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覺得工作對人生毫無意義,是正常的嗎?

我今年快40歲了,目前在類國營企業擔任財會人員。
在進入這份工作之前,曾經在私人企業工作過,所以一開始進入現在這份工作時,很珍惜這個能夠準時上下班,維持生活品質的工作機會。

不過在這份工作做了七年後,感覺自己有點迷失了。現在完全沒有想盡心盡力把事情做好的想法,對新的目標及專案也沒有興趣,只想快點到下班時間,回家吃飯休息,每天就是早上醒來趕著上班,在公司做著差不多的事情,也不想花時間跟同事交流,偶爾被上司唸時,還會覺得事情又不嚴重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睡前想到明天又要起床上班,重複無意義的事情,就又感到一陣焦慮。

最近看著身邊跟自己年紀差不多的同儕,感覺大家都很有自己的目標,不論是再度進修有興趣的領域,或是事業小有成績擔任主管職,感覺人生一直有在前進;反觀自己卻好像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雖然現職待遇不差,但也覺得自己好像就此停滯了,不知該如何往上。

不知道自己這樣是不是工作倦怠?真的有人每天都很期待去上班嗎?想請問大家該如何找回對工作的熱情與動力呢?謝謝!

回答 6觀看 4079
回答 6

您好,

不會有人每天都很期待去上班阿~ 公司又不是我開的(攤手)
我可以理解您的心情, 在工作跟生活中都一成不變, 很不錯但又沒有很開心, 跟朋友抱怨還會被說是無病呻吟。

我會建議保持自己的動能, 給自己一些新的刺激:
◆ 去報一些有興趣的課程, 不管跟工作有沒有關係, 踏出公司-回家的迴圈, 去新地方學習新的東西, 認識新的朋友
◆ 自學新的技能, 並練習新技能, 看書, 看youtube, Ted Talk, 線上課程, 練習一個新的技能讓你有成就感,
◆ 運動、瑜珈 身體動起來, 身材好起來, 頭腦跟著動起來, 人生也會動起來
◆ 趁著聖誕跨年農曆年 大量社交活動, 舊朋友新朋友家人同學通通約起來, 比你好的激勵你, 比你差的安慰你
◆ 回饋社會, 幫助其他人, 104 Giver團隊是個好地方啊, 歡迎加入教學相長, 一邊回答問題看履歷, 一面也能思考自己在工作上的問題, 104也有許多Giver的聚會跟演講活動可以參加。

以上, 提供您參考~

6人拍手・
4人肯定

請教你兩個問題:
1. 在職場上,你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員工?
2. 在人生中,你希望自己成為怎樣的人?

你在人生中的目標,會決定你的生活開支有多大,以你而言,生活開支就來自你的工作收入。而你在職場上的目標,會決定你用怎樣的態度面對你的工作。
如果這兩個問題你都沒有答案,那你的工作當然對你的人生沒有意義,因為兩者之間沒有連結呀!

我曾經在當研發工程師的時候,遇過一個主管,他投注相當多的時間心力在工作上,研發部他是第一個到,最後一個走的。
當時我問他,真的對這些技術層面的東西這麼有興趣嗎?
他說一點也沒有,他的人生完全不想和這些鬼東西扯上關係,他理想的生活模式就是陪著家人,偶爾來點國內的小旅行,這樣就很滿足了。

後來跟他熟一點,我發現這間公司雖然是小型家族企業,但是給他的薪資比其他公司同等的主管都高,當然對他的要求也高。
而這個主管除了努力達到公司的期望之外,把多賺的錢通通存起來,拿去買房子出租,他說等到租金收入可以支應生活開支的時候,就打算離職去找比較悠閒的工作。
而這,就是工作對他人生的意義。

你提到「很珍惜這個能夠準時上下班,維持生活品質的工作機會」,那麼你下班之後所做的事,對你而言就是很重要的,能夠讓你達到人生目標的才是。

工作對你的人生具有意義,只有兩種情況,第一是我說的,把工作連結到收入,再連結到這份收入支撐著你,要達到怎樣的人生目的。
第二種情況,你自己就是公司的老闆,如同台積電對張忠謀、鴻海對郭台銘而言,絕對不僅僅是一份收入。

4人拍手・
3人肯定

Q 真的有人每天都很期待去上班嗎?
我。就像我現在在這無酬回答問題一樣,而且還搶不到第一個回答。

Q.想請問大家該如何找回對工作的熱情與動力呢?
我有八成的工作,都是兩年以下,就是一入職就日以繼夜拼命做,做到筋疲力盡後,績效出來了,讓公司驚奇了,然後加個我個薪賞我個主管,接下來就開始上班等下班,然後半年後我覺得無聊浪費生命就離職了。周而復始著。
40歲前,我一直用這樣的作法,維持樂情動力。

Q 不知道自己這樣是不是工作倦怠?
可以倦怠是好的,惜福;40後,職場大反轉,我的日以繼夜法開始效力不如預期,比如現在,我一人抵同級職務三個人,部門的一半天是我扛,然後主管放話要做掉我,簡單說,非專業的變數增多了。

建議:
用力深入工作 --> 為部門創價 --> 自我成就感 --> 更深入 ---> 獨到專業產生 --> 口碑肯定 ---> 熱情來了

這過程,多數只有自己,沒有同事、沒有主管。

5人拍手・
2人肯定

是否人生有什麼變化,讓妳有其他專注的地方呢?例如:家人、朋友、興趣、學習等等。 如果是,只要工作能完成,負責任讓工作不受影響,那倒是還好。

但如果是其他方面都提不起勁,可能要找找生活中的新亮點,拓展其他知識、技能、社交圈,看看有沒有辦法激起生活中的小火花。

1人拍手・

因為我很喜歡我的工作,而且我覺得時間不夠用。
• 我很期待每天的工作
• 我每天都是最早到公司最晚離開公司
• 我周末假日也都在上班
我以前在大公司上班的時候也有你這種感覺。尤其是東西做熟了以後,覺得很無趣,也沒什麼成長。離開大公司的保護傘以後,工作不順利,戰戰兢兢地度過每一天,因為每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就這樣過了將近十年。我現在找到一個我喜歡的工作,雖然我也不知道能做多久,但是我很開心。所以您願意犧牲金錢與穩定的生活來換取可能的熱情嗎?

既然能夠準時上下班,就充實自己,為人生的下半場做準備。

雖然我是主管職
但我認為工作是滿足你其他夢想實驗的一個管道而已。
比方你喜歡出國,你需要錢,工作可以幫你帶來錢。
你喜歡吃大餐、你需要錢,工作可以幫你滿足。
除非公司是你開的,你才會有對公司極大的報復和理想吧
如果不是,只要目前的工作你做起來很順暢,那就沒有什麼不好。
你目前遇到的不是工作沒目標
而是你不知道自己的生活想追求什麼。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