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如何證明自己是非自願離職?

之前在一家上櫃電子廠裡當作業員,因公司財務問題在某次裁員風波裡以調廠為由被逼退(非自願離職),告知我要從桃園廠調到高雄廠,我只能不情不願的離開。但問題是我並不是被資遣,故沒有任何資遣的證明,最近在找新工作的時候,因面試提到我是非自願離職的,故遇到人資要求我提供書面證明。我頓時沒有辦法回應,因身上沒有任何相關證明。請問我該如何證明自己是非自願離職? 是否該找前公司提出資料? 或是我可以提供和前公司的人資對話紀錄呢?

回答 8觀看 5382
回答 8

您好
你寫的資訊很少 ,很難判斷 ,
之前在一家上櫃電子廠裡當作業員 ,因公司財務問題在某次裁員風波裡以調廠為由被逼退(非自願離職) ---什麼叫以調廠為理由被逼退 ,要調廠一定會有理由和公告 ,要更換勞工作業場所也有相關規定 ,也會有時間性 ,應該不是今天公告明天就叫你去其他廠的是吧 ,那這段時間你和其他人是怎麼反應的呢? 還是反應都沒下文 ,這樣沒頭沒尾 ,這很難幫你作回答.
告知我要從桃園廠調到高雄廠 ,我只能不情不願的離開---所以老闆有關門放狗 ,還是威逼利誘 ,你是有簽離職單才離開的嗎? 那離職單上的離職理由你有勾嗎?還是什麼都沒簽就叫你打包離開? 還是叫你簽什麼你就簽?(那為什麼要簽呢?) ,所以是只有你依個人被資遣? 那其他人呢? 他們都沒有問題?
但問題是我並不是被資遣,故沒有任何資遣的證明,最近在找新工作的時候,因面試提到我是非自願離職的 ,故遇到人資要求我提供書面證明---你一直說你是非自願離職 ,那為何沒有非志願離職單呢? 非志願離職也要事先申報到勞工局 ,非志願離職還有職訓和其他補助 ,你自己清楚嗎? 是你沒拿非志願離職證明 ,還是大家都沒拿非志願離職證明 ,如果真的是非志願離職 ,是可以回去要求公司開立 ,
 https://tw.news.yahoo.com/%E9%9D%9E%E8%87%AA%E9%A1%98%E9%9B%A2%E8%81%B7%E8%AD%89%E6%98%8E%E6%98%AF%E4%BB%80%E9%BA%BC%EF%BC%9F%E8%B3%87%E9%81%A3%E8%B2%BB-%E9%A0%90%E5%91%8A%E6%9C%9F-092008715.html?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NPEwGUMb7R8rP2on7tsmER08N516BMwaCz3nVaGgKXy2utSTwhWl4IdkFewqBSwglG9229HQ-nIWJomPi_4UE2wfe1r0eR2_HhXG-_Pi0iHqeKE68GfAgcsFYQsX1maARwLqjM6iUGT5xrO0Iy6BiqGJJl0gBD5KTbO5k-jC4Uy

建議你可以先去個縣市政府勞工局 ,把你的問題敘述清楚 ,勞工局服務人員會給你必要的協助 ,或是會指引你相關的承辦 ,若有法律問題 ,勞工局也有免費的法律諮詢或你可以洽詢法扶 ,因為你的資訊實在不是很完整 ,也許回答得不是很完善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8人拍手・

您好,

所謂非自願離職,一般來說要能提出前公司開立「資遣證明」或「非自願離職書」,例如依照《勞基法》第 11 條、第 13 條但書、第 14 條及第 20 條規定各款情事之一導致因故離職。

至於找前公司提出資料? 或是提供和前公司的人資對話紀錄,這些固然可信,但總不如直接提出非自願離職證明來的方便有效,尤其若能取得資遣證明,上可申請失業補助,若提前就業,仍有獎助措施,因此,建議不要放棄取得憑證的機會。

再就「調動五原則」而言,要您從桃園廠調到高雄廠,公司有否依照《勞基法》第10條之1規定,雇主於調動員工工作時,必須給予相對應補償或安置,並非雇主單方面可以任意調動,因此如要討回權益,可以保留證據向地方政府勞動局進行申訴。

