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5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軟體工程師當到PM(兼SA/SD),想在轉回工程師

目前做PM兼SA/SD角色約三年,有時還要兼寫code
已做軟體工程師當到PM(兼SA/SD),想在轉回工程師過2x個大大小小的專案,也都沒失敗過
主管也很認同我的能力,希望我再接更大的專案

覺得做PM精神壓力大,常常睡覺都會夢到專案問題,週六下午就會開始焦慮,因為週一下午進度報告

廠商品質不一,有些扯到我想自己下去寫,要幫忙debug/code review 還要跟 user 解釋,讓我做到心累

我不討厭PM工作,但這種精神壓力讓我很不舒服,有次專案結束後,我有一陣子腦袋完全無法思考

面對老闆的期待,我想挑戰自己,但這種精神壓力我不想再繼續

考慮轉回工程師,之前當工程師6-7年,現在覺得工程師好幸福,專注技術研究,但薪水門檻就不像主管/PM還能再上去,猶豫是否要降薪轉回工程師

回答 4觀看 1528
回答 4

您好, 個人待過2家外商. 當過R&D 及PM. 建議您評估一下未來適性發展. 找方法調適情緒及壓力. 以台灣而言, 如果繼續當工程師若沒有升到主管職會被迫提早離開職場(職場的現實是年紀越大, 若沒有更大的被利用價值, 一樣的薪資公司多半只會找年輕的工程師, 老的再怎麼利害, 遲早會被資遣), 外商或許會好一點點. 但也不可避免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 如果當上主管, 相信壓力也不會比PM小, 一樣要寫code. 若繼續當PM, 要跳去外商或其他大公司也比較有機會, 薪水也比較高. 所以建議評估完自己適性, 是否要繼續做R&D(未來要想法升上主管), 還是做純PM管理, 未來仍有機會再高升. 總之, 只要迫使自己不斷成長往上爬, 否則將提早被迫離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不討厭PM工作,但這種精神壓力讓我很不舒服」 您可需要仔細評估是薪水比較重要還是身心健康比較重要囉! 冷靜下來,好好想一想,兩個位子的工作各有甚麼優缺點,把優缺點進行評分做好比較表,可以幫助您做決定呦!

祝您順利

建議您繼續當PM, 更能主導掌握案件發展, 而不用承受較不專業的領導。

看起來您非常勝任, 只是沒有能順利舒壓。 每晚熱水泡澡, 每週專業按摩,絕對能讓您頭腦放鬆暫停所有焦慮。 另外戶外踏青,健身, 喝喝小酒吃吃美食,都是不錯的方法。

加油, 好的案件產出需要您, 別那麼完美主義就可以了。 並放給部屬或和你配合的人一點點學習跟試錯的空間。

1人拍手・
1人肯定

人生就是累,休息,出發,累,休息,出發。但能夠在這個循環持久還不心累的,只有找到自己的天命,找到自己的熱情,找到自己的挑戰。
我的建議是,不用把自己放在別人的期待,而是自己的期望。自己的期望達不到也不會天塌下來,沒甚麼是薪水不斷高漲,工作越來越輕鬆幸福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