場,哪些領域正在蓬勃發展,哪些職位延伸的發展機會多,相對應的,這些地方的人應該會更願意帶新人成長,如果一個環境是如同你所述的一般對待新人,那是令人有疑慮的地方。

總結地來說,不要讓人輕易地貶低你,你要能夠捍衛自己、讓自己茁壯,才是最好的狀態,有招一日回過頭來,去幫助更多現在正在經歷如同你的際遇的後輩,加油,希望你未來可以好好打臉你現在下的這個標題= )

Lex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