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7/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非新人的未來求職規劃

職涯診所的前輩們大家好, 文章可能很長請見諒 :(
我是標準文科生(非商管,純語文),目前是有一小小孩的職業媽媽,畢業後就是一直從事國外業務的工作,並不是對國外業務有特別熱愛,當時只是單純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只有英文口語與商業書信還算可以 (TOEIC:895),就這樣在幾個產業,如高級車改裝件、外銷LED,做了幾年維護型的國外業務,只能說自是稱職認真的員工,與客戶關係都相當良好,但沒有特別優秀突出...

3年前誤打誤撞進了一家小小外商,當時面試時台灣區經理因需要行銷人員,問我有沒有意願試試看,所以就當了該公司在台灣唯一的行銷職員,默默做了幾年,從例行活動執行、社群經營拓展品牌、CRM、與廣告代理商接洽數位廣告投放與規劃、簡單的全年行銷預算規劃與執行等...幫助了公司在目前很冷門的產業圈中有一點點可見度,但調薪程度有限,月薪一直很普通35K>37>39,整體年薪雖為600-650K 但也是靠公司整體營運業績達標的團體獎金在支撐,若是公司萬一哪一年沒達標,那我的年薪就會受到很大影響。

重點是覺得自己在該職位有點沒方向,沒有行銷同事或主管可以請教學習,工作大部分除了我後來提出的數位行銷,其他都是執行例行活動而已,沒學到太多可以說服加薪或幫助跳槽的技能,台灣區主管雖表明覺得我在此職位做得很好他很滿意,但要老實對我說總公司對於這個位置薪資幅度不會有什麼突破,希望我轉當國內業務才會有比較好的薪資,但我對國內業務並無太大興趣,也覺得以我們現在產業之競爭,我可能上任沒多久就會被資遣(我們公司業務若是長期沒達標會被資遣)

現在萌生轉職念頭,但行銷職務中部薪資福利都比現職公司差,比較高的職缺也因現職學到的行銷僅為皮毛,我沒有太多實例說服別人聘用,嘗試投過幾家新創與外商的初階職位,但沒有漂亮實績,很理所當然地沒有下文

默默就變成今年都要30,有家累,但卻不曉得職涯該怎麼規劃,渴求找尋未來薪資較能成長職務的 老新人 + 媽媽

公司資深業務建議我以主管特別助理作為新職涯目標,他覺得我除了語言之外,反應快,能夠很快知道對方要什麼,很超齡,是個優勢,但爬過各位前輩過往回答,像我們這樣沒有具備特別出色經歷背景的人是不是該先從秘書職開始做起? 我們該找什麼樣的規模、產業的公司會較理想呢? 還是其實我也不該考慮這個方向呢.....加上現在疫情影響與中部職場環境差,除了越來越沒頭緒,更是灰心,覺得是不是就要這樣不上不下的在目前公司待到退休了

回答 3觀看 6827
回答 3

Hi 您好,我也是從北部再回來台中工作,行銷工作雖然較以往機會多出了許多,但薪資也活生生的少了1/3,先讓您暸解「中部薪情」,再說明產業組成,主要分為兩種類型「傳統產業」、「中小企業」,基本上在中部的外商或新創公司真的很少(這幾年隨著環境發展稍有改善),另在中部工作,我的心得是「十八般武藝俱全」,線上/線下都要會,有經驗還不夠,最好過往操作的績效要很好,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能力就需發揮到極限,這也是您在轉職時,可能預到有阻礙的地方。

回歸到問題,如果您從薪資上的考量,原公司內轉求升等是目前看來最好的機會,如果您求發展的話,我覺得憑您的努力、能力、反應等等特質,我相信有一定的機會,但切入點不一定要從行銷(因產業結構發展有限),可從國外業務、或特助、秘書開始,產業也可從中科或大型的傳統產業(代工轉型品牌),較有規模的中小企業為發展方向,就算是從頭開始,也不至於與過往的薪資落差太大,但會有比較多的發展和挑戰機會(傳產內外部競爭強度都蠻高)。

總之,人各有志,明確自身的動機,暸解想要投入產業環境、風險完整評估後,再決定職涯發展方向,以上,供您參考。

5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聽到您的心聲了,想努力往上爬卻沒有方向,您是很有潛力的。

現職,建議不要貿然辭去。雖然薪資未如預期,但是至少工作穩定,表現也令主管滿意。許多公司的薪酬都是如此:固定薪資 + 達標獎金。業績或團隊目標沒有達到,就等於只領死薪水。

同事有提到 "主管特別助理",這是高階幕僚,位階一般同 處級,但是沒有管理權限,是獨立作業,通常是輔佐 董事長 或 總經理,是領導人身邊的 智囊和左右手,若在產業沒有10年以上經驗,是無法駕馭的。

如果您想突破現狀,依您的認知,秘書職是可行的,因為您的英文能力強,又有行銷經驗,跟在主管身邊會是得力助手,學著見世面也可以迅速提升能力。熟悉特定產業生態後,慢慢爬升至 資深祕書...,機會就更多了。

所以建議您再仔細考慮,先把握好手上工作,若真想轉職,確認找到工作後再提辭呈。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從文中我想您目前應該是有二個重點問題。 一是履歷表撰寫內容,不是如何帶出個人優勢。二是行業的選擇。

一是履歷表撰寫內容:
業務的工作妳作得不錯(跟客戶關係良好,主管對妳工作表現也很滿意。在履歷表上,在工作具體成就方面,列出客戶滿意實績及把主管對妳的評價
放上來給企業參考,都是好事!
另外,妳提到的『活動執行、社群經營拓展品牌、CRM、與廣告代理商接洽數位廣告投放與規劃、簡單的全年行銷預算規劃與執行等...幫助了公司在目前很冷門的產業圈中有一點點可見度』,這些工作內容都很棒,若能再用數字化呈現說明,企業看到會更有感喔!

二是行業的選擇
就妳文中的表述,我認為妳的工作特質(客服能力好,心思細膩,喜歡學習新事物...)還是很適合作業務的工作,轉職到文書職類的工作,日子一久可能會沒有成就感。
提供產業發展趨勢讓妳參考,妳可以找尋相關應用的公司。加油!千里馬終將會尋得伯樂!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2215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