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社會新鮮人沒有特別專長 該怎麼找工作呢?

今年剛畢業於私立科大觀光學系,在校表現平平沒有特別突出,因為家裡經濟關係從高中就開始半工半讀,所以也很少參與學校活動,沒有拿得出手的經歷與能力,打工經歷:餐廳三年、藥妝門市三年,學了一點保健品保養品的知識。
要說對自己比較有自信一點的地方應該就是人際互動良好、善於傾聽幫助他人解決心理煩惱這種軟實力。
有一般文書處理、簡報能力,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可以邊上班邊學習還有機會可以往上爬管理職位的工作,不知道有什麼工作是適合去挑戰的,行銷、企劃類別的工作適不適合我呢?因為職缺看來看去都是需要經歷,在這方面我完全是一張白紙⋯履歷自傳又該怎麼改進讓公司願意邀約我面試呢?

回答 8觀看 2896
回答 8

您好,
這很正常啊...
台灣的教育沒有教學生怎麼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 也沒有適合的產業教育, 您不孤單, 您只是跟其他大部分的學生一樣, 不知道自己要幹嘛, 接下來該怎麼辦?
不要怕, 除了到行天宮求籤, 你還有104 !

104有很多相關的資源可以使用
1. 104職涯適性測驗
https://guide.104.com.tw/personality?utm_source=104&utm_medium=blackbar&utm_campaign=nabi

2. 認識職缺**
這個超級重要, 很多職缺你根本不認識
(很重要打星星)***不認識不代表你不能做, 或是不適合, 你必須一個個點過去, 找到你覺得有趣的, 然後再深入用google研究, 比如你說的--人際關係/善於溝通/善於傾聽/幫助他人/文書簡報能力, 在業務, PM, 行銷, 企劃都有類似的職能, 業務分幾百種, 行銷分幾百種, 專案管理也是, 在不同行業的同一個職缺也不全然相同
這個職缺表, 非常粗略, ***你要選定幾個再自己進一步做功課~
https://www.104.com.tw/jb/jobwiki/

3. 認識產業裡有什麼職缺
一樣, 這個很粗略, 你可以針對一些關鍵字再去搜尋, 比如科技製造業
可以搜尋 科技業產業鏈, 天下雜誌500大, 甚至研究一下不同分類的股價, 了解"產業動脈"
https://wow.104.com.tw/index/main.html?utm_source=104&utm_medium=newapp_career_tool&action=openWindow

以上三點, 值得你每天花幾個小時的時間去思考, 爬文, google做功課, 這以上沒有人能夠取代你, 未來是自己的, 你是最懂自己的人, 前輩/網友/父母都不能幫你做出最適合你自己的決定!!

再來, 你決定好了, 你目標是__產業的__職缺 (或你有2-3個目標都可以)
請"針對你的目標", 寫履歷/自傳 (好幾個目標就分好幾份履歷)
針對你選定的產業+職缺搜尋104, 你會看到工作內容, 需要的條件等等, 你一面閱讀, 一面思考, 你為什麼適合? 你具備什麼硬實力/軟能力, 曾經有什麼相關工作經驗? 把你的想法 白紙黑字寫在自傳履歷上
https://blog.104.com.tw/autobiography-writing-guide/

寫好履歷自傳了, 請到 履歷診療室 找相關背景/產業的前輩, 就可以進一步討論了, 這時候的討論, 會具體非常多, 你可以盡情地針對你google不到的問題, 一股腦兒的問前輩, 從履歷自傳寫得好不好怎麼改, 到 薪水/升遷管道/你缺什麼經驗或證照/怎麼準備面試 等等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giver

以上祝你好運!!

