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振興 Jeff2020/12/3

科技業 外商 製造業15年資深主管 生產處 經理|104Giver職涯引導師 第003202310007號

41-45歲

提醒求職夥伴們的面試注意事項(如何增加面試機會+面試模擬)

各位求職夥伴好,上次有談到面試前應該要注意的事項(資料準備、作品集、攜帶物品) https://is.gd/oLnhH8,這次會繼續談到如何提高面試的次數以及如何進行面試模擬的部分,以提高面試成功的機會。

1. 如何提高面試的機會
1.1 首先您需要確認已經有盡可能去強化求職履歷的內容,讓個人成果表現凸顯出來,並且透過與履歷診療室中前輩們,進行履歷的討論及修正,才能減少履歷無回應的機會。
有關"履歷撰寫"及"成果集"的注意事項,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s://giver.104.com.tw/question/7d27fa0f-dd11-44dc-a431-86a11d218d86?clicksource=list
1.2 再來就是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一般在找尋工作機會時我們通常都會優先挑選自己喜歡的、想要的工作,包含大公司、高薪資、高發展性的工作,對於那些認為是次好或不好的工作機會,就會選擇直接放棄。但就因為大部分的求職者想法都接近,造成那些理想的好職位,競爭往往非常激烈,每家公司手上都有50~80人以上的備用人選,而且可以擇優慢慢挑選,最後導致的結果就是,求職夥伴們只能漫長等待面試公司的通知,甚至連會不會通知都不曉得,更別說是有面試機會了。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好不容易等了好久,終於等到一間想要的公司通知面試,這時卻又發現面試中因為個性內向、經驗不足、太過緊張,或是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面試官的問題,結果又是得到一張無聲卡,只好繼續等待漫長的面試通知。
1.3 面對這樣的情況,會建議求職夥伴們針對該職缺項目,除了投遞想要的工作外,也需要投遞許多覺得次好甚至是不好的職缺,因為這些職缺通常會因為履歷投遞人數少,所以很快就會通知面試,這樣您就能夠有更多的面試機會,而當投遞數量多時,就能夠在短時間快速取得大量的面試經驗,降低您在面試時的緊張,若是在面試中發現原本認為不好的工作職位,工作內容其實是很符合您的興趣與需求,那就恭喜您終於順利找到想要好工作。
因為個人真心覺得,就如同公司可能會因為,求職夥伴們的履歷寫得還不夠好,就無意間淘汰掉一個很優秀肯努力的好員工,那求職者們也當然有可能,會因為公司求才內容寫的不夠完善,就放棄掉一間有發展性的公司及一個好職位,而不管是哪一種情況,對公司及求職夥伴們來說,都是很可惜的。

2. 如何進行面試模擬?
而對於面試的問題準備,相信很多人都會參考網路上的面試回覆內容,然後在腦中進行思考回覆的訓練,但以個人經歷來說,再怎樣大量的思考模擬都不及臨場實做,因為個人思考的範圍往往會受到經驗的限制,所以無法真正去對應到,實際面試時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而如果每次都要等到實際面試才在練習獲取經驗,說真的又有點浪費寶貴的機會。
所以建議求職者們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可以使用,就是找有面試經驗的前輩或是朋友(若是擔任主管職經驗的人會更好),來幫您進行面試演練,只要簡單準備桌子、椅子就可以開始練習,且說明模擬面試流程如下。

狀況一(面試官一般態度):
針對面試常見的幾個問題,進行來回的問答,等到面試結束後,兩個人共同討論,針對求職者回覆的語氣、音量、肢體語言、回覆內容看有哪些需要改進部分,再進行狀況二

狀況二(面試官深問態度):
針對面試常見的問題,進行來回的問答,其中面試官需要針對求職者的每個回答內容,都要再深入去問1~2的問題,主要是訓練求職者的臨場反應及避免簡單就被問倒,同樣結束後兩個人再針對回覆的內容、回覆的語氣去討論有那些需要改善的部分,再進行狀況三

狀況三(面試官機車態度):
針對面試常見的問題,進行來回的問答,其中面試官需要針對每個求職者每個回答,表現出質疑或是不信任追問的語氣,主要是訓練抗壓性,以及如何在此情況下,求職者還是能維持平穩的應對態度,維持住好的面試表現,最後結束後同樣兩個人再針對回覆的內容、回覆的語氣去討論有那些需要回覆的部分

每次面試模擬大概控制在10-20分鐘,可視求職者表現情況進行重複演練,最好也能筆記紀錄需要改善的問題進行複習。其中求職夥伴們千萬不要因為面試官態度太機車,或是認為這只是模擬就用隨便的態度或半途中斷喊卡,一定要到面試官說結束才可以,依照之前個人實際施做的結果,此模擬可以有效提升面試者的面試表現,在兩人模擬的途中還可以查覺到,面試者的一些答題的弱點或壞習慣,是相當有幫助的。

以上幾點都是個人在面試前實際有在使用的方法,確實幫助到許多人改善了面試的問題,尤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位個性很內向的求職者,在經過了模擬面試的練習後,後來他反而認為公司面試相較起來輕鬆簡單很多,也因為不會緊張能夠順利將成果表現出來,最後順利成功面試錄取,是很讓人覺得開心的。

所以個人希望能在這裡分享這些方法,讓更多的求職夥伴們可以更有方向的去準備面試,並且順利錄取想要的工作。

回答 1觀看 7022
回答 1

希望以上面談注意事項,能夠幫到104更多的求職夥伴們,能夠更有自信的去呈現自己的成果,讓面試的過程更加順利,避免錯失了許多寶貴的錄取機會,能夠早日順利錄取自己喜歡、想要的工作職位。

22人拍手・
8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