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轉換跑道相關問題該如何回答?

本身是財稅系畢業,在上市櫃公司做會計也做了六年,今年三月離職
真正離職原因是對會計根本沒熱情,沒發展性
所以決定往行政面走
面試官問我為何想離職,這個我答得出來,如同我自傳寫的,培養行政努力
但是再延續下去的問題,例如
1.什麼因素/契機讓妳下定決心離開
2.做了好幾年了,為何決定離職
這類相關的問題真的答不出來了
想要有點方向

回答 6觀看 5244
回答 6

您好,關於沒熱情及沒發展的原因,若能再進一步地分析,具體的指出是來自會計學本身的理論面、還是會計實務的運作、抑或是公司對會計部門的定位等(請詳見下述),在歷經六年的實戰經驗後,此時或許千頭萬緒,試著抽絲剝繭地將所有想法一一列出,再分配比重(加總100%),可幫助你回答此類問題。

想要提醒的是,會計實務所具備的特性及所要求的人格特質,此如時間管理、細心、高度重複性等,在行政事務上,也很需要,如果目前想往行政面發展,關於工作範疇、要求的人格特質及未來中長期的發展等,務必做一通盤瞭解!

另外是關於年資職位及薪酬,你必須要能說服面試主管,你能勝任新的工作內容與範圍,以往的會計工作所培養的技能與經驗,讓你有同於其他相同行政年資的求職者,會以不同面向來處理事務,相信自己能成為更適合的人選,有信心能很快上手,不會有很長的適應期!不過,畢竟是不同的領域,核薪的年資可能還是要看公司的政策!
祝福你!

會計理論:除了IFRS、還有稅法、公司法等。不定時的更新,要有持續學習的心態與實際行動!
會計實務:月結&年結、會計師每季查帳、稅務(每月或每兩個月的營業稅、年度營所稅、投資抵減、移轉訂價、投資架構規劃等)、管理報表(財務比率計算&分析等、預算(年度及滾動式月預測、資本支出等)、ERP導入等。
產業財會:就上市櫃公司而言,是執行法令遵循的主角!不像會計師事務所一般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產業財會基本上是幕僚單位、是「成本」中心;公司如何定義財會部門,是僅僅要求盡到基本的法令遵循本分,還是賦予厚望的要進一步成為營運策略夥伴(business partner),可是深深影響公司財會同仁的中長期職涯發展。當然,這個部分端視企業文化與理念,每家公司大異其趣,財會人員的工作內容與工作氛圍也就大不相同!

7人拍手・
2人肯定

前幾天組內會議,HR打來說單位打算用的人,性向測試結果是異常人格,建議不要用,主管回,那個叫CT的、當時你們也說是異常,半年來走了五個人她也是好好的呀。
講這個例子,是想說,考量怎回答前,可以先想想為何有這問題,就是擔心你待不久,最擅長本科的都需要離開了,那不擅長不就更不靠譜了?! 又為何你想培養你的能力,我這單位要當你的白老鼠?!
職場現實,對方面試的目的,就是你是否能勝任這個位子,從本質學能上去檢視你。

所有的問題,都是圍繞著勝任,而不是話家常、交朋友;反之,你的一切回答,也都是以勝任角度去回答,而非問題本身。

基於上面的假設,回到你的問題

Q 面試官問我為何想離職
A.因為這個工作更適合我,我的本職學能......

Q.什麼因素/契機讓妳下定決心離開
A.進入這工作是我本科系,然近幾年我深入到一定層度、也認識更多人脈後,看到領域資深前輩發展,非是我日後想要的...

Q.做了好幾年了,為何決定離職
同前,深入後看到更深處,有了能見度自然就可以決策了。

3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如果我是主考官,而你在行政工作方面的經驗缺乏,然後又有六年的會計經驗,會不知道要如何衡量及給薪,能錄取你的唯一條件就是你在行政方面有非常特殊的看法,熱情,和完整的職涯規劃,所以基本上要先說服自己,同時也才能說服主考官。

對一般人能理解的邏輯,是你想發展第二專長,然後如何把第二專長跟第一專長結合起來,這樣就還有機會,因為一般行政單位有的會把會計財務納入同一個體系,所以你要表明你的企圖心,當你發展第二專長以後,可以往更廣泛更高的管理階層走,這樣才有說服力,否則後面還有更多的疑問,比如說你做了六年的行政以後,你會不會又沒有熱情,那你就很難回答。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到忙,加油💪!祝早日找到新的工作🙏。

3人拍手・
2人肯定

首先還是得確認你為何要放棄會計職務,轉往行政工作,與其回答對會計沒有興趣了,倒不如說明對行政工作有那些熱情?因此基於熱情這個因素讓你下決定離開,會是比較有說服力的,但你得思考這個熱情來自何方,舉例

由於你從事會計工作多年,因此被問到為何想離開熟悉的領域,轉往行政工作,比較好的回答與其說對會計沒興趣,倒不如說你對行政工作很有熱情,因此你得先想清楚,為何行政工作你非常有熱情?而且自己非常合適?舉例來說,1.你的個性非常喜歡服務人,知道如何應對進退,在行政上的工作能恰如其分 2. 你有會計基礎,對數字敏感,能做數量分析工作,因此在行政上的工作,你可以導入更多數字管理,對成本、議價、庫存所有行政上的管理事項,你會是最好的人選
簡單來說,對於企業他最終不擔心你以前的工作為何放棄,他能了解你來他現在這個工作,若發揮1人兼3人的效率,你就有所價值,就會錄用你,因此我建議你多朝這方面思考! 祝 心怡~

2人拍手・
2人肯定

一般而言,行政工作的枯燥與乏味與是會計工作是不相上下的,如何向主考官證明再過六年,您會不會再用同一個說法「對行政工作根本沒熱情,沒發展性」要離開呢?

因為沒熱情/沒發展性而轉職是負面表列,那正面表列的項目呢?
建議您列出「更適合做行政工作的正面表列清單」
像是:在上市櫃公司做會計,做了六年,也與各單位進行過各式合作,發像自己除了在會計帳務工作外,原來非常適合行政工作,且曾經在專案合作中提出洞見;佐以既有的帳務思考能力,相信自己能在行政工作為公司帶來助益。
有這樣的內容,才能說服自己說服主管「能夠勝任行政工作,而且能持續下去」

希望為您帶來些新的想法,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