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7/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海外製造業資歷回台灣就業

大家好,我到海外工作之前,從事過電影院的人員考核培訓、以及百貨業的樓管的招商企劃等相關工作。這些工作經驗,我個人非常熱衷,也做得非常開心。
但因為海外鞋廠向我招手,薪資福利也比台灣好很多,所以到目前為止,在大陸、越南工作了總計四年的時間。工作性質都是以訂單業務、生管排程、訂單&產能分析報表為主。
但是這並非我中意的工作類型,很單純的就是為了薪水而外派。

我有希望在疫情好轉之後,回到台灣就業。我在鞋廠工作兩年後有離職回台灣找工作過,但但我有興趣的業種大部分都不是很看重我在海外的經歷。所以我也很希望能夠加強自己的專業能力去符合業界的要求。人資、專案管理、行銷企劃...等等的工作,都很重視證照、業界經驗。所以我有查找一些認證課程,但絕大部分的認證課程都在北部。
我本身是台中人,如果想要取得更多機會及資源,就得在台北/新北找工作、租房子。但是相關工作的薪資在北部也只有三萬多不到四萬。這讓我很兩難。

我不知道我該繼續在海外賺錢但從事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還是回台灣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學自己有興趣的課程累積經驗但是卻存不了錢。
這個問題一直都困擾著我,再兩年我就要30歲了,真的不想被定型在製造業、鞋廠這類的工作。

希望有好心人可以給我些建議。謝謝。

回答 6觀看 6518
回答 6

您好,我自己也有海外製造業派駐的經驗,又擔任過人資主管,給您一點小建議。
第一,我認為你還算年輕,還有許多發展的空間。雖然職業經歷講究深耕以及經營,但我覺得「可遷移的能力」對於現在業界來說越來越受到重視,這方面可以補足您轉換工作資歷無法累積的弱勢。
第二,承上,即便您擔任訂單業務、生管排程、訂單&產能分析報表的工作,但依據我的經驗,這些工作絕非易事。尤其在海外,當客戶催單時,如何整合公司的研發、產銷、生產業務是非常吃重軟技能。資深的企劃排程具有「計劃組織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溝通能力」,才能讓各部門信服並且使公司生產節拍順利,達成客戶的需求。所以除了「吵架」,可以多思考在其中培養的能力為何。更不要說排程的SAP、EXCEL能力都應該很強。
第三、在準備自傳履歷時,多呈現實績。海外的優勢就是擁有大量的經歷以及高壓縮的經驗,接觸的面向及部門廣泛。通常海外刷1年經驗可以抵台灣工作2年了!這更有助於呈現實績。例如,改善排程方法減少了多少時間、排程量達到多少。遇過什麼危機事件更改排成作業後始生產節拍順利進行。透過產能分析發現人機料法的什麼問題,順利改善什麼。有沒有做過什麼專案等等,我相信是很豐富的!
最後,我認為你所想要的工作與現職的相關性很大,只不過您還需要時間思考如何凸顯自己的經歷,以及多深入瞭解這些工作的職務內容。能夠在海外派駐的都有兩把刷子,絕對不要被「定型」的這種說法給框架住,有表現機會就多刷,海外經驗是相當寶貴的!我自己30歲才轉職人資,相信你可以走出自己的職涯之路。

9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個人的興趣,在台灣的就業機會是屬於相對少數的領域,以電影為例,除了相關背景外,它也是非常重視DNA的產業(即人脈),另外要考慮的是,你曾接受多久的時間成本?來換取(甚至是賭一把)未來的機會? 這是比較現實面的問題.

以你目前的工作內容,我認為可以開始鎖定深耕的方向在哪?
過去我面談過不少鞋業背景的人選,大多都有明確的主軸,例如語言(尤其是越語能力)、生產、材料、供應鏈...等,加上近兩年大環境的變動,很多知名的電子業也開始在越南設置廠房,但卻面臨人才缺口的困擾,過去傳產背景的人選要跨進電子產業,多半是技術背景較有機會(例如我前述的材料研發),但現在,因為你可能具備的越南當地的生活與工作經驗,語言溝通能力,在這時間點可能已是你不可獲缺的核心競爭力,不需要一直從過去的答案來解決今天的問題,是你可以思考的方向!

