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臨轉職的問題,對於下一份工作有點茫然,該怎麼決著呢?

我本身是資工大學肄業
之前從事2年的保險業務,但由於今年疫情影響面臨轉職
目前是在一間公司担認維修設備的工作

但在大學的時候程式基礎不扎實,且後期忙於業務工作無心在學業上
最近想趁過年後人潮出走時回到科技產業,想回到科技業的原因是科技業在未來的展望性高且薪水才有機會大大提高
但其實對於行銷的工作還是有熱忱的
但是不知道該找什麼工作可以將面對人.參與團隊計畫和科技業融合在一起的工作,且有機會可以讓我進去學習的

學歷的部分則是要在讀夜間部補齊,也在思考要找私立的大學排名前面的,還是找找看國立的但是機會難度高

相請教老師們對於這2個問題該怎麼選擇比較好?

回答 5觀看 634
回答 5

你是很棒的提問者,因為你對現況以及自己的感受,描述的很真實清楚。

你對接下來的路徑,似乎感到有些不知道該如何準備:其一是回到科技業( 直覺這是較有發展的趨勢、方向 );另外,則是想選行銷的職位,但不知道什麼工作,可以同時包含你提到的三項性質 ⋯

以下建議會與一般的認知,不太一樣。如果可以的話,請慢慢閱讀以及用你的經驗進行檢核、思考,判斷是否適合自己。

在我的認知中,任何一家公司( 即便身處持續衰退的市場,比如實體出版業 )都埋著「 上班者寶藏 」( 年薪300萬以上+擁有股份 )只可惜絕大多數的職場人皆因各種干擾、分心,因此很容易忽略它。

我想邀請你,先放下現在的身份( 被聘僱者 )。

理由一是:當你以為自己「 只是 」被聘僱的員工,那麼你就只會看見「 自己的問題 」,接著就會來到你對職涯規劃的迷茫。

其二、當自己只專注在自己的問題時,我們所採取的所有行動,都不會為你帶來更好的實質收穫( 因為員工的問題,其源頭不是來自組織現有的運作機制仍未完善,就是來自上一層的主管、甚至是老闆目前的管理或營運相關的認知,所形成的限制。

如果你可以為「 投資標的( 公司,你投入心力、時間 )」帶來其他人無法替代的價值時,你所獲取的回饋才會最大、或者遠超乎你想像。

一般工作者的投資行為,皆聚焦在自己的問題,因此對投資標的根本沒有太大的益處,所以多數人取得的幾乎都是「 公司其他重要核心成員,先取走大部分的分潤後,剩下來的殘餘微小收益 」

因此,我的建議是 ⋯ 請為自己重新定位:
開始假設自己,就是現在公司的合夥人。

那麼你會關注的問題,就不再像其他人在乎的個人職場問題、或者是部門之間的政治或衝突。

你會思考:要如何整合公司既有的資源( 人員如何合作,制度該如何調整 ),才能讓公司持續的成長?

另一方面,你也要隨時掌握與確認「 老闆 」他現在最在乎什麼?又最害怕或擔心什麼?( 這個是你要正式提案時,要與他取得共識的關鍵要素 )

——————

當你確實掌握了以下三項,你就會知道該全力聚焦在什麼地方施力,會協助自己在最短時間內,真的成為公司合夥人:

一、能夠為公司創造額外的具體收益( 其他人頂多只能運用現有的運作,優化某一局部的成效,但也會對另一部分帶來危害。所以最後對公司整體,往往沒有太大的實質改善 )

為此,你必須能夠找到「 公司的產品、服務所在市場,解決哪個重要課題可以為所有人帶來最大、最長久的價值 ?」

先找到該問題,再思考如何解決它。

找到解決的方向後,別急著提案。因為突破方案會改變許多既有的規定 ⋯ 這也意味著:它會影響到那些以為「 現有規定不變,比較對他們自己有利 」的員工、主管。

收集他們的意見( 你的方案會帶來哪些副作用、風險 ),然後再找到其因一一移除。
如此一來,你就能藉由那些「原本會全力阻止該方案 」的員工,完善了既有的計畫。

這個過程,亦會與這些人的一部分取得共識( 他們在方案通過後,有機會與你一起合作、或者支持你 )

另一方面,因為只有極少人懂得如何修正組織規則、與其他掌權者取得共識 ⋯ 因此公司的寶藏( 成長潛力 )一直被埋著。

待上述準備完成後,按以下的提問準備好再跟老闆做正式的提案:

