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1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想進半導體產業,但只有儀器商offer可以嗎?

敝人新鮮人
志在進入半導體產業當業務
但面試半導體產業的公司都沒上
惟手中有一個業務工程師的offer
是測試儀器商,
通訊設備、晶片和半導體出廠前會需要測試訊號、功能正常與否,所以會需要儀器

該中型公司雖非上市櫃,但是合作客戶都是高通、瑞昱、聯發科等許多一線IC設計大廠和晶片商,算是以上大廠的測試儀器供應商

感覺這離半導體產業有些距離,不知道能不能算相關?
就好像新人一開始進不了IC設計、製造、封測等公司,先進週邊產業,比如設備商 那種感覺

以業務來說,若賣的產品跟半導體不直接相關,但接洽客戶是半導體大廠,這樣未來有利於進入這個產業嗎?有半導體大廠接洽經驗,對履歷有加分嗎?

以業務的跳槽路徑,如果進的公司賣的產品跟自己想去的產業不一樣,但客戶是該產業,這樣對將來想進入這個產業,履歷有加分嗎?

回答 11觀看 1858
回答 11

Hello 我是班傑明,

您剛畢業就能拿到相關測試儀器商的offer是很棒的事,
特別在近期半導體產業的職務需求能見度相對較低的狀況下, 能先取得進入產業的門票, 是一件很值得開心的事.

您有提到有關業務轉職的部分, 因為半導體產業分工真的很細, 因此假定是與對應的客戶窗口經常性接觸的狀態下, 除了獲取更多的產業知識也會有相關領域的人脈累積, 無論您事事未來選擇持續服務於設備儀器商, 或是要轉換到甲方, 都是蠻加分的. 特別是您有提到公司主要協助一線IC大廠的作訊號測試的儀器與設備, 這件事情對於業務履歷價值看來算是蠻高的.

若相關連產業領域歷練過一定時間之後, 相較於從下游想跳進來的機率上. 未來有機會轉換到半導體甲方的機率會高出許多,

假定您手上若沒有更優的選擇, 會建議您先下定決心加入後, 開始逐步累積您的職涯經歷,
太長的空窗時間反而會導致您在未來的面談中在「生涯時間分配利用」這個議題上, 受到更多的詢問或了解喔, 也建議決定好趕快下好離手。

也祝您就職一切都順心

3人拍手・
1人肯定

其實我覺得是可以的.
照你的說法, 你的客戶會是業界首屈一指的IC design house.
我的建議是 進去後 多去了解你們測試儀器設備的強項/弱項, 與你們競爭對手的差異, 測試項目 (至少要有表面程度的了解, 而不是只知道名詞), 讓MTK, Qualcomm, RealTek的相關窗口, 會想到你. 關係建立起來後, 會有很多機會等著你. 加油.

2人拍手・

您好,
今年的半導體業因各種因素影響,在找尋工作上確實較困難,想進製造或ic design可能較競爭,vendor端確實是一個選擇,至少能夠先了解產業及環境,優點是您可以進到不同公司的廠區,了解不同製程及內容,在vendor端一陣子後便可利用之前的經歷,選擇自己較喜歡的類型,甚至會在客戶端累積一些人脈,都有利於之後的職涯選擇。

2人拍手・

您好,就您描述的公司都是半導體IC設計大廠,有機會透過該公司的工作先了解一部份的半導體生態。慢慢地透過自己累積的知識、觀察等,有機會再轉去您更想去的公司。
找工作無法一直不設停損點漫無目的等待想去的公司開職缺,也可能您的學經歷目前不是您想去的公司所需要的。在您的年紀,先求有再求好,會是比較裡想的。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 您是新鮮人,希望進入半導體產業,但手上只有一個儀器商的業務工程師職位,希望了解這是否可算相關,並對未來進入半導體產業是否有幫助。
2 儀器商的業務工程師職位雖然不是直接從事半導體設計、製造、或封測,但仍然有一定的相關性,因為您將接觸到半導體設備測試和測試儀器供應商的合作客戶。
3 與半導體大廠如高通、瑞昱、聯發科等合作客戶接觸,有助於建立與半導體相關的專業經驗和網絡,這對將來進入半導體產業是有加分效果的。
4 業務跳槽路徑中,即使您的現職產品不直接相關,但與半導體大廠的客戶接觸經驗是有價值的,因為它證明您已建立了與半導體產業相關的專業聯繫。
5 在半導體產業,經驗和人脈關係對於職業發展至關重要。這份工作不僅讓您獲得專業知識,還建立了潛在的機會,將來更容易進入半導體設計、製造或其他相關職位。
6 總結而言,這個儀器商的業務工程師職位可以視為一個有潛力的入門機會,有助於建立您的半導體職業生涯。重要的是,積極利用這份工作的機會,不斷學習和擴大您在半導體產業的專業經驗和人脈。
7 祝福您成功,希望您能夠在半導體產業取得豐富的職業成就,並實現自己的職業目標。無論您所選擇的路徑如何,都相信您的努力將帶來成功。