再舉個例子,幾年前我有個機會與一位高階人選合作,他的背景很特殊,主要資歷是在國外擔任知名球員的運動經紀人,回台灣後因為考量台灣運動市場較小,但反而因為過去曾與知名運動品牌的合作經驗及行銷背景,也是被邀約到越南某台灣鞋廠任職,主要負責與運動品牌客戶的溝通.

現在的學習資源與平台很多元,重點是你要學什麼? 為什麼? 最後再來考慮怎麼學?
以職涯的角度來思考,起碼先約略的定下大方向,再來調整細節,我想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而個人興趣部份,就要看你自己了,例如我個人還是對於某項球類運動抱持著選手夢想,即便機率很低,但我仍舊每週固定安排時間去練習,久了你會發現,這個準備的過程反而帶給你的收穫更多,個人經驗提供你參考!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製造類的生產排程或訂單業務vs.行銷企劃或人力資源等性質迥然不同,您已經過這些職務歷練,代表閱歷還算豐富,但也未能深入耕耘,只因並不願接受薪水的束縛,所以即使跨產業雖賺得更多,但內心深處的吶喊未曾停歇!

我也曾經派外,錢賺得多,視野也更開闊,但天下事本就有得必有失,如何衡量取捨,要看自己追求的是什麼?在意的是什麼?

職涯最好能持續深耕,片段的拼湊,會讓雇主覺得欠缺專業,因此,擇所愛 愛所擇是您目前首要穩住的當前課題。

28歲還算年輕,「定性」乃屬當前要務,所以,建議您不妨陳列各項選擇的權重來審視利弊得失,再依評分來決定,例如:薪資/志趣/工作地點/工作性質/轉換(金錢及時間)成本/個人專長/家庭期望等等項目,依其重要性給予百分比率,然後再給各項配置1-10分,加總計算之後,就可較為明確釐清自己相對更在意什麼。

職涯規劃沒有是非對錯,只有認清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然後義無反顧地堅持下去,相信這樣比較不會後悔,也會容易建立信心!

期望您能夠找到真正的自我,未來的工作發展更加順利,祝福您喔!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人生🈶️幾次機會能獲得??台灣企業,以制造為主,有何讓不實在的你那麼討厭於台灣企業呢? 如此你的現狀是要調整心裡,直接離職,離開你的產業吧!!離開後,你慢慢會體會到,轉換跑到的困難。

謝謝蘇副總的回覆。

在製造業,我的工作大部分都是吵架(咦),訂單交期、生產排程、材料交期、生產進度,只要一開會,就會看到大家吵得面紅耳赤,誰也不退讓。
但我是負責生管排程,必須相信自己的判斷及決策,公司讓我負責排程,也絕對是因為相信我的能力。
但這種工作,真的充滿太多的負面了呢,可能連周星馳都要頒給我吵架王的封號吧。(笑)
我的確曾經離開過一段時間想要轉換跑道,我也真實地感受到那個困難了。所以才又像縮頭烏龜一樣躲回自己熟悉的領域。

現在我希望自己能有足夠的勇氣去獲得其他機會,但也希望自己也有經濟能力去培養其他的專業。如此而已。 :)

1人拍手・
1人肯定

在海外工作(包括大陸)回台灣就要接受低薪, 傳產和電子業(半導體)待遇就是差很多. 除了薪資差異, 很重要的是職務位階的高低, 會找你到海外會比較高的位階, 你會看到不一樣的視野, 這是回台灣低位階死薪水看不到的, 大部分回來除了混不下去被淘汰的就是為了家庭, 比如子女或是父母. 多賺點錢也許不到五十歲就可退休, 海外新興市場有很多的投資機會.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