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行銷在台灣未來前景?多元參與對未來職場有幫助嗎?

目前就讀商管科系 大二,有豐富社團經驗、校園內活動經驗,目前於化妝品公司做實習生,替公司經營粉絲專頁、策劃線上活動或抽獎,想詢問實習經驗相較校園活動舉辦經驗,哪一個會對職場更有幫助?出國交換與GPA高對於企業有加分作用嗎?目前對於行銷企劃發想與執行有興趣,若想獲得較高的薪酬,想必當公司需重視行銷這一塊,但目前台灣若以中小企業與新創為主,預算較低、模式較固定,是否該考慮其他方向?或是行銷 是否有其他加分條件?除了語言能力之外,設計能力是需具備的嗎?(我目前會操作製圖軟體)數據分析能力,自學下該往哪個方向做學習?企業上普遍使用的分析工具是? 再麻煩Giver回應 謝謝Giver🥺

回答 2觀看 163
回答 2

Hi 你好,

分享聽聽~

Q1:實習經驗相較校園活動舉辦經驗,哪一個會對職場更有幫助?

A1:投企業實習一票。但要確定,你的實習有沒有學到why & how (行銷4p等) & lesson learned。若多幫忙行政庶務,即便在一旁幫忙也要"看在眼裡"。怎麼看?活動前,如何決定觀測哪些指標(網頁轉換率/新客促購率/舊客回購率等)?活動中,何時該調整?如何調整?調整有效嗎?有效或沒效,各自展開什麼後續行動?活動後,如何評價?哪些值得下一次活動避開或繼續?

然後,把"看在眼裡"的心得,請教同一專案的前輩,或帶回學校,翻課本、問老師、請益學長姐或同學。

你在化妝品公司做實習生,替公司經營粉絲專頁、策劃線上活動或抽獎,看來已有一定程度的涉入。如果以上問題,已可說出3-5分,表示實習已有一定成果。

Q2:出國交換與GPA高對於企業有加分作用嗎?

A2:不一定。如果交換的學校世界知名或業界頂尖,一定加分,此時GPA夠高,已是申請學校的門檻。如果交換學校的口碑普普,企業攬才主要仍看科系所學、事件所學、人格特質、發展潛力、態度和心理素質。出國交換可以增加經歷,學到什麼?帶回什麼?比"一段經歷"更有用。

Q3:目前對於行銷企劃發想與執行有興趣,若想獲得較高的薪酬,想必當公司需重視行銷這一塊,但目前台灣若以中小企業與新創為主,預算較低、模式較固定,是否該考慮其他方向?

A3:影響薪水高低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個人條件、個人貢獻度、職務對公司營收的影響力(是否為核心職務)、公司人事制度是否完善、企業主是否願意與員工利潤分享、企業是否保留盈餘對公司進行更重要的中長期投資等。
如果你對行銷有興趣,「行銷」相對已是一般企業的核心職缺,職務落點較無問題。企業規模大小,不見得大企業就大方、小企業就小器,仍要回歸產業基本面、產業趨勢向上,有些隱形冠軍,公司規模不大,但惜才愛才。
回到現實,新鮮人初入職場,不妨著重學習和發展,以增加3-5年之後的薪資議價能力為目標,不用太在乎眼前的絕對薪水。當你有好表現,累積足夠的實戰經驗,每月相差三、五千元絕對不是重點,看長遠一點,你得有本事,讓3-5年後的自己,吸引其他企業願意開出比現在還高三、五萬元或甚至更高的價格來挖你。

Q4:行銷 是否有其他加分條件?除了語言能力之外,設計能力是需具備的嗎?(我目前會操作製圖軟體)數據分析能力,自學下該往哪個方向做學習?企業上普遍使用的分析工具是?

A4:行銷是個「戰略型」職務,要瞻前(市場風向與營收),還要顧後(產品企劃與客服),如此的水平垂直互相交疊,知識焦慮感將逼著你每天學習每天進步。眼前的你,已會操作製圖軟體,想像你已可以用視覺圖像行銷品牌精神或產品,這時,你可以問自己,你的作品有美感嗎?能充分且清楚的展現你要對受眾傳達的訊息和精神嗎?做得比專業art好嗎?如果還差一步,建議努力補齊,儘量減少「沾醬油」的皮毛感。

當然,行銷已是OTO或OMO的時代,數據分析能力,應比上述的繪圖能力更重要,你必須隨時隨地看數據,在數據中找出問題,然後解決它。企業最常用的ga流量,社群工具(FB、YouTube、IG、line、line@)後台的數據都要看懂,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有「找梗」議題操作的能力,才能從一位熟練的操作執行者,升級為動腦發想的人,職場身價也會高一些。

以上先從有限的資訊來回答,希望能幫上忙。如果想進一步交流,歡迎再來討論。祝學業+實習+求職,都順利喔。

3人拍手・
1人肯定

謝謝giver的回應 非常完整也完全針對我的疑問、考慮各層面的角度切入🥺 真的對我非常有幫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