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主管面試人眼光很糟,總是找到只會用嘴巴做事的人,能怎麼做嗎?

我單位是生管單位,整個部門簡單來說就是要控制原料進料跟整個生產、倉儲、出貨等等的控管,而且因為系統不是很完善,所以不能太依賴系統,要時常到現場確認狀況,並且跟生產單位溝通協調,才能把排成控管好。

所以工作性質某種程度上會需要能夠跟現場人員做良性的協調,並且能夠在不仰賴系統的狀況下,抓準現場狀況。太照本宣科或者不知道變通的人就會不太好做。

由於去年有同事因為結婚的關係離職了,所以到今天一直在補人。會捕到現在我覺得滿大的原因是,主管對於面試人、看人這方面比較不在行。來的人常常有一些問題,像是來了就覺得自己是生管,現場就是要配合他的排程,對現場人員就一臉反正你們照做就對了。不然就是來的新人,忘東忘西,好幾個月了還是搞不清楚狀況。最慘的是還有那種辦沒半件事,明明沒弄還要嘴硬說他有做,說他還會不高興的。

所以到今天都還在帶新人,之後還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重新帶人,但是主管又是專找一堆江湖奇人來上班。

不知道各位會怎麼讓主管很有面子的知道他找的人真的很奇怪,希望能做一些改進。

因為主管比較愛面子,我嘴又比較直,想問看看有沒有什麼好辦法。感謝各位

回答 6觀看 3892
回答 6

您好,

我可能不會大辣辣的說『老闆,您找的人都不行ㄟ』,這句放在心裡就好。

假設目前這位新人也快陣亡,或的確不適任,又快要補人面試了。

我會建議從幾個角度跟主管討論一下,畢竟您是要帶新人的苦主
1. 這份工作的困難度在哪裡。需要的硬技能、軟技能?
2. 篩選條件是什麼?相關經驗?或無經驗比較好教?
3. 面試問題要考什麼比較有鑑別度?
4. 個性、軟技能的期待是什麼

等於是把主管面試的問卷跟評分表定出來,避免主管憑感覺挑人。

假設在討論過程中,主管願意接受您的一些想法建議,也可以進一步跟主管提議,能不能讓您參與面試,讓您旁聽觀摩,補充一兩個問題等,假設有您真的很不喜歡的人選,事先就淘汰。

找適合的候選人真的蠻困難的。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以同理心的角度思考,如果你是主管,你希望這種情況下,你的屬下怎麼跟你反應你比較能接受?用這方向應該能解決你的疑惑。畢竟你比較熟悉主管的個性。

您好:
主管識人是一種經驗與能力,但我也必須跟你說,這不全然是主管的問題,因為來面試的人總是有各種問題,再加上可能來面試的人很少,主管真的也是沒人可挑,再說遇到好員工是運氣!

建議你,可以藉此狀然後可以減少你的帶人時間,新人跟工作上產上的各種問題,新人跟工作上或跟同事之間產上的各種問題,這不是你可以掌握與控制的,人來來去去都是很正常的

我比較建議的是,如果真的長期如此,建議你可能要轉換工作,只是你現在工作上的各種能力,你是否已經會了!廣度深度是否都很可以掌握!這是你的專長嗎?可以用這份專長去找下一份工作嗎?

可以建議主管在面試人時, 可以增加偕同面試的相關同事, 這樣可以多幾個面向的問答中, 讓主管也更能找到對的人。

關於這個問題,主管也許也有人情世故因素因而聘請特定人士,這也是主管的苦衷。

另外,帶領新人確實辛苦,如何讓你的主管知道新人問題,建議可在新人任用期評估表將其問題(或新人缺乏特質)呈現,主管在看過評估表後,下次面談新人時就可注意。

1人拍手・

主管愛面子(不能改),你嘴比較直(也不能改),因此你們不方便坐下來針對這個問題好好溝通。

那可不可以為了工作運行順利,你先妥協讓你嘴不要那麼「直」,然後兩個人坐下來好好針對這個問題做個理性和平,開放正向的溝通呢?

而且,我認為嘴直,應該是指有話就說,實話實說。你可以是心直口快,但不等同於你開口一定要用負面的形容詞描述一件事。你可以選擇使用中性的詞語理性陳述事實,那就比較能讓人接受。

比方說你說他面試人的眼光「很糟」。如果你跟他討論的時候會說他眼光很糟,那你顯然不是嘴直,是白目。既然你會來這裡問,表示你並不是那麼白目。那你可否先想好你要跟他討論哪些問題,組織好你要說的話,再去找他,用不帶情緒性詞語的對話一起理性討論呢?你也可以先把你想說的話寫下來,請家人幫你檢視一下有沒有哪邊不小心使用了情緒性的字眼。而且既然都寫了,也不一定要人過去,你也可以寄信給他反映問題。

當然,如果理性和平的溝通對話之後還是無法解決問題,那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