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求職路上非常坎坷,很單純想做能發揮技能所長的工作。

年齡:27歲
工作年資:2年
就讀學歷?科系?:大學 機械工程系
專長技能:inventor、solidworks、Auto CAD
工作經歷:設計工程師1月
     技術員2月
     設計工程師1月
     帷幕繪圖人員2年
     不鏽鋼板金繪圖人員1周
目前狀態:待業中
請教前輩問題:職涯規劃
  退伍後我順利找到第一份工作,但對方事實上是要找有經驗的人,做一個月說是對不起我讓我離職。
  後來找工作不順利我便聽從老師的建議回學校參加職前訓練,結訓時我自己找到了線切割技術人員,不過完全就是技術員的工作,但還是想朝繪圖和自己的專業技能發展,我做快兩個月就開始騎驢找馬順利找到了設計工程師的工作。
  我很努力學,遇到問題師父問不了就問學長,但最後主管問我都要一個月了怎麼沒有做出東西來,我也納悶能問能做的都用上了,最後壓迫感實在太大了就沒做了。
  我之後再就業中心找到帷幕繪圖人員,職務內容我滿適應的,我做了拆圖、基本板金展開、統計以及計算所需要的材料,慢慢的最主要的拆圖都發包,就只在做前面所提的後三項,慢慢的覺得沒有成就,便決定做快兩年就騎驢找馬,找的不是很順利,最後讓我找到板金繪圖員,面試過程很愉快,認為我有接觸過肯定能夠得心應手,讓我回去考慮兩天有意願就回電給他們,先是當下工作制度非常混亂,再來是職務內容都已外包為主,我就跟主管提離職,便致電給新東家說有意願。
  到了新公司,原本繪製鈑金的方式完全不一樣,少數計算方式是相同的,第一天就是前輩帶教育訓練,內容就是SOP,以及繪圖方式,之後就開始讓我練習,我也沒多想沒多問,因為真的很基本,我就靠自己去找錯誤的點,後來主管說看我都沒問問題,判斷我都在鑽牛角尖,便提出由他本人來帶我,就是抽已完成的圖給我練習畫,過程就像是秧苗助長、趕鴨子上架,他判斷圖只需要1小時,我卻去注意他認為不重要的細節而浪費時間,他就反覆地說不要去理解,照做就對了,因為他們有印出來的只有展開尺寸以及折彎方向和一些製程,很多細部尺寸都是不顯示列印的圖層,給主管核圖時他只看得我紙本有像就過關,但其實細部尺寸都是錯的,最後來到我座位上看圖才知道,最後得到的答案還是那句"不要理解,理解很浪費時間",最後不符他的期待,我做的也痛苦,無奈之下我就離職了。
  現在的我非常迷惘,我只是個會使用"繪圖"軟體個工具人,也想做能夠發揮我技能的工作,目前想說做些進修的動作,但就是沒有個方向,不清楚到底適合做甚麼,親友點出說我"不適合創造東西"以及"對喜歡的事物都會追根究柢",可是還是沒有方向。

回答 4觀看 1754
回答 4

您的基礎工應該沒有問題
我把建議的重點放在工作上的應對進退,跟目前的衝突狀況。
公司的目標都會有時間跟完程度上的進展。
有些時候的作法是,大方向先出來,細節後續再修正。
會需要經驗(特別是小細節會影響大方向的時候)。
好處是,對上層有"交代"。向上管理在有規模的公司都相對重要。

以下偏向自我管理。
第二點就是"時間管理",需要自己診斷一下,把工作切分己的段落,看各段落花費的時間。
比如:畫結構 2小時,修細節3小時,給主管看後,結構都要改。那你就浪費了5小時。(承上,主圖結構ok如果可以先看,萬一要修改也只有浪費2小時。)
再來就是工作加速,模組化,標準化,去減少作業小時。
自我管理的部分就是所謂的十年練功了。

整理起來的東西都是你自己的,無人能夠取代。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5則回覆

除了上述前輩先進的回覆外,補充幾點建議:
從提問看到您在職務上的投入,也收穫專業的歷練,更期許自己更進步,是值得肯定的。然而,每家企業就算是職稱相同,其職務內容也不盡然相同,因此除了專業技能外,每一份工作難免有職務的上手嫻熟度以及跟主管或同事合作上的適應與磨合。

1.您已經在相仿領域多年,可以回想並統整哪種工作模式適合您或不適合您?整合在該領域專業技能的"深度與廣度"到哪個程度?對未來的嚮往是甚麼?例如:您提到"不想只是個會使用"繪圖"軟體個工具人,也想做能夠發揮我技能的工作",想想甚麼是您認為可以發揮技能的工作......?!

2.當再有面試機會時,不妨向面試官(您未來的主管)詢問主管的管理模式?合作方式?部門團隊分工.....等?也可以說明您自己期許如何發揮強項為部門與企業加值。面試是您跟企業雙方相互審視和適度的時機,您也可以從對方的回應再做整體評估考慮。

3.文中提到面試相談甚歡,但進去後有些狀況發生.......,這都難免。
建議:未來若有發生類似事件時,可再多了解相關狀況,試著從主管的角度思考,或許這是急件,或是公司已處理多次,很熟悉,希望更有效率。而您發現並提出沒被注意到的細節,很好。主管的反應無須灰心喪氣。

當專業技能遇到瓶頸是進步的機會,學起來就好。職場的人際相處與合作溝通遇到瓶頸,一樣是處理事情與解決問題功力的進步機會。試著從解決問題的方向思考,想想既能理解又不會浪費時間的方式有哪些?兼顧細節與速度。可以找主管較不忙時聊聊了解他的想法也談談您想到解決看法。
"對喜歡的事物都會追根究柢"沒有不好,或許您也可以另找時間或是較不忙時探究。

4.至於進修,因為您在該領域多年,一個專業的養成不容易,若您未來仍持續在這領域發展,可以參考同業前輩們的經歷,或是延伸的領域有哪些,是否有興趣?或是在人力銀行看企業職缺(相較目前職務較高階)的條件所需哪些,或許可以更清楚進修方向。

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是有種覺得兩年的工作有點可惜,但沒在繪圖的說法無法接受,因為人手不足經驗不夠,不敢跟老闆要圖選擇外包。
面試所得到的說法其實方向都很大,像主管強調我們是一個團隊,實際上都在做自己的(每個人的工作內容都一樣)。

每個人對名詞定義會有些不同,例如主管強調的一個團隊跟您的解讀不見得一樣。舉例:一個團隊有可能是每一位同仁平常各司其職,從頭負責到完成,有大型專案時主管指派一位當leader,再找搭配者。或,拆出不同分工,不用從頭做到尾,有大型專案時,仍是按原分工,但為了磨練同仁,讓不同人擔任leader.....等。
可想想過往都怎麼詢問?若得到的回覆都較為攏統,跟您想像的差異過大,下次可調整問法,更具體提問以更釐清是否合適。

每一項工作都需要花時間找尋、撰寫修改、投遞履歷,等待通知面試、到企業面試.....等流程,面試也是讓您瞭解該企業、職務是否符合您期待,可以好好把握,入職後難免有磨合期,也不排除跟當初面試回覆的內容不同,但若差異過大,也比較好綜合所有資訊判斷是否該就此離職。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