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2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想請問將來讀研究所,畢業論文內容會影響出路嗎?

想請問如果念的是電機研究所,想走IC設計領域的,但因為選擇的教授並不是IC領域,那畢業論文會影響將來的尋找IC設計相關工作嗎?如果多修幾門IC的課程,會有幫助嗎?
謝謝幫忙

回答 6觀看 2584
回答 6

會影響。

IC設計公司研發部門通常會概略分成 "IC設計","應用工程"。如果你只要進IC設計公司就好,不挑部門,那畢業論文內容不影響出路。但如果你要做IC設計,那就有影響。

IC設計部門是真正在設計晶片的研發人員。應用工程部門有硬體工程師,韌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測試工程師等,他們主要在處理把晶片應用到各種設備(手機/電腦/伺服器/手錶/耳溫槍...各種電子產品)時的落實工作。

為什麼要解釋這麼多? 因為兩者薪水不同。你在新聞上看到那些很高薪的聯發科什麼的研發人員,都是IC設計部門的。IC設計部門的工程師和應用工程部門的工程師薪水有明顯落差。

如果想做IC設計,研究所時有多少實務經驗,影響很大。老實講如果只有大學學位會有點困難,因為台灣IC設計業者所需的一些技能研究所才學的到。而在研究所裡面,設計一顆晶片的實務學到多少,有沒有實際投產,投產後有沒有拿回來重新驗證...學到越多,越有機會進入IC設計業。這些經驗,公司招募時通常第一個看畢業論文。

不過IC設計分成兩個領域:類比IC跟數位IC。前面講的這些屬於類比IC領域。如果做數位IC,就沒有這麼嚴格,但是薪水會低一些,但還是比應用工程的工程師高。至於有人說IC layout工程師,也沒有不好,但那就牽涉到行業內的地位。IC layout工程師通常被電機系畢業的主流工程師認為是 "不需要工科背景也可以做",就這樣。

IC設計這個領域的工程師有很多種,薪水可以差很多,不過通常薪水越少,對學校訓練的要求就越少。所以要先定位清楚自己適合什麼。

4人拍手・
3人肯定

你好 日安:

不會影響。

多修幾門增加基礎,是好事。

IC layout ,畢業後需在花6個月去上培訓課,不是你有研究所出來就馬上IC layout。

我印象「思源科技」一年有兩梯次。(新竹的都知道)

結論:
別怨教授,好好努力畢業出來受訓。

以上給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1 如果念的是電機研究所,想走IC設計領域的,但因為選擇的教授並不是IC領域,那畢業論文會影響將來的尋找IC設計相關工作嗎?如果多修幾門IC的課程,會有幫助嗎?
2 當對自己未來的職涯路不清楚時,選指導教授,定論文題目,且戰且走。
3 可是您想走IC設計領域,是確認的,可以從研究所開始,選定IC設計相關的教授,再決定論文題目屬IC設計相關,畢業自然走入IC設計相關的工作。
4 同校選IC設計相關的教授,或不同校選IC設計相關的教授,自然走入IC設計相關的工作。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念研究所, 我想著重的在於歸納與研究的能力訓練, 培養自己找問題, 自己找答案的過程。而論文內容或品質, 會呼應你的能力, 但也不能推論你的能力。這也是一堆複製貼上及全文抄錄的碩士, 一樣可以發展得好好的原因XDDD

2.實驗室領域到業界, 是有落差的, 所以, 念書與出路沒有必然的正相關。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是指教授不屬電機學院的嗎?

IC設計公司核心有分數位及類比的硬體工程及程式設計得韌體工程(資工,資科,數學系所),只要把相關專業課程熟稔,在論文是以這些方面著手即可。
半導體從上游IC設計到中游的晶圓代工,電子電機,物理,化學,數學,都會在工作上用到。

新鮮人在初入研發工作,論文方向代表你對該領域的專業性及上手度。 半導體複雜性高,問題不是一言兩語可解釋的,以上做你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如果有的挑當然就會儘量挑有相關的,但是現在缺人缺到沒的挑。

參考世界最大IC設計公司的職缺,需要甚麼專業能力,盡量靠修課去彌補所缺那一段,

有時間多和那些做設計的同學,學長姐多聯絡感情,交流他們在做甚麼。

業界有句話"老闆說你行你就行",如果有貴人相助沒有甚麼不可能。

祝好運!

https://www.104.com.tw/company/1a2x6bl08x?jobsource=cs_2018indexpoc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