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不懂分配工作,只會一昧的丟工作

目前在代理商工作,主管不知道是怎樣,明明組員有4-5個,但總是只會一昧地把工作丟給他覺得好的組員身上,導致該組員常常自己的事情都忙不完了,還要協助做一些主管該思考卻沒有做的事情,例如組員工作情況、了解各工作項目狀況(這不是應該是主管該做的事情嗎...),內心超不解,我們其他人能幫的忙也都盡量幫了,連組員本身自己也有跟主管反應過,但依舊不見狀況有改善,實在是有點看不下去,最近有點想離職的衝動...
想問,如果在職場中老是遇到雷主管,應該要怎麼跟他溝通比較好,因為位階的關係,也不太適合直接提問,但透過比較婉轉的方式跟主管反應,主管卻好像視而不見,真的是很受不了。雖然不是直接與我有相關,但因為同樣都是組員也都是一起打拼的夥伴,很想幫他出口氣,但卻不知道怎樣才合適,不知道前輩是不是有一些建議可以提供參考,感激!

回答 5觀看 2764
回答 5

Hello,
感覺您是個有正義感,又會照顧身邊人的好同事。
雖然不能明白主管這樣做的原因,是由於覺得更信任該組員,亦或是由於個人情愫將工作壓於單一員工上。

但如果以上述的事,其實不太建議由您這邊開口反應,而是請該組員自行反應,如同您所說對方已表達,但主管仍聰而不聞,那就是該組員是否要接受現況的考量。
雖然能明白您迫切想幫忙的心情,但由於您非當事者,建議您不要做出頭者,適度的陪伴在這位同事身邊,如工作上無法分擔,那就分擔對方心情上的困境,也是一個不錯的陪伴方式喔!

加油 祝福您與那位組員 為自己做出更好的決定:)

5人拍手・
2人肯定

主管會把事情都丟給一位重要的人,其目的性很多,我就不舉例,
有想過,你們幫他反應後,是幫助他?還是害他呢?
這位被賦予責任的人,也有向上管理的責任,自己都不敢反應,但理當,他自己也需要付出行動不是(拒絕?反應?),反而,大家都各自出社會卻要幫你反應,這不覺得很奇怪?
依照辦公室求生指南(2),跟主管相處「向上溝通」的know-how, 是上班族最重要的生存技巧之一,在溝通前你可以先做參考,我建議,並非一昧反應而反應:
1)了解主管的溝通習慣
2)設身處地為主管著想
3)幫主管顧全面子
4)幫助主管掌握全局
5)掌握溝通的「時機」
6)跟主管建立個人關係
7)管理主管的預期
8)了解主管對你們工作表現的想法

我認為做到這八點其中一點,就是最好的反應,比起你們要幫他口說去反應來得更好,
年輕的我,我也跟你一樣過,但我反應,的確主管有改善,但主管在3個月後、半年後主管一樣恢復了....那我還要再幫他反應嗎?
年紀稍長的我,卻忘了,只要簡單把這八點做好,就是職場上最好的反應,讓反應成為保護自己也有能力保護他人,這件事情,並非只有口說能解決,口說能解決都是小問題。

4人拍手・
2人肯定

樓主的困擾其實在組織內常見,能上來發問確實是積極尋求解決方案的行為,組織內有這樣的員工是公司的福氣!

因為針對主管的資訊背景不多,估且就假設他是一位開明的主管,就這樣的情境及樓主所反應的資訊提出以下個人看法

1.主管也是普通人,他需要的是用他能理解(習慣)的方式來確認問題。
管理階級看的是局,局需要全面的評估,考慮多人多種狀況多種角度,所以用邏輯有憑有據的呈現問題就很重要也很基本。

從你的資訊來看,他的下屬(那位同事)可能只是用說的反應,這種方式通常會被當成"個人抱怨"的心理感受,若沒有實際可參考的,足夠的依據能讓管理層進入判斷及改善的階段,所以建議這位同事可以嘗試用"簡報/圖表甘特等等方式來回報組員工作情況、工作項目狀況會是很好的辦法。

2.同事可以轉換一下思維,想一下這狀況是危機還是轉機? 是否符合自己職涯上的目標?
a)機會學習:做為管理者的思維、上下級溝通方式、管理團隊能力等等..
b)以幫助主管管理的角度:既然都丟給他,可否跟主管討論將任務分派及權責指派給他,讓他能夠有效率的完成交辦事項?

以上簡單分享
遇到狀況我們都是普通人,當然可以抱怨發洩一下情緒,發洩完還是要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經常需要從多元角度出發才能看到不同的思考點。

因為我們看到的只是我們看到的,不代表全部事實,有時候思維角度一換,會發現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了。

當我們只主觀的認為對方就是雷主管,那麼就會落入心理學的「自我實現的預言」的陷阱喔~

「原本主管不是故意的,但你就是覺得他故意把工作通通塞給那位同事,久了主管也會感覺的到你們對他的態度不友善,主管也可能就會如樓主所想的真的變成故意的也說不定,這樣關係就越來越差~反而造成離職成真喔~」 要小心這種狀況。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生涯諮詢: https://tony7000.mystrikingly.com/

5人拍手・
1人肯定

每個人心中的雷主管都很多。直屬組員反應都沒有用,您反應也不會有用的。
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您也搞不清楚,您也不知主管和辦事不力的組員是什麼關係,要反應只是搞死自己。這種事情,沒有十足的把握是不能出手的。否則只是傷己傷人。
若該主管出的包夠多了,自然會出事的。

以上供參

1人拍手・

人往往是組織最複雜的因素,組員是人,主管也是人,我們要找出問題的根本點,需要理性的從各個面向去切入,才能釐清並讓事情的發展往對的方向前進。

Q1: 主管一昧地把工作丟給特定組員
(1) 可能的原因之一,主管在工作上可能只信任特定組員,導致他會慣性把工作集中在部份人身上,有時候可能連主管自身都沒有察覺到。但如果是已經有旁人提醒或是自身有察覺後,他仍然維持既有現況,表示他暫時也想不出解決辦法或是他認為這些事非特定組員做不可。
(2) 如果主管一開始就是有意識到這些工作都分配給特定組員,另一種可能是主管想測試特定組員的工作能力是不是符合特定要求(如升職)。

Q2. 因為位階的關係,不知道如何跟主管溝通
每間公司、組織文化不同,不同性格的主管與不同性格的員工又會激出各種化學變化,可能有效溝通的方式都不一樣。然而回歸溝通這件事來說,不管是直接、間接、委婉,清楚的說明與表達,讓另一方收到完整而正確的訊息,才是有效溝通的不二法門。

最後要提醒,就如同我開頭所說,人的情感是複雜的,有時主觀、客觀因素不同,結果就會跟我們預想的有所差距,在職場上唯有保持理性,才能常保有效的溝通與態度。

5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