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3/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28歲面臨人生抉擇,該中斷職涯攻讀碩士嗎?

我北科大材料學士畢,剛經歷人生第一次轉職。
今年中很幸運的從原本小台廠業務順利轉到另一間較有規模的品牌台廠業務,雖然薪資有不錯的提升但因工作loading的差異,新工作除須經常性加班外,做起來非常有壓力。原本規劃的是:先做做看一兩年,之後當跳板台灣一線廠或是外商的機會。但是真的開始工作後對於工作生活的不平衡開始有點怨言,跟家人朋友的關係也因為壓力大脾氣變差開始受到影響。

前陣子因為想補一個管院的學歷報考了台科管院的碩士班(非在職碩) 很幸運的考上了,雖然身邊的朋友都勸我別回去當學生,穩穩繼續上班,但因為碩士班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領域而且有機會去德國申請碩士雙聯計畫,所以現在非常兩難,也會擔心畢業後年紀與同屆差距過大,在求職市場上會是一個負分。
想請問28歲才讀碩士值得嗎? 還是該繼續在業界累積資歷?

回答 6觀看 983
回答 6

應該要工作完再唸書或唸書完再工作?兩方都會有各有論點支持與反對的理由,相信你也聽過不下數百次的交鋒,但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
在你的敘述中明顯可觀察出你對於讀碩士班的興趣比現在的工作更高,持續進修的意願若被年齡或已累積的社會資本干預是件很可惜的事。
無論是選擇職場或碩士班,請問問自己的心,只要你能在喜歡的事情上發揮到最好,讓喜歡的事情變得很重要,那才是你未來繼續在職場上能維繫熱情的重要關鍵。

4人拍手・
2人肯定

以個人觀點來看,主要在你未來如何規劃職涯,找到個人優勢所在,就依你規劃步伐來走。如果仍是未解,畫SWOT分析個人,或許比較理解優勢方向在那。
職場上的壓力人人都有,如何舒解是看個人找到方法,工作難免會有一些抱怨,有時這些抱怨是立場不同而造成的,轉換角度就會有新的感受,重點是不要悶在心中太久。
人生有許多時候是要決擇,思考未來路如何走,要有最壞打算準備,事情就可以找到答案,所以,答案在你心裡,決定了就去做,勇敢為理想付出,希望未來不要有可惜、錯失喔。

4人拍手・
3人肯定

1.想請問你當初報考一般生的原因是什麼而不是在職,這個問題是否早在報考時就曾想過,而不是錄取後才想?那當初個人理念是什麼?
2.讀管理碩士班,我會更建議你的外貿協會開的國貿專班,同樣也有全英訓練,且是在台灣的樣子(你可以再查看看)因為比較實務
3.從你寫的文字中,我感覺你是否是想回去讀書,而不想面對工作紛紛擾擾
4.我還是希望你要去想一下,讀書的原因是什麼?因為這年紀全職回去讀書會少掉在職場磨練的機會,讀完後30歲以最壞的方式想,讀完會有什麼回饋? 如想學習想去外商,投資自己學英語、日語比較實在也比研所有用,如是讀研所讀在職就好(以上是我個人的觀點)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不管任何時候投資自己,應該都是很好的時機點,透過碩士班的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與眼界,好好讀書,用積極的態度完成學業,就跟你在工作上全力投入,其實是一樣的。
不過,現實面的考量絕不可少,首先是經濟上,如已有存錢而家裡不需要你的支助,那恭喜你,再來也先別預設,碩士畢業後就能坐領高薪,畢竟從機會成本的角度看,如不唸碩士,你在原工作又增加了2年扎實的歷練,本來就會累積更好的求職條件,而念了碩士,有點像是重新再來,但俗話說,蹲的低也有可能跳的高,對自己的投資能放遠一點,長期來看,碩士給予的訓練與思考力/眼界提升,一定是更有幫助的。祝福你做出合適的決定!

4人拍手・
1人肯定

有興趣就去吧,年輕人。

有夢有時間無經濟困擾,就去把這個"夢想"先補齊。
不然隨著時間年紀增長,會越來越沒有時間完成你現在想要的學歷。

放手一搏,是個賭注,但你自己不會後悔!

不用太擔心他人的想法,別人的經驗無法直接複製貼上你的人生。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對自己要正面肯定。儘管進入碩班,會暫時中斷職涯發展,但可以透過各種方法累積人脈。請持續了解系所師資,老師們通常也會兼任不同公司的管理階層,並持續善用學校資源,透過研究計畫、廣結善緣。並請持續優化104履歷自傳,牢記大量投遞的法則,從兼差、各種工讀、接案機會,一樣可以使人生歷練精彩萬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