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您好,請問不是二類的僑生有沒有辦法誇領域致科技業?

1.我的學歷為國立大學學士的三類
2.之前做的事生管綠能產業的生管相關工作,很希望可以進入外商/科技業成為生管排程或者pm。

回答 3觀看 512
回答 3

您好,

1. 畢業2-3年後, 其實是二類還三類一點都不重要了, 充其量就是國立大學學士這個起點很不錯, 甚至科系也不是太重要了

2. 沒有什麼問題唷!! 可以研究一下以下職稱
- Factory PM, 工廠PM, Operation PM, NPI PM (NPI=New Product Introduction )
- Fulfillment, 產銷, 生產管理, 訂單管理
- Logistic

3. 外商跟科技業是一個非常大的類別, 最大的建議是, 要思考清楚自己去的是買方還是賣方?
- 賣方的工廠PM, 負責管理工廠的入料/生產/出貨排期, 代表工廠應付客戶的予取予求
- 買方的NPI PM, 負責對供應商的工廠PM, 代表公司跟廠商協商, 調整出一個合理又符合商業需求的計畫
- 搞清楚自己應徵的角色, 才知道自己在面試的時候, 要演出哪一方...

以上, 祝您好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外商的話英文要很好,尤其在聽跟說的能力上面,而且比較注重溝通、協調、解決問題、邏輯等軟實力。

生管或 PM 是不同的職能,生管著重在生產、產能、工單調度等能力,但是PM會比較牽涉到前端新產品開發和樣品生產流程管理。

不管生管或者是PM,要研究職缺單位的產品開發流程或者是生產流程,才有能力做好生產或者是流程上面的管控。

以上供參考,加油💪!

我突然想不起我是幾類的,老一點的台灣人是用甲乙丙丁組。

您是中文很好的僑生,工作上不是用二類三類這麼粗淺的去區分,要細談到哪個科系甚至修過甚麼課,別人比較好給建議。

每個產業或公司對生管production control的工作定義不太一樣,有些會深入安排到每日生產目標,包括機台安排人員調度。半導體分工比較細,工廠會有一個製造部門,生管只訂每月出貨大目標,執行細節由工廠製造部去達成。半導體的PC大多出自工工(IE),工管,企管等科系畢業算是科班出身,有些是製造主管轉調。

"科技業"其實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大部分看到是半導體的人流向面板,太陽能或LED產業,反向我幾乎沒看過。 台灣的製造廠很多都外移了,其他的製造業外商在台灣有廠的可能已經不多了,所以外商PC的機會應該也不多。如果您英文程度不錯,在台灣半導體製造廠最大外商我想到的應該算美光,他的官網是可以投台灣,新加坡,美國,日本,,,世界各國的工作,不知道是否有您的家鄉,您可以上去看看。

祝您早日找到想要的工作!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