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請問業務助理該如何轉職採購?履歷部分該如何琢磨?

您好,我2021/2月畢業於東吳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我擁有的證照是多益660/國貿丙級/會計丙級/APS採購基礎檢定。
目前在網通業系統廠擔任業務管理師一職,在職期間利用假日參加職訓局開辦的採購實務訓練課程,目前已取得APS 採購基礎檢定證照。
因深知業務助理的薪資天花板跟所學有限,在工作上也時常會需要跟工廠、國外客戶對應,因疫情關係需幫忙業務追料,常常也需要跟採購溝通,因此萌生了轉職採購的想法。(但同事都說我個性感覺不太適合,太溫柔?)
我想請問在履歷自傳方面:應該如何特別琢磨在想轉職採購這個部分?目前已知的是採購最重要的就是溝通與談判,但因為我沒有實際談判(談價格、談訂單)的經驗,怕面試的時候被說經驗不足。或是還有其他方向可以進行轉職,目前想到的是PM、物控方面……。
而目前也不想待在網通業,想轉往半導體該如何準備? 謝謝!

回答 4觀看 3025
回答 4

您好,
業助轉採購,除了証書基礎外,要强調的是對電子零件的基本知識,像RLC, chip, mechanical parts 等等。
所以建議先把公司的料件,採購流程,廠商,先弄清楚,並且在履歷、面談中對實務有基本的認知,才沾的上邊。
如果能內轉是更好的機會,加油?!

0人拍手・
0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個性太溫柔也不適合當採購,議價、追料等沒有一些強勢的態度,不一定能達成目的。這時也會被主管追究,所以一樣會很辛苦喔。

您點出採購重要的是溝通與談判,在您過往工作經驗沒有的話,可以往在學期間是否有舉辦活動,與合作的單位或商家有談判經驗?

或許可以先從採購助理的職缺先找起,您的證照及業助經驗毀有一點加分效果。但可能要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是「半導體業」?網通業有什麼不好?這些也都是會被詢問的問題。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0人拍手・
0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希望換工作轉採購,沒有比今年剛畢業的國貿系的畢業生有優勢。因為新工作的主管一定會質疑您換跑道的背後原因。會不會又做一年又萌生轉到其他職位。
如果您回答主管的原因是業務助理的薪資有天花板,主管會質疑難道你不會轉作業務嗎?
如果您回答因為幫忙業務追料,也需要跟採購溝通,因此萌生了轉職採購的想法,可能會被下結論,您不了解做採購的甘苦。
建議您正視您目前的情況,針對問題解決問題,換跑道不能解決問題。 如果您真的對採購的工作有強烈的企圖心,可以爭取公司內部轉職到採購的職務,如果您真的有心爭取,沒有爭取不到的,從此展開您的採購生涯。

0人拍手・
0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
請轉往履歷健診室,找尋合適的前輩幫助您作履歷健診。

0人拍手・
0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