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9/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如何提升會議紀錄效率及減少文件被退件?

目前擔任助理職約8個月,以下兩件事情困擾我許久。

1.如何提升製做會議記錄效率?
在開會過程中我會手寫摘要重點,後續整理成檔案提供,但是整理需要將近一倍的時間,才能寫完會議紀錄導致每次都額外加班處理會議紀錄。

集團的大老闆喜歡接近逐字稿格式的會議紀錄,令我感到困擾,想了解大家如何提升這方面的效率

2.文件簽核一直被退件
時常要送件主管的文件給上級簽核,雖然先前會盡量準備好要附上的文件,不過還是常常會被問倒或是被退件。

例如:產學合作案件,雖然已經有跟專案負責人詢問未來公司可獲取的利潤等等,但還是會被問自己沒有想到的問題,上級都不會詢問負責人員,都找助理,有點抓不太到上級要的方向,而且在這個過程中花費不少時間(約1-2小時)

回答 8觀看 8326
回答 8

您好

1. 針對 會議記錄的效率 給您一點建議。

如果公司喜歡逐字稿, 所有討論都要逐一記錄, 除了練打字技術還真的沒有什麼太好的方法, 如果說 目標還是 清楚的紀錄 代辦事項跟結論, 那有些技巧可以試看看

a) 事先準備開會討論項目
把要討論事項跟相關的文件都整理好, 甚至提前半天或一天就寄出去, 這樣你的會議紀錄就完成4-5成了, 而且會議比較容易定調, 不會亂飛

b) 把討論事項的問題跟進展放在一起, 把紀錄按 [日期] [名字] [進度更新] 排上去, 只要這一點討論事項還沒結束, 就不要刪掉上一次的進度
<舉例>
--某某專案企劃的實行企劃
[9/17更新]
[peggy] 完成ABC, 需要EDF部門協助, 澄清XYZ, 目標在9/25完成
[eric] 完成abc, 卡在def, 待確認xyz, 中秋節過後10/1會有下一步進度
[9/10更新]
[peggy] 目標9/17要完成ABC項目, 提出ABC項目有1/2/3不同方向, 詳情請參閱附件, 會議決議執行方案3

這種做法會讓會議記錄看起來很有份(冗)量(長), 所有過往的劇情轉折都保留著, 你不需要每次在寫會議紀錄的時候重提過去的資訊, 而且誰跳票了也一目了然, 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c) 請相關人員提供你細節
假設您每次的時間都在寫逐字稿, 然後要花很多時間搞清楚別人在講什麼東西, 最簡單就是請他寫給你, 他花5分鐘打3行字, 可以省下你15分鐘, 精準度也提高, 在會議中就直接講說, 可以請你把剛剛講的寄出來嗎? 會議記錄就寫 某某會在會後寄出相關資料。

2. 文件被退件的問題
如果上級跟主管/專案負責人沒有其它很好的溝通管道, 就只有送件的時候才在詢問, 應該是專案負責人/主管要自己送件, 感覺他們只是想逃避被上級質問, 找你出來擋箭, 要談1-2小時 你再回去轉述完全是浪費時間。
邏輯上, 應該要請他們自行送件, 機車一點, 就在老闆面前打電話給專案負責人, 請他自己跟老闆解釋, 或是問上級是不是直接安排會議討論。
實務上, 您可以帶一大堆便利貼, 把上級的問題跟要求改進項目逐條列下在文件旁邊, 請上級確認後把 文件+紙條 遞回去給送件人, 這樣你的角色就變成紀錄員, 你不需要"理解再轉述", 速度會快很多。

6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有關於會議記錄的效率,除了用筆記快速記下會議的結果,然後再加以整理外,有時候我會用錄音的方式,尤其像英文,上海話的會議記錄,更需要先錄音,然後事後再比對會議記錄。
至於有關核核退件,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全盤快速了解送件人對於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及吸收消化,這樣就不會容易被問倒,另外就是要整理成對特定案件的S O P,這樣就會有方法的一回生二回熟,以上分享,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現在應該有一些app,有把錄音轉文字的功能,可以多試試。
2.上級和負責人可能溝通不良,或不想溝通,所以才會出現這情形。有時上級會是想向您把關,有時就是故意要退件 ,這種的話可能要看案子,有些案子如果是有利於公司,那可以安排負責人和上級開會,如果是不利於公司,那只好配合上級演戲。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擔任助理職約8個月,以下兩件事情困擾我許久。開會過程中我會手寫摘要重點,後續整理成檔案提供,但是整理需要將近一倍的時間。時常要送件主管的文件給上級簽核,雖然先前會盡量準備好要附上的文件,不過還是常常會被問倒或是被退件。
2. 提升製做會議記錄效率,您目前的重點不在效率,而在精確精準的用文字複製會議精神。先求抓得住會議核心,至於效率,只要手寫摘要重點的程序,改為電腦快速打字記錄,後續整理速度自然加快。
3. 產學合作案件,您屬案件外圍人員,要送件主管的文件給上級簽核,常常會被問倒或是被退件,因為不熟,加強對案件的了解,等同執行計畫的一員,對案件有全盤了解,就不容易被問倒了。
4. 助理職約8個月,每天吸收一段知識,投入計畫執行流程,等產學合作案完成,您就有一個完整的案件觀念,再往更高難度的工作前進。
5. 祝福您。

