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1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增加收入、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不知道該怎麼做

【問】
  28歲,畢業私立大學會計系,有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經驗,目前在一間公司做會計助理,薪水差不多35,000元,工作內容固定、不繁重、會有空閒時間、同事跟主管都很好,但薪水很死、待久容易就怠惰了。
  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所以想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但不知道應該怎麼做才好?該往哪個方向走?是否該離開目前的公司呢?
【我的狀況】
  在公司負責一般日常帳務工作,記帳跟申報營業稅務、成本計算,但都是很基本的東西,不太需要用到什麼專業技能,本身我不太會讀書,沒有英語能力,專業知識除了工作會用到的那些之外基本上都忘光了。
  主辦會計(我的主管)工作幾十年,薪水卻是到現在加上獎金都只有46,000元,可我本身要養父母,雖然不是獨生女但兄弟完全指望不上、甚至已經造成家裡困難了,所以經濟壓力重。
  有想轉換跑道但內心很迷茫,想過是不是要去考銀行專員,但我不會英文,所以,想問如果我目前有想要繼續在會計這條路上走,需要增加那些專業技能?考取什麼證照?或是會建議我朝銀行專員這方向走?是否該離開目前的公司呢?

回答 4觀看 1809
回答 4

【1. 內部直線】
往上看要到會計主管,你還缺什麼。專心作,積極學。
有和會計師事務所來查帳的人開會或進行作業的話,注意對方在講什麼。
每個公司有不同的問題點注意點。
能考會計師牌(需一定報考資格)的話就去考。
產業會計職,自己沒有主動上進的話易變成作 2 年 8 年都差不多的職種。

內昇的話,要看一下部門內人員狀況、年齡。
通常要上面的人走了退了或昇了,才有內昇的機會。
誰有認真作事、認真學習、改進效率與方法、解決與預防問題,
上面主管有能力的話看得出來。只是仍然要有缺才有可能內昇。

【2. 在產業公司間跳跳跳】
但一樣,對方公司主管職要有缺。
而且,其財會部門內現職人員 【無人被認為有德有能】 接棒,才會往外找。
通常問題出在底下的人都長年習於安逸不上進,
只是單純從年輕會計變成老會計,但也沒輪調;
不會作的還是不會作,每個月每年在犯同樣的錯誤。

【3. 迴轉回會計師事務所】
少見。不過你如果考到牌的話,這條路有可能,自行判斷。

【4. 轉金融業】
通常需要賣東西的能力。通常不管擔任職位是什,都有某種 Quota。
金融業這整個行業的本質,就不是在幫客戶作報表、而是在賣東西。

【5. 其他】
如各行業銷售職:需求量大(因流動率高、職位安全保障少)。
但有成果就有相對的報酬;有很大成果就有很大的報酬。
大部份無太嚴格的入行門檻。主要看想不想走這、銷售能力、銷售實蹟。

4人拍手・

這個問題的重點其實在於以下三點
1. 父母需要養但兒子不行,導致擔子掉在女兒
2. 自己學習能力不行,但想要看有沒有其他提升機會
3. 工作穩定且枯燥,空閒時間不知道在幹嘛

其實這個問題反應的點在於你沒有一個人可以跟你講明方向,大部分的人牽涉到家庭關係都不想管,姑且給你一點點破解的方法

1. 讓父母去跟兒子們施壓、同時父母看看能不能在發揮工作價值,盡量平衡能力與支出,你的工錢在前期不用太想著回饋家庭,主要還是自已提升工作能力跟眼界為主,否則越到後面只會陷入大坑
2. 知道自己學習能力不行是好事情,但這個在工作上沒啥意義,會計你自己也清楚,會計師、記帳士都是能帶給你比較好未來的出路,但要考就得下定決心
3. 學習、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專業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盡量看其他成功的同學或者主管是怎麼做的,學習-模仿-實踐,才能比較好的晉升

祝你突破人生困局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會計本身是有其專業性的,您可以在這個專業上做更專精的發展,例如:財務分析、資料分析、稅務知識等,這些技能在會計領域非常有用。取得證照(例如記帳士或會計師證照)代表您有相關專業,但能在實務面做更多經驗的累績,才有助於您在轉職時提高薪資談判的籌碼,試著承接專案,讓自身的能力提升。

若現有公司的會計工作相對單純,可以試著去面談其他公司,了解其他公司的運作,同時了解自身專業的優勢與劣勢,再評估是否真的離開現職公司。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

謝謝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我認為想增加薪資收入的話,最基本的方法還是投資自己
所以必須投資自己考取證照,會計專業有記帳士、會計師、乙丙級證照等
也可以考慮資訊專業、ERP、ESG、稽核內部控制等等領域
念碩士也是一個方式、在職進修網也有一些課程可報名,政府有相關補助
然後會計工作盡可能選擇上市櫃公司,累積履歷價值

又或是利用業餘時間兼職增加收入
當然選擇的兼職是工讀生或是其他兼職就看您的興趣與專長了
我個人的方式是先投資自己學習與本業不相關的領域
有一定成績後現在就是作為兼職開始有收入
必須說投資自己本身就是需要花錢的
若沒有決心、怕花錢就容易原地踏步
當然也需要先做好功課,別走冤枉路

其他增加收入的方式就是投資理財了
這部分也是要靠您自己多花心力去研究

現在的職場環境很強調跨領域人才
只學習會計也不見得就有加薪成長的機會
您還年輕,別怕跨領域的學習
不論投資股票還是自己,都是要先投入一筆資金
可能有賺也有賠,除了運氣外,也要看自己功課做的足不足夠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