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4/1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擁有藝術相關專業,在台灣職場卻不友善,怎麼辦?

我是從國外唸書回來的社會新鮮人,念的科目是藝術相關。近期在找工作發現,台灣的文創藝術環境不太友善,想要找這類的工作但薪資福利待遇都不太好,跟我想像的有點落差。
不想與自己的專業脫軌太多,所以一直看文創藝術這類的工作,但發現這種工作的薪資好像無法負擔我生活,因為我要自己在外面租房子,還有過去唸書的學貸需要繳,想問問各位前輩跟藝術相關的工作我只能先放棄嗎?還是我可以有個正職工作,休假日時在從事我喜歡的藝術工作?請前輩給我一點建議 謝謝!!

回答 6觀看 1032
回答 6

【文創藝術類工作,建議鎖定產業不鎖定職類】
我覺得要思考的問題有兩個:
1. 如果我們現在從事「非文創藝術相關工作」,之後還回的來,還有藝術相關工作機會嗎?
2. 如果現在不先工作,會不會造成「空窗期」問題?
造成之後雇主「覺得我們找工作不上心」,應該先找個正職工作先做,先求有再求好

要評估這兩個問題,我們用數據的概念來研究
1. 文創藝術工作是否真的較少?
[資料]從統計數據 或 個人幫企業招募的經驗來看,的確藝術相關工作在台灣的確較少,平均每個人能分到的工作機會數為0.75 (少於1)
<資料分析>可看這邊,104工作世界
https://blog.104.com.tw/104data-detail/?chart=%E6%AF%8F%E4%BA%BA%E5%88%86%E5%88%B0%E7%9A%84%E5%B7%A5%E4%BD%9C%E6%95%B8

2. 如果真的職缺比較少,那是否要先騎驢找馬,先找一份正職工作,之後再轉換成文創藝術類工作?
[資料]按照市場大部分求職者走法,的確都事先找一份工作,先求有再求好。從資料中,也可以看到部分求職者先從事 行政, 文編/校對/文字工作者,之後再走回藝術的工作
<資料分析>可看這邊,104升學就業地圖
https://www.104.com.tw/jb/career/department/view?degree=2&mid=210701

結論1:我個人會建議,如果可能,都還是要在「文創藝術相關產業」工作,鎖定產業不鎖定職類,做的職務是行政、是企劃..其他職務都沒關係,但至少都還在「藝術相關領域」,若沒限定產業,怕之後漂流太遠,而有回不來藝術產業的狀況。

結論2:從資料數據觀察,拉長從業時間後觀察,很多求職者,最後會走向「學術研究」相關研究路線,尋求穩定的職涯。意思就是藝術類人才,會繼續進修,往職人專業路線走,變成領域專家,這個觀察也分享給你參考!

_______________
~ 若你喜歡我的回應,也歡迎給我支持!歡迎分享「職涯診所」給你的親朋好友。更歡迎你,也可以上來回答他人的問題,施比受更為有福,你的能力比你想像的大 ❤~

3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國外唸書回來的社會新鮮人,念的科目是藝術相關。近期在找工作發現,台灣的文創藝術環境不太友善,想要找這類的工作但薪資福利待遇都不太好,跟我想像的有點落差。
2. 工作先求有再求好,對新鮮人更是如此,再工作中培養磨練藝術專長,更是重要。
3. 先有個藝術相關的正職工作,休假日時在從事我喜歡的藝術工作當作兼職,新鮮人青黃的階段也就踏實的過了。
4. 文創藝術環境不太友善,自己在荒漠田野中,開闢出的綠洲,才是未來的保證。
5. 祝福您。

您好,
社會新鮮人應該把學習的機會、成長的機會擺第一,就連電子科技人員也一樣,能發光發熱都是學成之後。
致於如果是考慮薪資收入的問題,也可以打掉重練,在台灣從事電子科技方面的專業,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說的都對,這是殘酷的現實,台灣市場太小,養不太起太多這樣的人才。
很多要靠政府或是機構的標案,您剛回來也沒這些關係。
如果還想走藝術,找找以前的老師和同學看看他們在做甚麼?
具我了解能拿到教職就算是穩定很不錯的工作。

經濟壓力是我建議先解決的。藝術我外行,就我了解產業給您建議參考。
您的優點是留學回來的至少外語能力不錯,要利用"語言優勢"去投投外商或台灣的跨國公司,比較有機會爭取到高薪工作。我貼一位前空姐的例子給您做參考。若您是去非英語系國家,我再幫您挑挑看是否有我熟悉的公司可推薦。

祝您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525df4a-5549-4ff9-a6c4-e6f74c6691db

1人拍手・

因為不知道你是學文創藝術的什麼?
也不知道你的藝術專業是什麼?
所以我不知道怎麼給你建議...

可是真正去國外唸到有文憑回來的,
好像不難找到 工作 ...

Hello,您好~
我身邊有一位目前為大四的企管系同學,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畫畫,但初期她也為自己的職涯非常困惑,在大三那年她開始在蝦皮上賣自己的似顏繪、以及沿伸出的文創作品,經營了不到一年的時間,目前每個月都有超過平均新鮮人起薪的薪水唷。這邊提供給您她的回答給您做參考:
「嗨嗨你好!!!我是有在經營蝦皮賣場的大四學生!
賣的也是跟文創有相關~

我建議你可以從網路上的商店開始下手
設計幾款你覺得可以拿出來販售的商品
例如:明信片/鑰匙圈/貼紙這種
我覺得都是有很大的市場!
假日到市集擺攤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在網路創立商店是成本很低的做法
很建議新手可以這樣開始!
蝦皮、pinkoi 都是很不錯的通道噢
希望你順利🥰❤️!!!

最後想跟你說
不要放棄自己喜歡的~
做自己喜歡的事太太太重要了
雖然我懂為了生活可能必須服從社會上的規則、為了五斗米折腰
不過我相信你會闖出自己的一片小天地的
勇敢嘗試跨出第一步就成功一半了噢!」

期望您能夠找到理想中的生活方式;)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