(1)為何你提到的結果( 執行方案的好處 )是可能實現的?如何證明?
(2)這個過程需要克服哪些障礙?
(3)如果不執行該方案,公司會遇到什麼新的困境?
(4)執行該方案,公司可能會失去什麼?該如何事先解決?
(5)若要啟動該方案,需要哪些資源?如何備齊?
(6)若結果如預期,能否建立相應的運作機制?
(7)若執行不如預期,該怎麼辦?( 副加方案是什麼?不如預期的種種可能,有哪些、如何移除或大幅降低發生的機率 )

二、掌握老闆現在最在乎的、以及他一直擔心、害怕的

三、建立機制的時間點,是往上躍昇一階( 交付給其他人 ),以及取得公司一定股份、成為合夥人的時候。

上述僅僅是「 將自己的焦點從個人目標 」修正為「 關注組織核心問題的共同目標 」

兩者的差別,你應該已非常清楚。

這也是我協助職場人士,在半年至一年內取得合夥人資格所運用的基本邏輯。

請參考看看,是否能從中找到適合你的思考方式。

———————

最後,有一本書想分享給你

或許,它將會讓你的心安穩下來,並且知道該如何思考,以及做好哪些準備 ⋯ 能讓自己擁有獨一無二、滿意的人生。

這本書名為「 抉擇 」,作者是:高德拉特

祝福你 ~

P.S.我也是大學肄業,沒有再回去取得學歷相關證明,但我用更適合自己的方式,走出了另一條小徑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建議可以嘗試一下系統軟體或者遊戲軟體方面的業務或行銷工作,一方面需要用到資工的背景,一方面也有業務行銷的成分在,至於學歷方面,還是要選對你未來想從事工作比較有幫助的科系,私立或國立就不是重點了,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整理問題如下:
學歷:資工大學肄業(但程式基礎不紮實)
工作經驗:業務(喜歡)及維修設備(過渡)
問題:1. 如何找到科技業的行銷工作
2. 補學歷之抉擇

從您的發問來看,您是喜歡與人互動的工作,業務行銷類的工作也有經驗而且喜歡,只是因為疫情關係,沒辦法繼續喜歡的業務類工作。想轉職到科技業是為了覺得比較有前景。

幾個建議如下:
1. 做好目前的工作,若工作時間是比較固定的,請花時間去上一些相關的課程(最好是實體)透過上行銷課程…等,認識一些相關產業的人,更認識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樣的工作,工作機會也許就在上課的人脈中。
2. 補學歷,目前不建議,待第一項開始後,才能知道自己要補什麼樣的學歷;補學歷一投入就是以年起算,若無法補在刀口上是浪費錢又浪費時間。
3. 每天持續進修,您已經來職涯診所發問,應該也有在看職缺,而您的目標也很明確,科技業+業務行銷,常常研究這些職缺所必備的技能,然後想辦法補起來,相信就會對自己要上的課要補的學歷更有方向。

祝福您。

1人拍手・

人生還很長,除非您打算自行創業或是一直在認識的親友公司上班,否則學歷會跟著您30年。還是建議您用夜間進修的方式完成大學學歷,國立大學CP值高、私立大學CP值低,看您取捨。
在同一個基準下,大學畢業的薪水就是比大學肄業高,這是不爭的事實,您也可以藉此勉勵自己。
您有3年的工作經驗及人脈,應該傾聽自己的興趣及能力是在哪方面,同學/朋友有在不同產業的也可以問一下他們多方的經驗,作為自己進修或轉職的方向。
不要從流,在競爭激烈的產業中,從事自己沒興趣的工作,你會很辛苦的。
靜下心、想一想、找人談、不要從流、做規劃、開始行動,定期審視。

1人拍手・
1人肯定

每個人尋找職業方向的過程都不同,傳統的方式是念完書找工作,但有時候先工作一段時間再唸書也不是壞事,因為可以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職業發展和進修都很花時間,所以能好好審視,是件好事~
職業發展裡,行業,興趣/熱情,專長,都很重要,你提到想往科技業發展,興趣是行銷,不過目前可能沒有足夠的專長/經驗。換工作的時候,跨半步會是相對比較容易的,就是比如,繼續做業務,但行業換科技業,或是不換行業但從業務轉行銷…之類的做法.

所謂的科技業,也分成原廠或是代理商/經銷商,以你目前的情況,也許也能考慮先往電商試試,因為目前人力需求大,可能比較容易切入, 如果一開始先把自己的期望降低,先進入這行再慢慢轉到想要的職位,也可以是個不錯的選擇~ 學歷的話,就看公司的需求,其實學歷只在職業生涯的前期比較重要,超過5~8年的話,就比較不看學歷而看經歷,反而是如果真的覺得需要進修了,再選科系去讀會比較好,不要為了文憑去花時間讀,效果不一定好,如果沒有大學文憑,讀夜間部慢慢補也可以~ 加油~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