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1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狀況不斷的系統,主管要我跳過驗收直接請款,是不是該離職了

算是在這家公司幾個月而已,主要是接手跟維護一個公司的專案。

但是由於這項專案的系統開發一直有不少狀況,跟廠商來往很久改善也很有限。所以多數驗收都沒有過關,整個排程也一直延後。
因為一直驗收沒過,所以廠商那邊的請款當然就不會給。

款項都還沒結清,就能擺爛敷衍,就算能先給錢,我也是不敢讓他們先請款。

所以到後來反而廠商說我們拖欠,最後搞的雙方都不是很開心。

鬧起來之後,公司內的大主管就介入協調。結論是:口頭跟我說要直接跳過驗收,先幫廠商請款。

我這邊也提出問題,到時候廠商擺爛怎麼處理,高層對這個問題也就避重就輕帶過。

不論怎麼樣先請款,付給廠商再說。

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關系”的猜測,就不討論了。

但是我現在卡在,不想陪他們地下作業。沒有確實驗收完成,到時候萬一被公司反咬一口,我真的倒楣。

但是要求上級們發信說明指示又不願意,一直僵在這邊。

大家都有想法沒人想背鍋。

搞到這樣真的是個爛坑XD
但是也不想短時間換工作。

跟錢有關的東西我比較小心,現在是不得已跟主管們硬碰硬。往上桶也不是,不捅也不是,很無奈。

想來問問各位前輩,有沒有什麼解套的方法?

回答 6觀看 2125
回答 6

您好,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廠商去找站台的,你也去找幾個來幫你站。

專案系統總有倒霉的使用者吧?他們不簽驗收,你就不簽驗收。
您去找齊所有相關的倒霉使用者,多找幾個,所有摸得上邊的上下游都一關一關私下找,做一次半死不活的系統demo, 把無法驗收的項目一個個條列出來,清楚地告訴使用者:
★新系統快死了,大家趕快來救火
★大家一起列出無法驗收項目,對他們部門、對公司生意影響程度

(隨便舉例)
◆A)供應商下單系統的__功能有問題,原本的__功能無法使用,未來採購部門必須人工核對__,增加工時__,預計增加人力__,一年__萬。(使用者有多慘)
◆B)因為下單必須改人工核對,即便增加人力_萬,也必須推遲接單_天,請業務通知客戶,未來所有報告都推遲3天。(使用者的下一關流程影響)
◆C)客戶接單系統的__有問題,自_月_日起,某客戶的訂單拋轉將全數停擺,單月損失_萬。(公司整體利益損失)
◆D)讓系統可以自動生成一個excel報表寄到信箱,這樣就不用copy paste (提高效率)
◆E)這裡跳出一個怪怪的報錯,我把他按掉就可以用(奇怪小問題)

讓所有的使用者都去告訴主管 這個無法驗收,請他們抵死不簽驗收,你也拿著清單去找部門主管,都是They不願驗收,你真心誠意解決,但使用者抱怨太厲害,您罩不住!
通常損失、受影響的幾位部門主管應該要出來幫您站台,跟廠商對戰,假設受影響最厲害的單位都不說話,願意驗收概跨承受,你也不用怕,他簽你就簽!

另外一方面,我想中肯的說一句,軟體開發、系統導入這件事,跟買賣貨物的本質不同。

軟體系統開發 通常是 依照您公司的需求,來開發修改,客戶要買ABC功能,廠商依照ABC估價,服務合約 包含 貴公司擁有100位工程師8小時/天,共180天的工作時間,完成ABC功能。

如果在做ABC的時候發現做出來跟想像不同,其實應該是ABO+C,或另外ABC跟原本系統對接,必須加DEF功能才能用,很抱歉,就必須加價!!
專案是有範疇的,超出範疇就是加時間、加價格。
客戶:可是不能用。
廠商:可是你當初沒講清楚是ABO, 又要DEF
客戶:那我不管,你給我ABO
廠商:好(咬牙),然後發現ABO+DEF,產生XYZ問題
客戶:可是不能用。
無窮迴圈200回合後變成一筆爛帳,原本的ABC根本做不完,時間已經到!

這真的不是廠商的錯,或使用者的錯,這是軟體開發的過程,廠商不會讀心,使用者也不知道自己使用的系統背後的技術邏輯,需求訪談=雞同鴨講是超正常,換200家廠商都一樣,比較合理的方式是 把現在所有的需求/無法驗收項目 列出來,歸類成
1.不做會死 (Must Have)--舉例中的C
2.不做不會死,但生不如死 (Should Have)--舉例中的AB
3.有這個會超級讚(Could Have)--舉例中的D
4.有空再改(Nice to Have)--舉例中的E

