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想詢問我是否適合讀多媒體設計系

1.工作中
2.我高中幼保科畢業,大學讀了半年的社工系休學了,就自己去考保姆證照,並在托嬰中心就職六年多,已有強烈的職業倦怠,想要轉職,但發現自己沒有其他專業能力,因此想透過升學來學習其他專業能力,今年25歲的我決定想重新讀完大學,而我對於自身有無興趣這件事感到迷茫,只知道自己對於拍照攝影蠻有興趣的,之前也有不專業的學習一段時間,因此我這次選擇報名了致理科技大學的多媒體設計系夜間部,尚未報名成功,也還不知道會不會上。對於我這個選擇及科系適不適合我這件事感到很迷茫,因為我並不是設計科畢業也不是很有美感及設計天份的我,會擔心說會不會不適合我,想訊問專業的您,能否給我些什麼建議呢?非常感謝您🙏

回答 7觀看 1901
回答 7

親愛的朋友早安🌞
 
你的迷茫我完全能夠明白,過去我也曾碰過選擇科系的困難與轉職的艱辛,我想我能夠透過自己的經驗來分享一些些看法~



(1)技能不一定要從學校學習
身處數位時代下,學習的管道相當多元,除了從學校培養之外,網路也是很棒的學習資源如:YT影片、線上課程、實體講座、工作坊、FB社團...等等,104也有經營學習網站《學習精靈》: https://nabi.104.com.tw/feed
,可以免費為你做競爭力/性格分析,不僅有豐富優質的課程中心,還有與大家一起討論學習的共學教室。若是同時搭配工具類書籍,一定能達到很優秀的學習成效。

另外,我認為自學與學校相比起來是較有優勢的,理由一:時間自由,可自己彈性安排學習計畫,理由二:大學一念就是四年,若是不喜歡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念或是休學。

(2)科系沒有適不適合,只有想不想唸

當時我所選的科系是登記分發的結果,原本壓力很大,擔憂零從零開始跟不上其他同學的腳步,就顯得自己較為愚笨,但入學後才發現,原來不少同學都和我一樣是非本科系的,更甚至還有高中來唸科技大學。

若是擔心就讀後發現多媒體設計系不是自己的興趣,那麼會建議在報考前多多了解多媒體設計系的學習內容,這裡提供快速了解科系的線上工具《升學就業地圖》: https://guide.104.com.tw/career/
除了提供科系介紹,還提供畢業薪資出路、真實就讀心得...等等!

如果對於自己要選擇的科系還有些疑慮,可以玩玩心理測驗《你的靈魂住著哪位名人》: ,從興趣挖掘適合你就讀的科系以及可發展的工作職業。 https://guide.104.com.tw/interest/



最後,想給你大大的鼓勵你!從高中畢業到大學休學考保姆證照的這個過程中,我看見了你無畏的勇氣與堅定的決心,所以不用害怕自己做出的選擇,人生是自己的,不喜歡的話大不了再換個選擇~我相信你一定是個能夠為自己負責的人,做自己人生的主人,來聽聽一首美麗的歌,為自己開啟美麗的一天吧❤️ https://youtu.be/05ANErzsRc4
/ 而你愛過了啊 /
/ 所有夢寐以求的代價/
/ 覺悟留戀和堅強/

/ 最好的時光,出現了嗎/

3人拍手・

您好:
沒有人可以知道適不適合你,因為你去讀了才知道!但可以知道的是,你今年25歲決定想重新讀完大學,這是一個很棒的決定!也可以讓你的未來有更多的選擇!
多媒體設計除了有攝影還包含很多的媒體的學習,建議你去看看致理科技大學的多媒體設計系夜間部的介紹,可以知道在學甚麼?以及未來的出入等等。
我看了一下致理科技大學的多媒體設計系
就業發展有 https://techexpo.moe.edu.tw/search/profile_depinfo.php?seq=8811

可從事工作職務有:動畫師、遊戲設計師、數位影音剪輯師、數位影音特效師、廣告影視專業人員、數位學習規劃師、數位教材設計師、數位媒體設計師、數位內容發展師和多媒體網頁設計師等。

建議你如果真的考上有機會去上學後,建議可以轉換工作,白天找的工作,就可以找以上的工作,那麼畢業後,你就已經累積很多經驗了!對大學畢業後找工作也會很有幫助喔!

