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16

無工作經驗31-35歲

出社會發現自己自尊心太強,什麼工作都做不了,該如何調適?

嗨~我是一個失敗的人,人生到現在這個情境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原本師大畢業,是滿懷教學熱忱,要和同學們一起打拼,一起考上老師,去實現我們的教育理想的。沒想到和我要好的幾個朋友們都陸續考上了,我卻是一年拖過一年,到現在都還無法實現當初一起許下的夢想。

每次聚會大家都在聊學生怎樣欠揍、學校行政怎樣煩人,我都只能苦澀的傻笑。畢竟他們煩的那些,都是我渴望了好久好久的夢啊!

這些年來,我除了繼續來來回回的考之外,就是偶爾的打零工和啃老而已。每天都覺得自己很廢!

我知道考不上就該至少出去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做到能夠自己養活自己。但我僅存的那一點點驕傲還放不下,自尊心一直卡在那,導致我高不成低不就。要當老師考不上,要去打零工或做救生員(我以前是泳隊的),又覺得丟臉,放不下自己那無聊的自尊心。

要說去找一般上班族的工作,又沒有一技之長,因為我讀的是那種不太實用的文組科系。

於是就這麼一直渾渾噩噩的賴活到現在,都快要三十歲了。還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幹嘛,也覺得很對不起從小辛苦栽培我的父母。我近幾年甚至會開始逃避和爸媽說話,明明以前和家人都是無話不談的。常常越想越難過……唉

請問像我這種人,是不是真的沒救了?到底該怎麼丟掉該死的自尊心,接受自己期望之外的工作?或者還有什麼其他的出路可走嗎?

謝謝

回答 12觀看 5666
回答 12

您好,

您說的沒錯,人都有自尊心,但自尊心太強放不下身段,卻讓自己高不成低不就,一事無成。

要停止自怨自哀,調整心態轉念。如果當一個老師一直是您的願望,不需因為考不上而放棄,可以到補習班擔任導師,也可以當家教。

每當同學聚會,就會讓您感到落後大家越來越遠,又開始自暴自棄...,這種場景不斷惡性循環。建議您暫時不要跟同學聚會,消失一陣子專心找工作,沒有人認識您的時候,就可以拋開那過度驕傲的自尊了。

您會反思,會自我檢討,代表您還有機會,只是運氣差了一點。現在起要打起精神,用正面積極的能量去面對問題,告訴自己可以辦到,這就是信念的力量。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Paulo Coelho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1. 人生到現在這個情境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朋友們都陸續考上了,我卻是一年拖過一年,到現在都還無法實現當初一起許下的夢想。
2. 高不成低不就,放不下自己那無聊的自尊心,原因無他,沒有計畫沒有目標,就沒有動能。先放掉當老師這條線。
3. 當保全業社區總幹事,報名參與總幹事訓練,取得證照,加入保全公司,擔任社區總幹事。
4. 當上班族公司人資助理,報名參與取得人資協會的全方位人資基礎課程認證,取得人資基礎課程認證,投遞人資助理職缺,面試,錄取,進入人資領域。
5. 當文字編輯文字工作者,投遞文字編輯職缺,面試,錄取,進入文字編輯領域。
6. 選定一個方向,建立基礎取得證照,朝目標前進。30還年輕。
7. 祝福您。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自尊心太強是因為沒考上以後就沒有了「重心」,所以重新建立重心的一個方法就是「砍掉重練」,重新訂立目標。

因為依法定退休年齡65歲,您還有山35年奮鬥的時間,所以先找個救生員的工作,同時花1年的時間培養自己的專長,例如像軟體工程師,資策會就有全系列的課程,然後再花一年的時間完成自己的程式作品,同時開始找初階的工作。
以上分享,希望能引發思考的方向,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師範體制出來的目前很慘
少子化遇缺不補想正式缺很難考
只要考不上老師大多轉考公職
難度是降低一點但是依然難考
基本上除非轉職
偏遠地區教師一般都是有缺的
與其在自怨自艾不如出外闖闖
即使只是一年或半年的代理
以往屏東山地鄉牡丹國中偏鄉才讓我理解
甚麼是偏鄉教學資源不足和城鄉差距
學士起薪4萬
碩士起薪4萬5
地域加給最低3000
離島最高加一萬多分三種等級
如帶班導師加上超鐘點六萬跑不掉
雖然我也不想賺小學校就沒人相互代理
偏遠一般都有學校宿舍
想存錢教個幾年就有
學校生活單純花不了甚麼大錢
加油!

