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4/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該追求薪水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

我在食品業有五年的業務經驗,在疫情時因景氣不佳,影響食品業的收益,加上食品業的收入較無成長空間,故轉而離開食品業轉到電腦製造業擔任採購,可以說是產業及職位都有很大的不同,轉職近半年後還是不太喜歡現在的工作,壓力大,速度快,很多電子產業的東西還是不熟悉,公司無教育訓練,有問題常常也得不到很肯定的答覆,只能硬著頭皮做。

這個月開始發現食品業有釋出職缺,薪水大概比電子業少一些,還可以接受,是擴編性質,負責既有客戶的維護,有考慮是否回到過去已經熟悉的產業及職務,希望能長期發展,也能在工作上更有成就感。

回答 10觀看 1472
回答 10

您好,其實看了您的情況我也深有所感,產業轉換的適應絕對需要時間消化轉換,畢竟脫離原本舒適圈一定有陣痛期,但是否回歸原本產業應該要回到您自身對未來發展的設定與規劃。

我會提供您三個面向思考:
1.先考慮產業:您可先評估食品業跟電腦製造業的業態屬性與未來市場趨勢,選定想深耕的產業(但我覺得您內心已經有答案)。
2.再來考慮職務:我猜測您應該是2B為主,這其實很吃供應商、經銷商等對您的信賴與合作默契,累積人脈是很重要的,不建議頻繁更換。原產品業態有擴編計畫,除了您熟悉的領域外,應該也有新挑戰,初步聽起來是不錯的選擇,但一定也有對應風險,這亦是您一併評估進去的。
3.最後綜合自身特質與能力:其實不同產業會有不同特質的文化適配性(企業v.s員工),電腦產業相對來說因為產品推陳出新速度很快,所以步調一定比食品業快速,您可考量自己的個性特質與能力決定。

希望這三個思考面向對您有所幫助,如果評估後內心有了答案,就不要給自己後悔的機會,勇敢往前邁進吧!加油喔!

3人拍手・

印象看過一本書的書名是:「人人羨慕的工作金飯碗, 永遠附贈難嚥的隔夜菜」

理想的薪資可能會伴隨高壓的責任,理想的工作節奏與適量的工作內容可能伴隨升遷困難與薪資低下的問題。我們回到自己職涯的規劃上來看,31-35歲的你,10年後希望達到什麼職涯目標?
1. 薪資成長到哪裡?
2. 是否想進階管理職?還是專精專業職為主?
3. 想在哪個產業深耕?
4. 想在工作上獲得哪種成就感?

好好的問自己,有答案後去思考那要如何花10年的時間,一步一步的達成。缺什麼工作技能該怎麼補強,應該去什麼產業未來10年比較有前景,該如何讓自己持續學習成為永續人才

有了目標、有了行動方案,再回到你的問題上,答案應該會很清楚的浮現吧

3人拍手・

您好,

"追求薪水" 也許可以驅動自己拼命工作,但若不適合自己,肯定不會是長久。
"適合自己的工作" 也許薪水不令人滿意,但可以激發熱忱,所以可以走很遠。

現在要先探討的,是您個人比較適合擔任業務,還是採購? 前者對應客戶,後者對應供應商, 同樣都需要去 "維護" 和 "開發"。 業務達成目標有業績獎金,成就感可能高於採購。

再來是考慮產業。您在食品業已有五年經驗,不長也不算短,回到熟悉的領域和生態,若更令您游刃有餘,那就是正確的選擇了。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累積而成的,沒有對錯,既有選擇,就有得失。
只有忠於自己的選擇,就不會有遺憾。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2人拍手・

提問者您好:
1.工作雖然是生活的一部份,如果能夠樂在其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當您思考自己在職場上的是否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且又有機會前進,為何不勇敢的跨出去呢?

2.回歸食品業是能發揮過去的5年工作經驗外,您也提到希望有一份長期發展的工作,以此當作轉職的方向是很好的考慮,一來,目前的工作性質仍屬於摸索期間,也許是硬著頭皮撐著但不快樂,二來,熟悉的食品產業釋放的職缺機會讓您有種未來的期待,如此,相較之下投出理想職務的履歷,勢必是您現在積極的作為。

3.工作上的成就感來自於您在工作上的能力發揮與創造自己的價值受到肯定,在任何產業做作都有其必須要面對的挑戰與現實,如若能回歸食品產業繼續深耕之時,也莫忘這二三年來各種產業經歷過疫情的衝擊,企業重生是很多產業必須應對的課題,因此,請您調整心態面對也許已經有所變化的產業以及勇於面對疫後新局勢的職務考驗。

以上分享,謝謝!

1人拍手・

食品雖然是傳統產業,但不是夕陽工業,只要有人就要有吃,未來食品業生產只會越來越集中,大者恆大,小的可能會遭到併吞。
電子科技業腳步很快,能夠學到的東西應該也很多,如果你可以帶著電子科技業的腳步回到食品業,也是對你在食品業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1人拍手・
2人肯定

針對這樣的問題

我一直以來只推薦一件事----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
為什麼呢?因為只有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才能發揮得更好,那自然不就能取得更好的成就嗎?表現越佳,如果薪水沒有跟著漲,那你要換的不是產業,只是要換個老闆

屈就短期的高薪,卻不適合的工作,工作表現勢必無法取得更好的發揮,怎能期待獲得更高薪資呢

1人拍手・
1人肯定

人生就是不停的學習成長,端看自己想要什麼,個行業別都有不一樣的情況。
建議您不管做任何決定,可以先用SWOT分析,如:應用於個人層面時,可以將自己的學歷、專長、性格視為「內部條件」,將就業市場、景氣榮枯、公司環境列為「外部條件」。

撐得過去脫胎換骨,否則回鍋如魚得水.

1人肯定

電子公司會錄取你還真好玩,電子業的變化,速度,前瞻....
跟食品界的腳步大不同,除非你耐壓,對電子採購挑戰很有興趣,不.然以電子界的管理思維去run食品界會更有生產力

我就是食品業務做6年多,跳電子業業務,在這邊做4年多,比食品業好太多,撐住就是你的!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