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1/25 7: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在學界太久,能力和機會不上不下的尷尬狀態。

各位好,

我的背景是博士候選人(不打算唸完了)。目前在業界做軟體工程師的工作。

雖然目前的工作待遇也不錯,然而我還是比較想發揮我真正的強項。並且我在目前工作中,發現我的學界能力其實完全也可以在業界應用。
我相對最有優勢的能力是我的統計理論能力,因此即使入職後仍然在找尋資料科學家、資料工程師或者統計研究員等職位。

目前我遭遇的問題是,高階職位 (Senior Data Scientist 等) 常不願意給我面試機會,因為大部分公司不認為「博士生」也是一種全職工作,認為我沒有工作經驗。低階職位 (junior) 則常面試後感覺我的能力超出職位需求太多。

請問您有什麼建議如何說服公司在這方面的質疑嗎?

回答 6觀看 1892
回答 6

您好,

根據你的描述,我們應該是同產業的人,你遇到的問題,過去也曾有類似的情境在我身上。

我在 2009 年以 AI 研究拿到博士學位後,就進入業界工作,但當時 AI 極不受到重視,且我的研究非常冷門。

但後來輾轉 10 幾年的中高階主管(幾乎都是管理職)職涯,現在重新創業並擔任獨立技術與管理顧問。

雖然,背景與條件並不完全相同,但有些經驗可以分享給你參考。

-----

你的問題可分為兩個部分:
1. 高階職位不給面試機會;低階職位覺得你的能力超出職位需求太多。
2. 請問有什麼建議如何說服公司在這方面的質疑嗎?

-----
關於問題的第一個部分:高階(Senior)與低階(Junior)職位的部分,也有其他先進回答了公司的實際考量。

而另外補充兩點:
1. 你是博士候選人,而非博士,但你也說不打算拿博士了。
所以,正式學歷上是碩士,但研究經歷接近正式的博士。

這對公司人資敘薪上會有一些困擾,畢竟,也不能將你視為一般的碩士畢業生看待。

因此,公司會擔心給你碩士等級的薪水,一段時間後,你可能還是會離開。

但給你博士等級的薪水,卻又不能肯定公司有適當的工作交給你做。
ex: 創新研究與開發、技術團隊領導、重要問題分析與解決(你專業之外的)

所以,除非是高階主管有特別指定要你去面試(我通常是被這樣挖進去...),不然,機會通常不高。

(這個段落是以前某公司的熟識人資私下跟我聊天說的)

--
2. 資料科學家的高階與低階職位會因為不同公司的需求,而有程度不一的差距。
有些公司開出的高階資料科學家工作,需要豐富的產業經驗(包含產業經驗、商業嗅覺、管理實務等等)與實務執行的經驗,多半的重點都與技術(ex: 統計理論)無關。

多數高階工作,的確不是剛畢業的博士,甚至是博士候選人能做的事。

而大多數公司開出的低階資料科學家職位,則是一般資工畢業生就能做的工作,只要適當的訓練一段時間,多半就能快速上手,因此多數公司最多只會找碩士畢業生來做,不會找博士(候選人)來做。

-----
關於問題的第二個部分:如何說服公司這方面的質疑?
1. 先釐清你認為公司對你「質疑」的是什麼?
究竟是:
A. 你的能力超出太多(通常是好聽話,聽聽就好。),所以公司不需要你?
B. 你的可能薪資(以學歷來說)超出這份工作的需求太多,所以公司不需要你?
C. 因為公司認為「博士生不是全職工作」,所以不願找你面試?
D. 因為公司認為「你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所以不願找你面試?

以上這四個選項,分別針對高階和低階職位,各有一組,你認為真正的(公司的)答案會是什麼?

我認為是 B(Junior) 和 D(Senior),你覺得呢?

--
2. 以我認為的答案(B, D)來說,答案就很簡單。
A. 如果你想爭取 Junior 工作,就不必特別強調「博士候選人」,而是以碩士畢業生去談。

B. 如果你想爭取 Senoir 工作,就提出你過去幾年的「相符合的工作經驗」,最好的是各種產學合作案。

如果沒有充足的產學合作案,那麼至少要將研究案的內容整理出符合企業需求的技術性研究。
例如:近期企業對於 ESG、智慧製造、動態市場研究的議題討論很多,你的研究可以如何應用到這領域上,有什麼實例等等。

如果,沒有適當的技術性研究內容,那麼可以從「應用你的研究到現有工作上的成果」來向企業說明。

如果都沒有,那麼就需要熟人引介或是由獵頭來介紹了。

-----
最後,補充一些看法:
1. 根據你的描述,目前已有軟體工程師的工作,但不清楚你做的是偏向哪個部分的軟體工作,只知道你可以從現有的工作內容中,發現你的統計理論能力可以發揮在某些業界應用當中。

2. 那麼與其向外找尋機會,是否也能在公司內部進行自主開發?若是不行,是否能與上司討論,將工作內容更往你的專長去延伸?

