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面試時如何防止技術被剽竊呢?

無論是工程師或是企劃員、產品設計師、UI/UX、PM等…
一定有遇過不少公司打著徵才之名,
實際是在套技術、套創意,
特別是一堆萬年缺,
在面應試該怎麼應對又不失禮貌呢?
輕描淡寫說個概念,
對方一定會要求想要了解更詳細的執行細節…
都是怎麼拒絕的呢?
不回答細節的話,
人家會以為你是不是其實不會…🥱,
所以才講不出細節來…

特別是問到有關於他們自家的產品或是活動案子時,
😈面試官:你覺得我們家的商品或系統缺點?該如何改善?
😺應徵者:可以使用xxxxx技術或是這樣改,程式可以這樣串。
😈面試官:可以請你再詳細的說明流程與執行方式嗎…?

布拉布拉說了一堆,
面試了幾個小時,
結果沒錄取就算了,
過一陣子後,
發現該公司的活動或是產品更新,
技術或創意的點跟面試時的情境似曾相似…
(回頭想想,這不是當時面試時所談的細節嗎)

回答 5觀看 541
回答 5

我選擇善良,而無法防止惡意的聰明。

4人拍手・
4人肯定

如果是我, 我不會講細節, 大項講一下, 甚至連XX技術都不會說, 最多就是說我會往哪個方向去考慮, 然後有些技術可應用.., 再細一點就不提了, 直接以「我們還在面試中, 不方便說太細」來回絕. 沒機會錄取就算了!
其實你講大概時就等於幫他們開門了, 但後續還要你再說, 那表示這間公司也就如此而已, 甚至公司沒有這樣的技術, 卻還不招聘你, 那這樣子的公司不如不待.

3人拍手・
2人肯定

我個人的經驗分享 ~ 我曾經去104的競品面試, 那是我第一次去Group Interview, 那一場有8位候選人, 每人準備一份簡報, 但現場卻來了快20位主管, 不久後我就發現我的簡報內容成了他們家的新功能! 無論你如何防, 對方如果要抄襲還是有辦法的!

某知名線上平台及某NB大廠要求我準備Full Details簡報, 有過前述的經驗, 我當然知道有被clone的危險; 我放棄了線上平台的機會, 因為跟朋友打聽過後發現它們已經每隔一陣子就會密集發邀請, 但從未錄取過人, 每一波大約可收到20份簡報! NB大廠我做了一份測試用的簡報, 果然單位主管要求我再提供一份更詳細的簡報, 我想了一下就沒有再提供了!

我的建議是 ~ 不要給太detail的東西, 如果對方不斷要求更多就要當心了! 畢竟防不勝防!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感覺您在專業上真的really 專業,很棒👍。
我完全讚同智慧,創意財產權, 也呼籲所有企業都給予尊重,尤其我在科技公司服務。
智財權是法律權利和義務的規範,也就是有一定的程序才能構成要件,否則只有自己小心一點。

建議下次遇到這樣的case, 還是要有所保留,但有可能會就像您説會被以為不懂,所以折衷的方法就是要展現出自信來,讓面試官知道您在其他類似方面的功力和經驗,所以也絕對可以解這樣的問題,而不是直接告訴他怎麼解,如此一來,面試官如果真的有缺,就會錄用您來協助解決(這裡補充的是一般錄用固定人員絕不是只為了解決一個問題,而是比較long term), 如果沒缺,我們也保留了該有的尊重。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本來就有點遲疑,再經你分享,我更hold back把做好的提案寄給對方。很謝謝你的分享。

我遇到的公司目前正在用力招聘,他們的流程是一次約足十幾名面試者,然後向大家簡介他們的“新”項目後,請大家會後以mail檔案方式進行提案。而且,題目給的很不精確、寛範。
其實「答案就在問題裡」,行銷並非創意的失控發想,需有明確的目標、問題解決點。從主事者的問題切點可以判斷出他們真的不懂行銷。
我嚐試引導他們更清晰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什麼,交流後我更明白他們一片腦空、並不知怎麼做,所以才想知道面試者有什麼建議給他們。
我原來還想去要求是否改為當面提報,以免辛苦做的檔案連話都沒說上就白白給上了。但看到你的分享後,真覺得自己太善意解釋對方的動機了。

像這樣的可疑企業,104應該像fb一樣,在招聘頁面下方提供開放、公平留言平台,保護求職者,也讓企業有機會解釋或警惕。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