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11

無工作經驗20歲(含)以下

經濟系雙主修選擇,公行系vs財經系

我目前是大二的學生,主修經濟系,目前在猶豫是否要雙主修或輔系。
我個人未來希望走銀行相關業務,所以很多人建議我雙主修財經,但個人對於法律這塊從高中就一直非常有興趣,故在公行系和財經系之間猶豫不決。

還有一個小疑慮是對於在金融業若具備法律相關學歷是否會加分呢?
再者,我們系有財經法律學程,而公行系雖然各項法律課程也都具備,但畢竟不是法律系,若應徵需要具備法律相關學歷的工作時,不知是否會有影響和減分呢?
真誠感謝各位能替我解惑

回答 8觀看 3118
回答 8

嗨,有人貼這篇給我,我想分享我的學經歷可能幫得上你一點忙。

每次遇到有人說「我想往金融業/銀行發展」我都會先問:為什麼想往金融業/銀行發展呢?那對於金融業/銀行的職缺有認識嗎?想做什麼職缺呢?
老實說,以上的問題如果你能回答出來,那其實也不用問你到底要修公行/財金/財經法律學程了,因為那表示你很清楚自己要補充什麼能力。
不過答不出來也不用擔心,吾能先生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正忙著談戀愛翹課跟朋友出去做瘋狂的事,職涯規劃什麼的壓根都沒想過(而且大部分的同儕都是這樣啊)
所以,如果你不知道從何下手,先試著研究一下回答我以上三個問題會是很好的開始:)

吾能先生自己是法律專業配商學輔助,目前在金融業服務。
最近我們公司進了一批外文系的實習生,吾能先生最大的感慨是:現在的大學生跟當年的我們比起來,更有培養雙重專長以在未來的求職市場具備更加優勢的危機意識。在這裡發問的你也是其中一員,在此表達吾能先生對你的敬佩之意🫡

再來談談你對職涯的未來規劃以及輔系/雙主修的選擇。
財金系是不是好的選擇?就你的職涯規劃來講(往銀行發展)是很安全的途徑,由於與經濟系脈絡相似,在學分的修習上也相對會比較輕鬆。
公行系的學分結構你研究過了嗎?或者是否有旁聽過公行系的課,認識一兩個公行系的同學?你會發現公行系所學習的法律課程,跟實務上的法律專業有相當落差。公行系在一般公司求職上並不會被分類為「法律相關科系」而較多被定義為「公務員前置準備科系」。有很多文組的同學對公行系所開設的法律課程有興趣--這是好事,可以多學一些,但是如果你是以求職為導向,那我只能說:選擇公行系,在未來的職涯上你多了一個「考公務員」的目標可以考慮。
財經法律學程:由於該學程是考量貴系所設計,在修習上應該相對較容易,在課程的設計上也比較貼近求職需求。但我稍微看了一下申請修習人數及完訓(取得證書)人數,看起來大家都覺得完成該學程是艱難的事情呢!
綜上分析,吾能先生(照例)不會建議你哪個選項較好,但鼓勵你先都去選修或旁聽各係幾門你有興趣的幾門課。最好能夠結識同學,問問他們的看法,再跟你的印象核對是否一致,會讓你對相關選擇更有清楚脈絡。

至於法律知識(我不是說法律相關學歷)在金融業是否加分呢?
相對於其他文組專業,比別人多懂一些法律知識當然是求職優勢。這個道理不是只有在金融業,在任何一個產業都是一樣的喔!但是修了公行系或者財經法律學程是不是等於「比別人多懂一些法律知識」這個容我存疑。公行系偏重行政法、財經法律學程偏重商法,這兩者在金融業固然都用得上,但也是要看職缺以及實務經驗相輔相成的。好比你如果想做理專,那財經法律相關知識可能比行政法有用的多,但如果你想做稽核或作業風險管理,那行政法的法理結構則又需要更加了解一些。
最後殘酷的說,如果你想要應徵「需要具備法律相關科系」的工作,則以上這些選擇恐怕都幫不上你的忙--純法律系畢業的求職者每年新增幾千個,企業在選擇「需要具備法律相關科系」的職缺上恐怕不會優先考慮公行或財經法律學程的新鮮人--除非你能用其他的方式(例如證照或者工作實績)來佐證你雖然沒有法律相關學歷但具有相關專業。但是,想進銀行為什麼又想應徵「需要具備法律相關科系」的工作呢?銀行的職缺很多,實在是不必執著於「需要具備法律相關科系」的工作呢。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歡迎到履歷診療室找我聊聊喔!祝你新學期選課順利:)