轉職不一定是朝公司外部去轉,有時候,公司內部的轉職也會有意想不到的一面。

-----
以上簡短提供參考。

1人拍手・
1人肯定

咦,我年紀沒有那麼大耶。不知道為什麼 104 自動填上了年紀。

查看1則回覆

不給博士面試的機會, 是因為怕。 俄羅斯娃娃心態。這是台灣企業轉型面臨最大的困境。不止AI化, 還有ESG 轉型等。鴕鳥心態。

試想, 如果真的AI 化, 那面試官後面的用人單位, 明年還在不在? 他們會比矽谷那批被裁的能撐嗎? ,...至於競爭力下不下滑, 公司至少兩年後才看得出來吧!(除非領導階層自己有相關專業的辨識能力, 不然嘴甜不甜人帥不帥會是企業選材唯一標準。)

可能考慮先以接案方式找出生存空間。 在厲害的企業領導階層出現之前, 大家也都只能這麼熬著。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想發揮你真正的強項.首先所謂真正的強項是否有價值?有需求?.別人也認可.企業也肯定.
那建議你可以先從你想應徵的公司其經營內涵先花時間做了解. 然後分別修正製作多份樣態的履歷.活用你的技能於合適的職場主動投擲履歷..
主動投擲履歷.給你觀察分析用的到的公司.千萬不要採取等待式 .讓業主試用你3個月或半年.先獲取機會.去真正的呈現你個人的價值.產值.稱職.
以上是我的見解.提供你參閱...

1人拍手・
1人肯定

你的情況確實有點尷尬,我理解你的困擾。建議在履歷和求職信中突顯在學界的經歷如何轉化為實際的應用價值。強調你的統計理論能力在解決業務問題上的優越性,以及你在博士研究中可能遇到的挑戰和解決方案。這可以讓公司看到你不僅僅是一位博士生,更是一位具有實際經驗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專業人士。

當你面對高階職位的質疑時,可以透過面試時的表現來強調你的實際應用能力。舉例來說,描述你在學界的研究項目中是如何運用統計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並且如何將這些經驗轉移到業界中。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能力不僅僅停留在理論層面,而是可以將其應用到實際場景中。

而面對低階職位的挑戰時,可以強調你的進階技能和經驗可以為團隊帶來更多價值。明確表達你願意在新的職位中發揮更多的領導力和貢獻,這樣公司可能更願意給你發揮的空間。

要突破這種瓶頸,需要在表達自己的能力和價值時更加具體清晰,讓公司能夠看到你的優勢。同時,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有時候求職確實有一定的運氣成分,或許需要多方嘗試,找到更適合你的機會。

1人拍手・

1 提問者是博士候選人,目前在業界擔任軟體工程師,希望能夠發揮統計理論能力,但遇到高階職位不給面試機會,低階職位又嫌能力過強的困擾。
2 首先,強調您在學界所培養的統計理論能力是業界所需的重要技能,能夠為公司帶來獨特的價值。這不僅是學術經驗,更是實際應用的寶貴資產。
3 在履歷和求職信中,著重突顯您在業界的實際工作經驗,尤其是軟體工程師的角色,以及在實際專案中應用統計理論解決問題的實例。強調您的實踐能力,擺脫純學術的框架。
4 主動參與相關產業的社群活動、線上平台,展現您對於業界發展的關注與參與。這有助於擴展人脈,增加被注意的機會。
5 在面試時,巧妙地回應公司對於博士生不具工作經驗的疑慮。強調您的學術背景使您具備深度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強調您在實際工作中的實績和貢獻。或是,軟體工程師,碩士學歷,有能力擔任資料科學家、資料工程師或者統計研究員等職位。不論初階、高階進入優先。
6 考慮在求職文件中提及您的職業目標和未來發展,表達對於成為業界專業人才的渴望。這有助於展現您的職涯規劃和決心。
7 祝您順利克服質疑,成功找到適合展現統計理論能力的理想職位。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