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5/2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目前有一份offer不確定是否要接受?

目前在一家新創公司擔任小主管
要開發也要維運,但有一段時間沒有碰code,都在負責規劃

最近有一家大公司的offer,在考慮是否要接受?

薪資福利都會比現在好,但需要在外租屋。
不知道如何選擇

回答 4觀看 621
回答 4

您的職涯可能還有很多年吧,大公司、新創公司也不知還會再經歷多少個。說實在話,選擇哪一種不該是重點。一時的公司福利,例如錢多、事少、離家近,不必看得太重。反正機會來來去去,運氣起起落落,不好自己作主的事,可以少放點力氣傷腦筋。

誠心建議您,把職涯的重心,放在職能的成長上。至於相對的回報,從趨勢、機率(大數法則)來說,總會漸漸跟上來的。不妨先做個職能盤點,在以下四大方向,查查看您的職能帳戶裡已經有多少存款,該強化那些項目。依據盤點的檢討,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結論先說好了,資歷淺的,通常到大公司比較有利於建立職能)

以領域知識來說,大公司通常有資產可學、有前輩可教、同儕可激勵,所以累積的會比較快、也比較深。但是要注意公司文化,部門間有沒有壁壘隔閡(Silo Effect) 的麻煩,部門內有沒有開放知識分享的心胸。至於新創公司用人精簡,組織扁平,相對要涉獵的知識領域多,比較能歷練跨領域整合,並激發創意。但是靠自己嘗試錯誤、瞎子摸象的機會大,累積正確與深度領域知識反而慢。您的專業既是軟體,想想Design Architecture / Agile Scrum Process 要怎麼精通? 另外,若要當個傑出的主管,管人、管事、帶組織、定策略,各還要學會那些事?

以問題解決能力來看,大公司方法論比較完成,有相對案例可參考。但是大問題常有上級單位、或是能力強的神隊友解決。想持續歷練,自己得一直保持積極主動,避免因慣性落入舒適圈 (這點很難做到)。新創公司常常得打鴨子上架,硬著頭皮解決沒把握的問題,盲點多,但是體驗深刻。想想看,您是否孰悉用魚骨圖做因果分析,抽絲剝繭系統化地解決難纏的設計問題? 哪裡能培養出這種能力?

以規劃能力來說,基礎能力未建立者,在有制度的大公司學比較紮實,盲點可以減少很多。但能力優異者,在新創公司面對的多元性、變異性多,更早被賦予更高授權來歷練,也更傾向敢挑戰高風險的作法。想想看,您能不能企劃跨團隊協同作業的執行方案,擅不擅長做風險管理? 哪裡能學到這些本領?

以人際溝通、團隊協作、影響力來看,新創公司應該有靈魂人物就在左近,容易親近觀察模仿。但通常卻沒有職能培訓制度,也通常沒人教,若看不懂卻想學還挺難的。但大公司就重視這些嗎? 自掃門前雪的文化、忙著指謫卸責的壞習慣也不罕見啊。仔細觀察,哪裡可能可以培養出真本事。

總結,別只著眼短期的好處或方便,"提升職能"才是長期投資。共勉。

1人拍手・

您好,
有個大公司的資歷,對將來對職涯發展會有很大的加分效果,可以學習大架構的操作模式,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靜心想想哪一個能夠累積能量朝你未來想走的方向去?

1. 在一家新創公司擔任小主管,要開發也要維運,但有一段時間沒有碰code,都在負責規劃。最近有一家大公司的offer,在考慮是否要接受。
2. 新創公司,十年後仍存活,且長成大公司,就應留任。問題在沒人能保證,風險高。
3. 大公司薪資優於新創公司,但未來薪資成長趨緩,除非晉升職務。風險低。
4. 選擇的關鍵穩健人生大公司,機會人生新創公司。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