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NPO藝文人想轉職貿易業,業務助理該如何挑公司?

大家好,
我年約35歲,國立文組,曾任
1.出版社編輯(離職原因薪水漲幅低)、
2.環保團體工作人員(離職原因薪水漲幅低)、
3.需要陌生開發的業務(工時過長,除了睡覺都在待命)、
4.公家文化單位的約聘活動企劃(職場壓力大)、
5.基金會專員(職場壓力大)
我個性開朗,具有同理心,也關懷他人,在職場上與大家都很和睦。不過每份工作都未超過兩年,通常是受不了職場環境,例如主管的咆嘯,或同事間的職場政治(持續學習心態持平中)。

我工作的單位多是非營利組織,在職場快十年了,原本對一些價值與理念的熱情逐漸在實際的人事與政治操作中被抹滅,因而在職涯發展上十分迷惘。

目前自問,還有一點興趣的是文化事業。但是目前相關的職缺多是行銷企劃,但日新月異的網路行銷的手法越來越覺得掌握不來。日前投遞過相關的文化單位,都沒有回音。我先前在藝文單位的薪水39k以上,旺季含加班費會快到45k。非旺季幾乎不用加班。每年旺季不超過3個月,待我離職後才知道這樣待遇的職缺不多見。

因為年紀的關係,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踏實」一點,學習貿易,或許未來有機會自己做生意。既然如此,我想應從業務助理做起才踏實。日前看到一間家附近的國外服飾國外業助行政

內容如下:
1. 協助各部門專案之執行
2. 主管交辦事項
3. 支援倉庫包裝出貨
4. 跨部門溝通協調與會議召集
5. 一般庶務:電話、接待、文書、員工福利管理與環境整理
6. 與國外聯絡採購、出貨、訂單製作等相關事宜
7. 協助業務處理相關行政事項

我請教曾在國貿業的朋友,朋友表示這工作包山包海,一人要分飾好幾角,恐怕會加班到外太空,要我千萬別投。

1.因為我是貿易門外漢,想請問進入這個行業,可以從哪些方面來分辨是不是一間值得投入的公司?
2.因為這家公司是進口國外服飾,我考量和一般布商又不太一樣,只是進口到台灣再轉賣,能學的會不會不多呢?
3.雖然有以上顧慮,但是我觀察這間公司代理的品牌知名度高,且國內行銷及形象都做得很好,讓我感到公司在經營上是用心、活潑、與時俱進的,這是吸引我想要投的履歷的原因。

想請教Giver,就長期發展
1.就文化事業再進修(加強行銷、影像編修)的前景?不過該領域多是低薪常加班,因此想是不是要轉換領域。
2.轉戰貿易從助理做起的話,要怎麼分辨是一間值得效力的公司?
3.就最初的簡歷,是否有其他建議探索的職業領域?

感謝撥空讀到這裡!

回答 5觀看 962
回答 5

你在35歲這個年紀思考自己較中長期的發展方向是很正確的,隨著年紀若沒有累積出明確專長或定位,確實會越來越難作轉換。

建議你先把重點拉回到自我檢視上,之後才會更明白適合的工作型態。首先,盤點一下自己的專長及興趣有哪些?再來,列出你未來三~五年工作對你來說相對重要的五個要點(如:薪資、不加班、學經驗、累積人脈.......等等,這些都會因人而異),再把這五個你現階段的要點作重要性的排序。

沒有一個可以提供你全方位條件的職缺,因為你也不可能是十項全能,所以先聚焦在自己最想從工作中獲得的目標,再用自己的專長興趣去找下一個工作。目標簡單而堅定,才能走的穩定及有力量。

要用身上有的資歷、優勢及能力去跟目標職缺作連結,不管是產業、商品或職能都可以,至於欠缺的弱項再透過上課學習及職場實務作補強,這樣一定可以慢慢走出自己的方向。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聽完整篇您的敘述,與其回答您的問題,我想突破一些盲點。

1. 壓力與薪資是正相關
我會建議您,非常認真的思考清楚,您要的是什麼?
事業發展+高薪+挑戰+與壓力共處?或 堅定的接受 沒壓力+健康生活+薪資穩定,如果沒有想清楚,那就永遠在壓力大離職,換到壓力小低薪,又離職 的循環。

2. 日新月異掌握不來,卻選擇 活潑、與時俱進的公司?
假設進去了,保證陣亡……立刻會感受到被逼著進步與時俱進,卻又應付不來。
選擇工作,不是選擇「最好的」而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3. 一人分飾多角太辛苦,又想自己做生意
無敵矛盾,因為創業就是一人當三人用,而且還賠錢沒收入。

4. 理想價值,必須靠人事與政治完成
大家會很直覺的把理想想得很高尚,但我想您應該有感受到,其實什麼事都是回歸溝通、談判、協商,不管在哪裡,都需要先搞定人,才能推動事情。

我的建議是 先想清楚自己是誰,想要什麼,白紙黑字,先幫自己突破這些盲點。
1. 薪水與壓力的平衡點?
2. 喜歡廣泛的學習?還是專精的研究?
3. 喜歡工作不斷變化學習 還是 穩定守成?
4. 想要 創業/快速/高成長 還是在 大公司/穩定/吃大鍋飯?
5. 喜歡面對人群學習溝通與政治?還是單純面對自己 有點孤單沒關係?
想清楚了,再來套入你選擇的工作/公司,就不迷惘了。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可能要先定義所謂的薪資漲幅低、工作壓力大,這當然因人而異,所以要釐清自己的部份。另外,就是對產業與職務的認識,包括您所在意的調薪、工作壓力等等。再來,您所謂值得效力的公司,您的期待是什麼?
薪資高一定有原因,包括所要具備的專業、工時、工作量、工作即時等等很多方面,對於這些,自己的接受度為何?與我們所能負荷的是否有落差呢?
文中未能瞭解您個人專業技能、證照、過往工作內容,建議可以運用104履歷診療室,讓顧問可以協助您檢視。
謝謝~~

先回答您的問題:
1.就文化事業再進修(加強行銷、影像編修)的前景?不過該領域多是低薪常加班,因此想是不是要轉換領域。
依照您的專業的+轉換其他產業
2.轉戰貿易從助理做起的話,要怎麼分辨是一間值得效力的公司?
(1)企業文化評價
(2)因材施位
(3)論功行賞

3.就最初的簡歷,是否有其他建議探索的職業領域?
→步驟一 : 自我評估,瞭解自我,ex.您可以透過104適性測驗。
→步驟二 : 研究職業,瞭解工作世界,ex.什麼才是你真正適合+符合自己專業核心領域(做得有成就?自己嚮往?)
→步驟三 : 決策與計畫。(確定單一項職類、開始搜尋該職類領域刊登內容、所需能力,自己符合嗎?不足是否上課?)
→步驟四 : 求職與自我行銷。(開始投遞、修正履歷等)
→步驟五 : 進入職場與勝任工作。
→步驟六 : 評估與反思。
建議您可優先思考、先自己在這數年中,經歷過、接觸過、面試過、認識過、做過哪一些工作、哪些適合、不適合,先條列出自己生涯,先去篩選才再進入步驟一。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您可投遞看看,但因為年紀及過往經歷,國貿業務助理的面試機會不是那麼容易有。
最下方的問題:
1.建議再進修,未來搞不好有機會自己成為Youtuber或Podcaster
2.機會真的蠻低的。完全無相關經歷被錄取,這間公司肯定不會太優
3.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才有機會維持較好的薪資,否則薪資都不會高
透過以下的測驗,再找找過往近似產業的可能性。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