依照您還有的預算+時間,基本上能把Must Have跟 部分Should Have 解完堪用,就是好廠商,可以驗收了。

以上,提供您參考。
祝您好運

5人拍手・
1人肯定

1 在這家公司幾個月而已,主要是接手跟維護一個公司的專案。但是由於這項專案的系統開發一直有不少狀況,跟廠商來往很久改善也很有限。所以多數驗收都沒有過關,整個排程也一直延後。因為一直驗收沒過,所以廠商那邊的請款當然就不會給。
2 口頭跟我說要直接跳過驗收,先幫廠商請款,口說無憑,請款後系統擺爛,專案揹黑鍋,當然不可。
3 就用系統現狀,找三個系統使用的行家,每人使用一週,列出看到的問題點,將問題集結,並整理您所看到的缺失,集結問題冊,提給相關人員。
4 集結問題冊,要送到財務主管手中。
5 打折結案,打幾折主管喬,有書面會議記錄,您根據會議記錄驗收付款。有憑有據。
6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硬碰硬,何必呢?
你忘了績效他打的嗎?,若你扛壓不好走人,剛好這坑就等於為你而挖,你說是嗎?

2. 做不好,一直延,不敢請款給廠商。
2.1. 為什麼做不好?,要做到什麼程度?你的標準是什麼?規範又是什麼?
2.2. 進度款還是驗收,若進度款,你沒有任何藉口去阻止請款,做多少請多少,合約應該有底定,去弄清楚。

你完全沒提到,標準、規範、合約、工程圖(架構圖),到底有沒有看,告起來上法院是白紙黑字,口頭抱怨5秒會被警告ㄧ次,結果都是輸家沒贏家。

3. 避重就輕,是否可理解為「理虧」二字,你自己好好冷靜想想。

4. 你的驗收標準又是什麼?有照實驗,沒有你怎麼驗?
或是說不會驗,你又怎麼驗?

5. 跟錢有關你很小心,但我覺得你在開玩笑。

可以說,你完全不懂,並理解錯誤。
你認為你們計畫(專案)都是會成功的嗎?一頭霧水?
例子:
國父推翻滿清王朝幾次?共11次才成功,你才有底氣在這叫囂,對吧。
萊特兄弟,試飛就成功嗎?,共38才,你才能打飛機前往各地。
艾迪生,燈泡選用鎢絲,選了幾次,選對後又試了幾次才成功?
這些應該你還在仔子的時後都知道,但你完全不會理解與應用,服氣沒?(愛生氣)

你或許剛來,面臨這狀況,建議你,資料文獻、合約、計畫.....資料看一遍,自己理解一遍,相關同人詢問一遍,解果是你自己公司的問題,廠商沒問題,你不就要挖洞自己頭埋進去。

專案(企劃)、改善,說真的不是每樣都是100%哦,認同嗎?我到覺得是失敗的案例,縱使失敗,還是要有解果對吧。收爛攤子也是有技巧的,因為你不勝了解才會這樣吧,幹起來真辛苦。

大家都不想背鍋,經典台詞。
你覺得我怎麼想?要怎麼做嗎?
正面去思考績效我來拿,證明我有這能力,符合規範項目我打勾,不符合項目我打叉,註明不符合的原因,建議不允收,簽名畫押日期,丟給老闆裁決,跟我就沒關係,我在我的職務做我該做的事。(你呢?)

公司吵吵鬧鬧,何必呢?
做有效率的事,開開心心下班,不好嗎?
做事要理解,執行要謹慎,是非要分明,給你的建議,請謹記在心。

以上分享與建議給你參考看看,若有不理解,歡迎討論

既然都可以發信給上級主管了,何不CC給更上級的主管呢。雖然最後也還是你跟你的主管收尾,但至少更上層的主管會決定怎麼做。如果你都已經CC給老闆了還是沒法解決問題,那再來考慮換工作也還來的及。

午安~

您的問題在職場上真的很容易遇到,
個人覺得您目前的做法是對的,
沒有到完成之前的確是不能做驗收;
不過建議您先去看看合約,
看看中間有沒有相關的規定~
如果有的話按照那個規定走就不會有問題~

不過話說回來,
如果真的要驗收請款的話,
建議您用簽呈請上面的長官們核示,
上面記得要寫說您認為目前系統還有什麼問題,
所以現在暫時無法驗收,讓上級去裁示~
一方面是保護自己,一方面您在做事時也有個憑據~
若是未來有什麼問題的話,
至少上面有人和您一起擔責任~

至於離職與否,我建議您可以再評估一下~
如果做事情的理念真的不合,無法繼續合作下去,
那麼就趕快離職吧!

以上供您參考囉

1人拍手・

驗收時,驗收文件要寫清楚有驗收的項目,哪些是待驗未完成驗的,這樣未來才不會讓自己揹鍋,不過會出現這種問題的系統,就我經驗 SAP ERP 佔了我工作生涯的多數,而且廠商擺明是想要加價客製,但就看老闆的想法,但千萬要保有自保證據才是最好的解法。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