2人拍手・
2人肯定

1. 人生都會面臨低潮,遇到挑戰最不應該有的就是懷疑自己甚至放棄,此路不通時要設定時間點該轉換就轉換,畢竟現在求得是個開始,其實任何專長都有不同考驗,ex.廣受歡迎的科系競爭激烈,較冷門的職缺較少需要靠您餅做大多嘗試
2. 如果比較可以讓人變好就繼續做吧,但若只是徒增沒必要的壓力可能就不推薦,現在的您需要先改變心態,這跟放下自尊無關,做任何工作都有其價值,每個人機運不同嘗試過後至少不會後悔,不適合再找過或尋找新的領域
3. 坦白說您目前沒有什麼選擇的權利,期望應該放在麵包之後,等到未來您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放膽去追,不是放棄您跟夢想的約定只是請它等你一陣晚點再出來

1. 其實不太明白: 你是希望聽到 "你應該堅持下去" 還是 "你不應該堅持下去"? 不過這是你的決定,Giver不能要你怎麼做。

2. 我覺得你首先應該分析 "為何考不上"。我也不熟教師考試,是因為錄取率太低?還是因為你沒有複習策略?還是因為某項考試的方式是你天生的罩門,只是你不願意承認?知道為什麼,才知道該不該堅持下去。

3. 很少人國考是憑著一腔熱血考過的。想要不盡然要得到。所以考試策略很重要。讀書計畫很重要。

4. 如果自己分析後發現 "明年也不見得可以考過,不能預測什麼時候可以考過" ,那是應該另尋高就。工作的本質不是為了滿足自己對社會地位的需求,而是為了養自己。養不起自己,不應該拿 "目標" 當擋箭牌。

5. 大學畢業生打零工,如果認為丟臉可以理解。不過有句話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至少你有收入了,有收入才能夠追尋目標。

6. 看起來你人生唯一的目標是當上老師。而且只當老師還不夠,還要是師範體系的老師,否則你早就去教補習班當家教賺錢了。把自己一生的驕傲放在一個體系的基層人員上,有點浪費你的學歷和父母的栽培。

7. 看起來你人生唯一的目標是當上老師。而且只當老師還不夠,還要是師範體系的老師,所以你認為文科不好找工作。我公司最近面試一個設備廠的專案經理,他上一份工作是國中老師。我最近也面試過業務人員,這個人現職是某3C廠的業務,上一份工作則是老師。所以文科生或師範生不見得沒有工作機會,只是沒有跟本科系正好配對的工作機會。

8. 綜上,如果你認為人生只有考上老師才有意義,那太狹隘。如果考不上老師就只能打零工,那誤會也太大。事情不是 "考不上老師-->只能打零工或當救生員-->放不下自尊" 。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孩子,既然跟當老師沒緣又沒份,何必單戀?
2.如果你應該是當老闆的料,如果你是當高階業務員的料,何必一直執著當老師?
3.人生不會只有一個出口,何必硬要從這裡出去?
4.切記,自尊心無法當飯吃,越多的自尊心在職場上受傷的越重。

推斷就是還沒找到自己想認真做的事
所以對系所專業不會"非常"想要去爭取
而對非系所的又覺得沒機會而不去爭取

這邊會建議請先戒掉任何的acg嗜好
考試的話有打算繼續下去
請整理一下歷年自己差成功門檻有多少
趨勢沒有起色的話果斷另起爐灶也不是不行

另外有相應的時間也請想辦法學些技能技術
充實的經營生活 才會讓你越加自信 與 逐漸克服問題
不管再怎麼學校沒教,沒學過的東西
只要肯做肯累積, 生活是會越來越好的!

醜小鴨的故事,生活在一群鴨子當中,肯定會感覺不自在,格格不入。
現在知道自己是白天鵝了,可以開始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未來。

鼓勵你隨心所欲,嘗試從生活中的小小改變開始做起,換個髮型、換個衣著,嘗試一些以前沒做過的事情,這個方法過去影響我蠻多的,最後我變得很敢冒險,走出自己的一條路。提供給你參考。

會考慮去Teach for Taiwan當老師嗎

1人拍手・
1人肯定

當你發現自己有過強的自尊心,就是變好的第一步! 繼續自我對話下去, 找出答案,找不到答案的時候,去圖書館找書找答案。 堅持誠實面對自己,一定可以找到答案。

祝福你。

你有家人,有學歷,有專長,還年輕還可以努力去闖,去找尋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標,人都有自尊心,但是不該為了自尊而放棄自己,我有自尊心但是沒有自信心,你所擁有的我完全都沒有,現在處於快流落街頭的處境,我想振作要工作,但因我的性別年紀和身材讓別人否定了我,我也覺得自己很沒用,我害怕去面對挑戰害怕失敗,更害怕失去,面對困境和失敗時,自尊心是微不足道的,沒有工作沒有錢財再多自尊心一樣被人看不起,你加油!你比我幸運多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