~以上提供參考~

您好:
因面試提到你是非自願離職的,故遇到人資要求我提供書面證明。
人資要的證明是非自願離職證明書,想要知道你非自願離職的原因是甚麼?來做是否錄取的評估之一,因為有些是因為遷廠,是公司的原因,而不是因為求職者不適任的原因

1、 按照你所述說的,之前在一家上櫃電子廠裡當作業員,因公司財務問題在某次裁員風波裡以調廠為由被逼退(非自願離職),告知我要從桃園廠調到高雄廠,我只能不情不願的離開。但問題是我並不是被資遣,故沒有任何資遣的證明,
1) 公司告知你要從桃園廠調到高雄廠,你只能不情不願的離開。所以你是自己離職?公司並沒有資遣你,有法定的10日前通報勞工局及發資遣費給你及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給你,看起來應該是沒有!!
2) 你是否已經有簽書離職申請文件,如果有,你是屬於自願離職,而不是非自願離職,非自願離職,必須要有法定的10日前通報勞工局及發資遣費給你及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給你,

2、 請問我該如何證明自己是非自願離職? 是否該找前公司提出資料? 或是我可以提供和前公司的人資對話紀錄呢?
1) 非自願離職證明是要公司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如果你是自願離職,現在公司是不會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給你的
2) 人資對話紀錄也不能證明你是非自願離職,要以人資部門所保留的你簽名的離職申請或離職單為主

2人拍手・

您好,
我想,關於「非自願離職」一詞的使用,也許在認知上有些誤解了。
您所說的非自願離職,意指是不情不願的離開,自己被逼退的感覺。而職場所提到的「非自願離職」用語,是指「資遣」的意思。
👉資遣的原因,有分列幾種狀況,當資遣者接收到消息時,會與人資進行書面資料的內容確認,以利雙方皆確認過,並有明確的依據證明。
以上分享,謝謝!🙏

1 提問者曾在一家上櫃電子廠工作,因公司財務問題,被要求調廠而非自願離職,現在在找新工作時遇到人資要求提供非自願離職的書面證明,但目前手上並無相關證明文件。
2 首先,您可以向前公司的人資部門詢問是否能提供書面證明,闡明離職原因是公司調動您,而非自願離職。這是最直接也是最有力的證據。
3 若前公司提供不了書面證明,您也可以提供和人資的對話紀錄,特別是當時公司通知您要調動的相關訊息,以及您表達不情願離開的相關內容。
4 另外,如果有其他同事或上司知道並能證實您離職是因公司調動,也可以考慮請他們提供證詞,作為補充證據。
5 若以上方法都無法獲得書面證明,您也可以在面試時以清晰且真誠的語言,向新公司的人資部門解釋整個情況,表達您的誠信。
6 不論您選擇哪種方式,保持溝通的透明度是關鍵。誠實地向新公司解釋情況,有助於建立信任。
7 最後,祝您順利解決證明問題,找到理想的新工作。希望您的尋職之路順利,事業蒸蒸日上。

1人拍手・

您好!
因為你說可以提供與前公司的對話紀錄,假設確實你的前公司確實以不合法方式逼離,我想也許可以找就業服務站幫你證明。
不過,拿非自願離職單,其實沒有要申請失業補助,我想是沒什麼屁用啦!做什麼找自己麻煩,非得拿非自願離職單找工作?
我覺得簡單點,你換個離職理由就好了,反正只要故事說的通,找的到新工作,你怎麼離職的根本沒人在意。
我自己找工作,也常常根據找的公司更改離職理由,哪有什麼?隱藏自己的缺點,找的到工作就好了呀!

1人拍手・

除非公司要開除你,否則公司要調你去其他地區你選擇離開,就是屬於自願離職,有簽離職申請單,不可能拿的到非自願離職證明。
你想證明你不是自願離,拿對話證明什麼的,只會讓面試公司有你不好調動、你洩漏公司對話紀錄的印象!
你還不如口頭報告是家庭因素、個人職涯規劃選擇離開來帶過,都比你強調非自願胡亂拿簡訊好

1人拍手・

公司才不管你自不自願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