祝福你順利

2人拍手・

你可以先下載illustrator和ps及威力導演等軟體試用版,上網找素材,到YouTube 上找影片教學,比方說一首歌,你想幫它上字幕,或者一張DM,試著有樣學樣做出來,然後看你覺得這樣的工作會不會是你想要做的。

我自己是沒有本科系畢業,我是去職訓學珠寶設計時學到了很紮實的手繪課程,然後我自己一直練習電繪才慢慢上手,而且我的設計用手繪是歪七扭八,要用電繪線條才會順。

我的illustrator 以拉是平面設計職訓班學的,但我只會基本功能,有其他效果需求時,我就找網路教學影片學習。

關於美感,每個人的感覺都不盡相同,我的蜜糖也許是你的毒藥,所以不要先給自己設限,美感和技術是可以靠後天培養的。

2人拍手・

你好~
在工作上時間久了有倦怠感是正常的!所以需要適當的調伏(休假..休息..旅行....)。
本人也不是科班出身! 說句老話:就是所謂的半路出家。
我是接近高三時開始玩攝影,到現在接近三高依然對攝影樂此不疲!
所以是不是科班不是重點,是你對她的熱血到什麼程度!
攝影可以是興趣、可以是技能、當然也可以是職業。
興趣是可以隨心所欲,執(職)業時就是商業行為是依客戶所需!
多媒體設計~不限於攝影而已,以電腦為主要工具,設計影像、聲音等媒體整合的視覺傳達藝術科學,包含2D及3D動畫創作、遊戲製作、互動網頁設計與應用、影視製作等創意表達的相關專業。
所以自己必須確認是否對影像方面有的興趣!當然也有人接觸之後才發現是興趣!
多學習一項技能總是好事! 也在職業的選擇多一條路!
希望以上對你有所幫助! 加油~

2人拍手・

我認為工作不一定需要跟興趣結合,有非常好但非必要條件。因為喜歡的興趣,在產業面可能是發展前景不理想(並非指多媒體或攝影),或產業薪資和未來發展可能性不高,那就不需要興趣和工作結合。此外,把興趣當工作也可能讓你開始討厭這個興趣,那就得不償失,錢沒賺到還賠了一個興趣。

工作就是為五斗米折腰,賺到理想的薪資支持想要的生活,如果很迷茫那我們重新思考:
1.5-10年後你想要做上怎要的生活?想要成家立業買車買房嗎?如果雙薪家庭要達到這個目標,薪資水平應該落在哪裡?台北-夫妻/月收入12-15萬(平均每人6-7萬)
2.算出薪資需求後,開始思考哪些產業能幫助自己答標!舉例來說,做業務可以答標,賣多賣少做多少業績憑自己本事,是否應該去做業務?或做科技半導體業的製造作業員,薪資福利也不差,穩穩的做也是不錯的選擇...
3.選定幾個可以支持薪資水準的產業和工作後,開始進行排序,優先從有能力勝任的工作找起,或相關的科系去就讀補學歷

2人拍手・

專業的技能和美感是可以逐步培養的。如果你對拍照攝影有興趣,去大學修課是一個很好的起點,因為熱情是學習和成長的動力。多媒體設計也是一個廣泛的領域,其中包括了許多技能,你可以在學習過程中尋找到最適合您的方向。建議你在等待報名結果的同時,積極自我準備。最重要的是,保持開放的心態,相信自己可以不斷進步。

2人拍手・

對於回到大學繼續學習進修提升學歷這點,很多人嘴巴願意身體不行,所以你去是一件好事情
但是,對於這個科系是不是適合你、對於你未來的就業有沒有幫助,在沒去念之前,包含你自己都不會知道的,很多事情只有自己做了才會知道好不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但是有個建議,就是你在職進修的階段,還是要繼續保持工作,否則你白天的時候會非常的無聊且枯燥,最後畢業了還會發現自己已經年近30,變成大齡單身女,對於找工作來說會比較困難
多說一句,在學校夜間部的時間,也可以去主動探索可以旁聽的課程、其他可以加強的能力、其他不同領域的學習,讓你在畢業後能夠有更多選擇的空間
最後 祝你完成學歷提升與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