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怎麼跟巨嬰同事相處?

前陣子因為一些同事相處間的問題,讓我覺得很困擾。有一個同事A因為近期業務分配的關係而跟他有較多的接觸,沒想到我好像就這樣被他纏上了…..
最近有一個大案子有很多部門一起參與,同事A每次開完會都會跟我抱怨,說同事B對他很冷漠、不友善,然後一直說自己很可憐。但事情的真相是因為同事A做事很常亂做,所以B常常在會議中電他,問到他說不出話來,他才會怕他。

我個性是比較溫和的那種,對同事A還算友善,所以一開始他問我問題時,我沒想太多就覺得反正一起做案子就幫忙一下吧!後來同事A因為太常被罵,養成了一個很奇怪的習慣,就是每次開完會都會問我開會重點,就算和我的業務無關,他做事前也都要先問我意見,做錯之後再怪到我身上,說是我跟她講的。

同事A的職等其實比我高,照理說他應該是要協助別人的角色,但卻變成我很常在協助他,到了後來A要打電話跟我抱怨或是問事情時,我都會推託說我在忙,他態度立刻就變得很不爽,口氣超差問我到底在忙什麼事情,連回答他10分鐘的時間都沒有嗎?讓我很傻眼…..

現在很困擾的是,我既不想破壞關係但也不想當爛好人阿!遇到這種依賴性很強、小劇場一堆,又愛把問題推拖到別人身上的巨嬰同事,不知道各位前輩都是怎麼應對的呢?謝謝。

回答 3觀看 1982
回答 3

您好,

個人的原則是這樣
-問題可以回答
-事情可以幫做
-聽雜念嘮叨給拍拍,我可以拍
反正領薪水做事情,幫大家擦屁股,大家互相互相。


如果好心幫忙,他自己沒有用任何判斷能力,做錯在怪到我身上,這個不行~
如果做錯算我的,那做對了麻煩credit也要算我的,找老闆把案子直接撥到我身上!請他離開,自己下去做絕對又快又好,還不用聽他一哭二鬧煩死了。

當好人絕對有底線。在不扯破臉的情況下,幾個建議

1. 主管需要知情,如果不同單位,雙方主管都需要知道
2. 把界線劃分清楚,是他該負責的,確來問你,請回答『不清楚、不確定,這不是你負責的嗎?!』
3. 可以給拍拍,但不要再出主意了,他不確定該怎麼辦,請他找自己的主管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 同事A因為近期業務分配的關係而跟他有較多的接觸,沒想到我好像就這樣被他纏上了。最近有一個大案子有很多部門一起參與,同事A每次開完會都會跟我抱怨,說同事B對他很冷漠、不友善,然後一直說自己很可憐。
2 同事A接近欺善怕惡型人員,同事B會電同事A,所以會說同事B對他很冷漠、不友善,怕同事B。您屬溫和友善型人員,,就被同事A給纏上了,既然您給同事A稱謂巨嬰同事,遇到巨嬰同事時,請好好保重自己,因為一個不小心,您就會成為死得不明不白的替死鬼。
3 每天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根本無法時時刻刻去關心他人的身心狀態。所以如果不能自己去鍛鍊出一顆堅強無比的石頭心,就會被巨嬰同事纏上,石頭心是專注自己的工作,不適當的教導、協助作業、心理建設,只是無謂的消耗自己的能量。
4 巨嬰同事能否成長與您無關,巨嬰同事太強的負能量敬而遠之,巨嬰同事拋出繩索要纏住您,見繩索躲金鐘罩,強化自己的石頭心,免陷入不明不白的替死鬼。
5 新年快樂。

1人拍手・

敬鬼神而遠之,因為您這裡比較溫暖,他需要取暖。
保持冷漠,或是給他碰幾次軟釘子,相信會慢慢知難而退。

有次和我的大學老師請教一些教學上碰到的問題,
老師說: 我們只度有緣人。

各人造業各人擔,我們只是凡人不是上帝,
能力有限只能先顧自己,行有餘力量力而為。

祝 如意順心,工作愉快!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