我喜歡你的這句話, "一個可以邊上班邊學習還有機會可以往上爬管理職位的工作", 有野心+肯努力學習的態度+立下目標, 你有一天會達到的~~

7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我很欣賞您講的那一句話「沒有拿得出的學歷和能力」,這就是關鍵的所在。
讀書是我們拿錢給學校教我們能力,但是工作是公司出錢要我們貢獻能力,所以重點應該放在能力的養成。
現在您有養成的能力是觀光旅遊,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這裡的需求明顯的降低,但只要疫情稍緩,至少國內旅遊會有一些復甦,看看各個觀光景點就可以知道一二,所以應該往觀光旅遊的行業去發展,短時間找線上旅遊企劃,各國特色產品網購買賣的行業等等,這樣可以做觀光專業的實戰經驗;至於履歷的部分是可以請104免費的履歷健診顧問協助,以上分享,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因為職缺看來看去都是需要經歷」這些都是假象,第一份工作靠貴人,覺得想去的產業,適合自己的職缺,多投投看,多修正履歷,多多面試。投100中1,所以不用太氣餧。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您已經列出很棒的專長囉「人際互動良好、善於傾聽幫助他人解決心理煩惱這種軟實力」,另外半工半讀的過程就已經是提早出社會了,相信也累積了不少在社會大學的體驗了。

接下來是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是否繼續走門市類的外勤人員,若喜歡與人溝通,在門市時又很會介紹產品,就可以證明您可以往業務職類去發展;若是不想再走外務/外勤,想試試內勤人員,也可以將過往打工經驗裡相關的工作經驗寫出來,強調文書處理能力及團隊合作能力。

不管什麼工作,條條大路通管理職,只要有能力有目標往前進就是了,重點是先想好,找到第一份正職往下做就對了,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最關鍵的問題是在卻乏自信,過於謙虛或低調已經不是現代人的美德,相較一般新鮮人你已經多了很多打工經驗,包含餐廳及藥妝門市各三年,相信你除了學到一些保健保養品的產業知識,一定也對客戶溝通協調及解決問題有相當經驗,這些都是你很重要的優勢。

建議你有條理地盤點出你打工六年所學到的產業職能或相關心得,如你所提到的:人際互動良好、善於傾聽、幫助他人解決心理煩惱等等,這些在行銷業務相關職缺都是非常加分的特質,因為做好企劃案或服務好客戶的基礎是能掌握一線消費者心理及市場需求。

至於履歷表內容的呈現,在職涯診所的問答中看不到你的資料,你可以到104履歷診療室作一對一更精準的優化諮詢。

以上分享,希望對你有些幫助,祝福你

企業公司有不少職缺是針對新鮮人 建議你可以多收集與瀏覽看看 除非是技術職 很多不見得一定需要相關科系 ; 大學畢業的我選擇的第一份工作是航空地勤業 之後也去了不同的產業工作 因為喜歡面對人群 最後發現自己原來是適合業務的工作; 新鮮人最重要的是先累積工作經驗與穩定度 不管是什麼角色 經驗的累積會逐步確認出自己想走的角色~ 提供你參考

Hello 你好! 感謝指定回答❤️

我也是觀光相關科系畢業的呢!畢業後,我就直接進入飯店業,從餐飲部門的基層開始做起,然後慢慢在各個部門輪替,所以就累積了不同的工作經驗與能力,接下來就轉職開始有了跨領域的經驗。

▎ 不知道有什麼工作是適合去挑戰的?
這個問題非常、非常、非常建議你要先從「了解自我」開始思考。
擅長的部分你已經有些列舉,這很棒!

追隨他人建議之前,可以先思考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

如果還沒有想過自己,只接受他人的建議,通常事情會因為不是自己真正想要都做不長久(我是過來人😆)。後來認知到,要以「人生規劃>職涯規劃」這個觀念去尋找自己的想要,然後從中找到喜歡的產業、職務、企業、工作類型、工作型態等等的。

如果從科系相關的產業思考,你對餐飲業、飯店業、旅遊業有興趣嗎?
如果你對有經驗過的已知領域沒有興趣,那你可能就需要重新問問自己真正想成為的樣子是什麼,因為若只是要「可以邊上班邊學習還有機會可以往上爬管理職位的工作」的話其實有很多職務可以選擇,主要還是你自己想要哪個產業、哪個類型、哪個專業領域的職務。

▎ 履歷自傳又該怎麼改進讓公司願意邀約我面試呢?
履歷自傳需要撰寫技巧,文字內容論述,視覺排版等。104人力銀行還有另一個服務非常棒 -「履歷診療室」,在這裡可以預約到相關專業經歷的Giver前輩幫你免費履歷健診服務,這一定對你有幫助。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以上分享希望有幫助到你 :)
記得要去「履歷診療室」請Giver履歷健診唷!
Cheers!

3人拍手・
2人肯定

業務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