2人拍手・

建議先去,學習點東西幹個2-3年在跳槽,否則什麼都沒有就會什麼都沒有了,相信題主自己心裡清楚,後去進去後記得為自己的履歷打工,怎麼操作呢?
1. 看看想去工作崗位的JD要求
2. 匹配自己要幹或能幹的到的活
3. 去連接共同點,然後多幹,總結出心得體悟跟戰法
4. 定期(半年)更新履歷
5. 時刻關注市場動態(包含但不限於市場薪酬福利報告、崗位變動、半導體市場情況)
6. 不間斷學習提升

祝福題主越活越好

2人拍手・

社會新鮮人有自己的目標是很棒的
在追築夢想的路上,需要經過一番磨練,才能嘗到夢想中的果實

不知道您找工作多久了?
若對於一定要當半導體產業業務,是您現在的第一目標
在沒有經濟或其他壓力下,可以再等看看,或許農曆年後,會比較有一些機會

然而手頭上有一份offer,對於急著找工作來說,也許也是一個不錯的工作機會
從業務角度先切入,學習當業務,並且增加人脈,也是一條可選擇的道路

人生沒有絕對,遇到的每個選擇,都需依據自身經驗與直覺做出決定
沒有人可以保證每一條道路是否都正確,自己選的路走過一遍(好好執行),才會知道結果

以上為個人的建議,提供給您參考
祝福您,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

2人拍手・

今年畢業生真的比較倒楣,碰到全球景氣不好。現在有這工作建議就先過去,

客戶都是設計大廠,當然算是半導體業阿。了解客戶的需求,賺他們的錢。
設備商的人跳到半導體廠的例子很多。也可以跳國際設備大廠。

所謂甲方和乙方,我同學在半導體設備商(乙方)久了,都不會想到半導體廠(甲方),因為自由,來來去去公司也不知道人在哪裡。甲方的人沒事也得待公司。

我同學在乙方的人甚至上班時間可以在高爾夫球場,好的公司會給各種會員陪客戶,有的還有購車補助。和頂級好公司往來的供應商,薪資待遇也不能太差,否則景氣好都被客戶挖走了。

恭喜了,祝順心!

2人拍手・

有相關喔!可把握在測試儀器供應商多加了解,未來再轉戰半導體!

1人拍手・

您好,
從您個人的職涯發展與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觀點來看,測試儀器商的業務工程師職務,建議您可以好好把握這個職涯機會。
我們知道半導體產業可區分為上、中、下游,台灣在產業周邊的供應鏈相當完整,整體半導體產業的範疇比一般人想像得更加廣泛。

測試儀器商的業務工程師職位是入門半導體產業的好機會,有助於開啟您在半導體產業的職業生涯,在您與客戶以及其他同業的業務工程師交流、互動與商務談判下,您會持續地學習、成長,並且擴大您在半導體產業的人脈,相信日後有助於您在半導體產業的職涯發展。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職涯發展順利成功。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收到您的提問,簡單摘要如下:
目前是剛畢業的新鮮人,想進半導體產業擔任業務
應徵的半導體公司目前沒有下文,但有收到儀器測試工程師的offer
對於就職後,未來是否有機會轉職到半導體產業有擔憂
基本上業務性質的工作限制會比較小,所以雖然目前暫時沒有接到半導體公司的offer,從相關周邊產業切入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也會有加分。

但同時,半導體產業還是有它專業門檻在,建議要在這段測試儀器工作歷程中,盡可能和半導體大廠內的人員交流,大量去了解半導體市場、產品知識等訊息,加強自己的敏感度,這樣在之後的轉職上會更有利。

以上回覆,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