查看1則回覆

1. 抓關鍵字等到對於名詞熟悉後就會更加完整準確,這需要時間練習,坦白講如果要這麼仔細線上會議可以錄影,一般會議如果要錄音可能要徵求同意
2. 有沒想到的問題表示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這是好事總會遇見不如及早練習
3. 抓不到方向表示雙邊溝通有問題,要學著怎麼問不確定要誠心問到懂

小弟在此補充一點:
先期協調各部會,掌握會議的大綱,會議中如可以全程錄音(影)是最好的方式,如因會議等級不能施行,就將各部會主席所提重點先摘錄,如有開會相關資料先收集,提升會議紀錄的工作效率。

1人拍手・

認真完成小事,是鍛鍊自己成大事的訣竅。仔細看這些工作,雖然煩人,但大部分都是非常精實的職場訓練,累積經驗後,競爭力一定可以提升,甚至會是未來升職或轉職時很棒的加分項目。

#加速逐字稿的整理方法
將會議記錄,整理逐字稿,的確是會花很多時間,但前輩表示如果公司喜歡逐字稿,,所有討論都要逐一記錄,那您除了練打字技術外,還真的沒有什麼太好的方法可以解決問題,但可以用一些技巧,讓整理的速度稍微快一些,例如:

1.事先熟悉開會的討論項目。
若熟悉會議內容,無論在現場打字或者事後補打的速度都會比較快。若每次都參加會議,只要多用一點心,應該就能對於每位人士的發言與進度非常熟悉。開個玩笑,或許您可以成為對公司事務細節最熟悉的人了。甚至可以多觀察大家的做法,自己也沙盤推演,就可以默默學習到很多事情。

2.持續性的專案,可以把過去的內容留下,這樣就只要更新新的進度。如此主管看時可以一目了然,也表示出您在工作方式上的用心。

3.有些公司會請發言者交發言單,整理紀錄時就會比較方便,若同事願意則可以請對方協助。

此外,目前有些軟體可以直接將語音轉成文字,也有方便打逐字稿的線上介面或軟體,利用這些工具也可以增加效率。

#讓自己成為文件簽核專家
有關簽核退件的部分,最好的方法就是全盤了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這樣就不會容易被問倒。而且要附上哪些資料,其實有跡可循,不妨在每次退件或被詢問時,記錄下問題,慢慢就能歸納出重點,並且在送件前就要求專案負責人補件。

把這些要求當作對自己的試煉,不要將自己只視為助理,以學習的心態去做事,相信可以非常快速的成長進步。

【如何提升會議紀錄效率及減少文件被退件?】問題
我想:
1.
由於公司以逐字稿方式制作會議記錄
相信這會你最花時間的部份(主要是不斷重覆聽與打字)
建議你可購買坊間常用的語音輸入神器解決
我把連結貼在下面(謹供參考)
https://www.momoshop.com.tw/goods/GoodsDetail.jsp?i_code=6903328&osm=Ad07&utm_source=googleshop&utm_medium=traffic_pla&utm_content=bn&gclid=Cj0KCQjwt_qgBhDFARIsABcDjOfwr9Ii3eqbivZ6hUgMbdI23OCt11hEV4EEw3pnPxpT_Wr_7OiwQ5gaArNLEALw_wcB

2.
關於會議文件簽核被件的問題
你應該正向看待

既然老闆每次都會問
你或許可以試著去收集考題
等送呈老闆時,主動回報
讓老闆對你的表現刮目相看
相信會對你的職涯大大加分

切記
【老闆問,你才有機會表現;職場翻身常常決戰在五分鐘內;多做準備,讓他問不倒】

以上建議~~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