3人拍手・
3人肯定

1 正在考慮經濟系雙主修的選擇,並對於選擇公行系或財經系感到猶豫,希望在未來從事銀行相關業務。此外,提問者也關心是否具備法律相關學歷在金融業中是否有加分效果。
2 就您的未來就業方向而言,財經系和公行系都是不錯的選擇。而就您對法律的興趣,公行系擁有相關法律課程,並且也有財經法律學程可供選擇,因此可以考慮以公行系為輔系。
3 在金融業中,擁有法律相關學歷確實可以提高競爭力。因此,如果您對於法律有相關興趣,並且未來想在金融業發展,具備法律相關學歷會對您有所幫助。
4 不過,重要的是您的經驗和實力。如果您有著相關的實習或是工作經驗,也能在就業過程中展現自己的能力和潛力,讓雇主看到您的價值。如果您對法律很有興趣,並且想要將它與金融相關學科結合,那麼您可以考慮輔系公行系,這樣可以更全面地補充您的知識儲備。
5 至於公行系與財經系的法律相關課程對於就業是否有影響,會視乎您未來想要從事的職業類型而定。如果您未來從事的是與法律有較大關聯的銀行相關業務,擁有相關法律課程的學習經驗確實會是加分項目。
6 綜合以上所述,建議您可以多方面考量自己的未來職業方向、個人興趣。最後,對於您所提到的就業競爭力的問題,從一般情況來看,擁有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和知識背景,以及具有應用性的技能和實習經驗都會為您在就業市場上提供額外的優勢。
7 祝福你在學業和未來的職業生涯中取得成功。

2人拍手・

如果要往金融業發展,一定是財金,若同時對法律有興趣,財經法律也很好,但就是不要選公行,公行比較偏考公普考公家機關。

3人拍手・

【經濟系雙主修選擇,公行系vs財經系】
你好,
既然已經立定朝銀行相關業務走,
建議你應該多花一點時間釐清自己是想朝銀行那塊業務走,
再依目標設定要主修的科系。

當然一般經濟學系也會開設"貨幣銀行學"的課程
對銀行業務大概也會學到
當然也可以選修一些財經/財金系的相關課程即可
至於是否"具備法律相關學歷"才有加分效果
我認為是其次了
畢竟銀行業都是長期培養
有具備或沒有具備,銀行都會花資源再重新培訓你的

以上供你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請問是 "財金系" 還是 "財經系"? 如果未來希望走銀行相關業務,"財金系" 可以學到一些實務應用的工具,對銀行職涯多少有些幫助,而且對於銀行來說,銀行系以外的第二個本科系就是財金系了。至於 "財經系",我記得內容跟經濟系差的很少,很多學校有財經系沒有經濟系,確定是財經系嗎?如果是,跟經濟系的課程難道沒有很多重複嗎?

你對法律很有興趣我尊重(我也對法律挺有興趣),不過如果你對法律有興趣,去選修就行了。你卻把 "你有興趣的" 跟 "工作需要的" 牽拖在一起,但是這兩件事其實是平行的。如果你要選修法律,那就是為了興趣,跟你想要的銀行工作無關。反之,如果你的目標是幫助你找到銀行工作,那就別去想興趣。否則你的思路會被自己搞得一團亂。

從事金融業,法律課程是否加分?取決於你應徵什麼工作。如果應徵證券業的話,證交法課程多少會加一點分,銀行的話銀行法也多少會加一點分。通常上過什麼課程不會成為一錘定音的關鍵,因為銀行其實很在意人格特質,而且工作內容中所需要的基本知識大概都在商學院的基礎必修課程學過了。但是,法律課程再怎麼樣都不會減分。AGAIN,回到原來的問題:你念法律是為了興趣還是為了工作?如果為了興趣,不用考慮這些;如果為了工作,那法律系或法律課程不是直接加分項目。

最後,如果一個職缺需要法律相關學歷,那通常就是法律系。或者你要通過律師特考。如果一個職缺的條件是 "法律系或財經法律系",那通常不是純法律專業的職缺。不是說這個職缺不好玩或沒有前途,而是專業度不到。因為法律系對法規系統幾大重要法典都有涉獵,財經法律沒有那麼廣。當作興趣學OK,當作考公務員的準備OK,準備未來挑戰法研所也OK,但是財經法律學程不可能取代法律系。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我是現在在永豐銀行的法金業務實習生,根據我的了解,在銀行這個高度監管的行業,法律的知識背景是會加分的,但大多數金融業的職位不會將法律這部分視為優先技能。再來是在面試的時候科系固然會是他們評斷的要素之一,如果會擔心科系名稱造成影響,也可以在履歷或自我介紹時多加著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我覺得雙主修經濟跟法律 至於財經法律跟公行所的課旁聽很加分
如果我是你 我全部都會去準時上課
在台大的社科學院
公行 法律 經濟 政治 都是靠在一起的
公共行政的課 不一定是考公務員才值得聽
現在我們的政治跟公共管理是並行不悖的 包括民營化 外包 政府採購等
而公共行政則是源於企管而來 行政學的母學則是政治
換句話說 如果你主修了經濟 懂公共行政你會更了解企管的原理
這也就是我們媒體喜歡在市長之餘暱稱柯P韓總
因為這就是一個市經理人的概念
差別只是在於一個是公部門 一個是私部門
如果你要走銀行金融之類的業務
公票海保都要隨身在側
還有財報分析簽約審閱也得去了解
說實話 什麼都懂會很累 但絕對是值得的
一把倚天 一把屠龍 有了還怕誰呢?

我是經濟系雙主修財務金融系畢業的。
經濟系是一門帝王學科,是社會科學院裡三門基礎知識中的其中一門(另外兩門是政治和社會)。以經濟學知識為基礎去延伸思考其他學門的問題,其他學科的研究範疇會相對聚焦。
若是以研究領域和你的興趣來看,你可以考慮輔修或雙主修法律系。對你思考的廣度和深度會比起財金系相對有幫助。財金系的課程跟經濟系有蠻多重疊的知識,有時候對你的幫助可能有限。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